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车展报道:记者逛车展的三大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2:44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国际车展报道:记者逛车展的三大印象

图为2004北京国际车展现场图片。

  正如概念车是汽车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一样,车展也是车市前沿,从中可以窥探出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期7天的车展已近尾声,通过几天连续的现场报道,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人们对车的渴望与期盼。对于已拥有车的人来说,时尚的跑车、敞篷车以及纯展示型的概念车才是他们的最爱。与往届车展相比,今年有三大不同之处。

  概念车多数没车模

  奔驰展位前,动感十足的奔驰SL500车前站满了驻足留影的人,而车里车外更是被观众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面对精美的内饰,参观者都忍不住想坐进去亲身感受一把。就这样,车里“你来我往”,以至于车门频繁开关,车上的电瓶都没电了。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想到电瓶的电会用完,他手中的电控车钥匙本来是做现场展示的,现在却成了摆设,但他们已准备好了新的电瓶,闭馆后马上更换。

  同样,在奥迪展台,敞篷车奥迪A4 3.0也引起了众多人的兴趣。而以往多是人们为留影的背景概念车,现在则成为专业水准车迷大叫解渴的尤物。也许是因为概念车本身就魅力十足的缘故,记者发现,此次车展上概念车多数没有车模。

  买车是看车展第一理由

  以前看车展多数是过车瘾,而今年打算买车却成为看车展的第一理由。

  在凯越、标致307、帕萨特等展车前,人们“看”车的方式已从眼看、手摸转为试坐、动手亲身感受。凯越车旁,一位参观者一会儿将手在方向盘和排挡位间来回比划,一会儿又检查车内储物盒的多少及每个的大小,甚至试着调座椅以感受腿部、头部及侧面空间的大小。而在一辆丰田SUV的旁边,几个人正在将后排座椅放倒,查看后备厢最大空间容积能达到多少,完全是一副欲购车的架势。

  这样的看车水准绝对不是业余,他们的介绍更令记者吃惊。一位姓陈的先生说,他正准备买一辆SUV,初步选定三款车,但到底买哪一款却迟迟定不下来。他这次来看车展,一是为过过车瘾,更重要的是看车展可以从公司实力、品牌发展上对产品作更深入的了解,这样一比,最后买谁的就一目了然了。

  这就是现在中国消费者的真实心态,中国消费者正在走向成熟,这点连国外汽车集团也不得不承认,否则,他们也不会千里迢迢将各自顶级尖端概念车拿到中国来展示。

  竞争由车市伸向车展

  为做好此次车展,各厂商可谓是费尽心机,如何让参观者能明明白白地记住自己的车,掌握车的性能、特点,厂商想到了一块——搞活动。

  在一汽集团展位前,几十名观众在热情地参与这里的有奖问答,“红旗车的型号有几种?”“马自达6的车长是多少?”……这些看似不难的问题,但如果不深入了解,还真无法“回答正确”的题引来观者的极大兴致,有的人为了知道正确答案,在主持人卖关子的时候,亲自走到车旁用“步”丈量。

  香车美女、靓车如云,想让观众在短短几小时内记下所有车是不可能的,大多数人只是走马观花而已。因此,为了强化参观者的印象,各厂家称得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用亲情感人,我就打技术牌”,“你建了最大展台,我就把全系产品带来”,车展上,厂商从车市的争夺客户转为抢占观众。车市竞争的火药味从车展上已能闻到几许。

  信报记者 贾 艳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