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香--试驾手自一体萨拉-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05  汽车导购
暗香--试驾手自一体萨拉-毕加索

图为手自一体萨拉-毕加索

图为手自一体萨拉-毕加索侧面

  对于汽车生产者,我们总是要求很多,我们也有理由要求这么多,毕竟买车之前,那些“白花花的银子”还是要躺在我们自己的口袋里,因此他们的产品技术一定要与世界同步、价格最好与国际接轨、外形还不能缺少个性和时尚……但我们却很少有人对自己的购车理念要求什么,一个并不“摩登”的轿车影子还是或多或少地左右着我们的决定。

  与国内其他轿车相比,萨拉.毕加索在很多方面都有着过硬的资本,“出道”时间也已不短,可到目前为止,众多的有利因素还是没能让这款车型“叫座”,甚至还有些“委屈”。当然,对于毕加索的“委屈”,一半可以归咎于我们这些消费者的购车理念与世界不够同步,而另一半则与东风雪铁龙以前的策略不无干系,好在东风雪铁龙已经开始将精力投向了毕加索,接二连三的动作之后,毕加索的实力一定会慢慢显露出来的。

  此次,毕加索发起冲击的主要“推进器”就是手自一体变速器,因此车内变速器的镀铬面板自然也成为了一号主角,与手动挡挡杆下部的那种“皮套式”设计相比,自动挡的面板更容易设计得时尚利落,车内的整体感也因此增强不少。仔细看一下车内,会发现新款毕加索还是有不少小的改动,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与以前相比已有所区别,新款毕加索的音响调节与赛纳标致307一样,是通过方向盘后面的多功能杆来实现。此外,由于价格只比调价后的手动挡2.0 L车型高出1.1万元(手动挡2.0 L车型现价18.88万元),为了均衡成本,新款毕加索将空调改为了手动调节,但即使是这样,毕加索的双空调仍旧是国内同档次轿车中的独一份。

  这些改动中,有两处让人颇为“费解”。以前,毕加索的喇叭控制开关和富康一样,安置在左侧组合开关的顶端,这种设计的方便性想必用过的人都知道,但不知出于何种考虑,雪铁龙并没有将这种独特设计坚持下来,因此新款毕加索的喇叭控制也就回到了方向盘的中间。变化的还有转向灯,以我们的习惯来看,欧洲有些车型的转向灯设计很是让人想不明白,无论你是向左还是向右打转向灯,在车内你只能看到“双闪”,这种情形我们曾在南京菲亚特的车型上最先领教过,而毕加索再次忠实地将这种“想不明白”的欧式设计带入了国内。

  毕加索车内的绝大多数细节还是保持了以前的风范,而且现在看来仍旧很有特点。车内的储物盒多达11处,其中后排地板下的两个储物盒最为隐蔽,设计也非常新颖;毕加索是国内最早装备4个气囊的家用轿车,除了通常的双气囊外,前排座椅的侧面也设计有气囊(毕加索座椅面料并非真皮,所以购车者日后安装座套时需考虑到前排侧气囊,否则购车理念合拍了,却犯下低级错误,更加冤枉)。毕加索的后排由3个独立座椅组成,靠背倾角可独立调节,也可以单独折叠或拆除,中间座椅还能向前滑动,总之毕加索后排座椅的设计最能讨人喜欢。中置多功能数字仪表盘是毕加索车内的一个特色,速度、气温和时间等信息都由大号数字显示,燃油等信息则由图标显示,但我们仍旧没有能看到转速表,虽然这对于自动挡而言并无大碍,但手动模式驾驶时,没有转速表还是有些别扭。

  在动力上,新款毕加索将“前任”的2.0 L 16气门EW10J4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14 kW,达到了99 kW,并且还更新了电喷系统,使90 km/h时的百公里油耗比以前降低了0.5 L,仅为6.7 L,排放也从原来的欧II提升到了欧III,这些都是令人兴奋的改进。打着车后,发动机怠速时的表现平稳宁静,新款毕加索的隔音本事是东风雪铁龙所有产品中最为出色的,明显要优于我们所熟悉的富康和爱丽舍,甚至包括赛纳。

  从东风雪铁龙提供的资料上看,新款毕加索动力提升效果显著,0~100 km/h加速时间为12.1 s,明显优于以前手动挡车型(手动挡2.0 L车型的0~100 km/h加速时间为12.7 s),但在实际驾驶时,毕加索动力表现的还是很温和的。踩下油门后,起步稍有迟滞,也许是因为整备质量大的原因,这种迟滞感驾驶自动挡赛纳和爱丽舍时是觉察不出来的。急加速时,随着油门的迅速加大,变速器自动延缓换挡时机,发动机声音也立刻变得明显起来,但当一切都按部就班地亢奋起来之后,车速的提升却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敏捷,发动机的力道总是要稍等片刻后才能完全地宣泄出来。总之,“有实力,但却不是立竿见影地爆发”是我们对新款毕加索动力的印象,不过论“身份”,毕加索是一款地地道道的家庭车,因此一味去强调动力上的爆发力也的确有失公允,有实力也就足够了。

  我们再仔细关注一下毕加索的手自一体变速器,变速器的挡位布置以及面板都与以前试驾的进口标致307极为相似,再联想到毕加索与东风标致307的关系,相信这款变速器我们应该不是第一次接触了。变速器的换挡面板上有运动模式按钮,按下后可延迟变速器的换挡时机,但如果想要体验更加明显的效果,还是推入手动模式干脆。这款变速器还设有雪地模式,但那是由电脑直接控制的,面板上并没有控制键,这点与307有所区别。

  目前,神龙公司已完成了与法国PSA集团两大品牌的联手,零部件生产的规模化也是今非昔比,因此在产品的价格制定上更为积极主动,这款手自一体毕加索售价甚至要远低于半年前2.0 L手动挡车型的价格,为19.98万元。随即,东风雪铁龙还将推出带有全景天窗的萨拉.毕加索,当产品和价格系列完善之后,毕加索告别“暗香时代”,真正发力的时刻也就来临了。(文/图:陈卓)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16气门

  排量 L2.0

  最大功率kW(r/min)99(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190(4 100)

  变速器型式手自动一体

  长、宽、高 mm4 276、1 751、1 669

  距 mm2 760

  参考价格 万元 19.98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毕加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