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伪装者--小试日产西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48  汽车导购
伪装者--小试日产西玛(图)

图为日产西玛

  日产是日本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无论是技术还是实力都无法让人小觑,不过与结缘于国内的其他品牌相比,这些技术和实力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完全被本地的生产者发扬出来。2003年底,日产将豪华轿车西玛(CIMA)引入了中国市场,我们选择这款旗舰级车型来认识日产,应该是准确无误的。

  与一心追求动感的日产350Z不同,西玛的外形风格颇为保守,这对于年轻人来说稍显沉闷,但对西玛的目标客户来说,这种外形却十分符合他们回绝张扬,追求内在品质的要求。由于西玛线条简洁,因此前大灯就很容易成为了人们目光的第一落点,西玛的大灯并没有标新立异的外形,但内在结构却与众不同,复式氙气前大灯配备了7个多透镜,比普通氙气灯的亮度提高了1.7倍。

  西玛车长5 085 mm,高度也达到了1 495 mm,外形尺寸超过了凌志4.3 L排量的车型(我们所熟悉的君威长为4 923 mm,高1465mm),但由于4.5 L V8发动机体积庞大,发动机舱占用的空间比例也要大于普通车型,而且西玛采用的是后轮驱动方式,底盘下还要布置传动轴,所以进入车内后,空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宽裕,对于身材较高的乘客来说,后排甚至还会出现顶头的情况。不过西玛的电动后排座椅倒是很有特点,这种设计以前在风度VIP车型上也曾有过,而西玛的功能更加丰富,不但后排座椅的前后位置、靠背倾角、腰部支撑、后头枕都可以电动调节,甚至还带有电动按摩和加热功能。


图为日产西玛内饰

  西玛作为日产的旗舰级豪华轿车,能在它的身上找到任何奢华装备都是不足为奇的,但与风神蓝鸟相比,西玛的5.8英寸液晶显示屏并不带有车载DVD功能,车内也没有蓝牙电话系统,不过置身车内,绝不会有人质疑西玛的豪华品质,相反日产在中国的本土生产者倒像是在推销电子产品。

  此次西玛的试车是在标准F3赛道中进行的,这也就给了那台4.5 L V8发动机一个绝好的展现机会。这款VK45DE发动机是日产专为顶级轿车所开发的,拥有多项先进技术,例如可变进气系统、连续可变进气管正时调整等,最大功率达250 kW,最大扭矩为446 N.m,动力数值已经完全超越了竞争对手凌志的那款4.3 L排量的3UZ-FE发动机。赛道的起始点处是一个直道,正好可以用来体验西玛的加速性,当油门踩下后,静止时稳重含蓄的西玛立即撕去了它的“伪装”,凌厉的加速大大出乎我们意料,甚至让人有一种在游乐园坐“海盗船”的感觉。在第一个弯道来临之前,我们放慢了速度,这时才发现由于刚才的加速感过于猛烈,竟然谁也没有观察仪表,发动机的声响如何更是忘记了注意,短短几秒钟的时间,我们对西玛的印象立刻有所转变,西玛更适合驾驶,而非乘坐。

  由于试车时下着不小的雨,赛道非常湿滑,西玛的225/55 R17轮胎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也同样会明显打滑,但制动时ABS的反应并不粗暴,并且效果明显,即使紧急制动也基本能够控制住方向。这种控制能力与西玛的车辆动态控制系统(VDC)也有很大关系,当电脑程序认定车子处于失控或即将失控时,会通过对个别车轮进行点制动,或降低发动机转速令输出减少等方式进行主动干预。

  虽为豪华轿车,但西玛悬架所提供的支撑力却偏向于运动,湿滑的赛道对驾驶有很大的影响,但这种弯道和速度在日常行驶时仍是很少能够遇到的,西玛悬架有力地支撑住了过弯时的侧倾,既使坐在后排,也没有那种夸张的摇晃感。与西玛强大动力相匹配的是一款先进的5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动力输出绝不拖泥带水,手动换挡模式采用了我们所熟悉的“+/-”方式,但鉴于西玛有如此强烈的运动感,倒是觉得方向盘旁的拨片式换挡更适合西玛。

  随后,在直道处我们又特意体验了几次西玛的加速性能,在发动机转速很低的情况下,西玛的提速就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查看了发动机性能曲线后发现,VK45发动机的扭矩曲线虽不平缓,但在1 500~6 400r/min范围内都能提供出超过370 N.m的惊人扭矩,对于整备质量为1 852kg的西玛而言,有着如此强大的动力驱动,加速能力自然是会让人印象深刻,7s的0~100 km/h加速成绩也是情理之中的了。此外,西玛的隔音水准也很高,由于这台V8发动机本身就极其平稳,因此即便转速达到了3 500 r/min时(而这也是我们在湿滑路况下达到的最大转速了),我们仍没注意到发动机的响声。

  目前,西玛在国内的售价为85万元左右,与同档次的竞争对手相比,西玛的确有自己的特点。

  日产西玛

  西玛在北美市场名为无限Q45,主要竞争对手有凌志LS430、奔驰E500,以及宝马的545iA。而在国内,奔驰宝马的豪华车地位很难撼动,售价同样约为85万元左右的凌志LS430才是西玛针尖对麦芒的对手。

  此外,西玛用出色的性能,证明了日产在技术上的实力,但旗舰级的豪华轿车并不是人人都会有机会体验的,如何将先进的技术引进到日产在中国的本土生产厂,让消费级产品也真正具有科技魅力,才是最令人关注的。(文/图:陈卓)

  强项:

  4.5 L的V8发动机动力强大,使西玛极具驾 驶感;

  作为豪华车,西玛的隔音功夫到位

  弱项:

  与外形尺寸相比,西玛车内空间并没有想象中的宽裕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V8、SCHO、32气门

  排量L4.5

  最大功率kW(r/min)250(6 400)

  最大扭矩N.m(r/min)446(4 000)

  变速器型式5挡手自动一体

  长、宽、高mm5 085、1 845、1 495

  轴距mm2 870

  整备质量kg1 852

  参考价格万元85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