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不是趁热赶场的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5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我没有去看车展的罗马大会,我们要塌塌实实地做事。”上海大众页川站的总经理胡佳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页川的汽车销售数字是6000多台,同时维修车辆达到6.5万台次,名列全国各大经销商之首。

  -车展是汽车销售的门槛

  “由于车展前等待消费的人增多,车展后人们的消费能量会得到释放。车展成了汽车消费的门槛。估计车展后2个星期左右,汽车消费会逐渐升温。”胡佳斌分析说。但是每年行业人士的车市预测都没有准确过,包括前年的车市火爆、去年非典的消费高峰、今年年初的冷淡行情,包括此次车展的预测,也会打折扣。“人们在车展上看车,很多都会得到消费刺激,在看到新技术、新车型时,会产生‘瞬间属于自己、临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像在巴黎看时装秀。”

  据了解,今年可以上牌的车型只有40多种,今年增加到了70多个,汽车品牌和车型的竞争逐渐加剧。上半年的单个品牌销售增幅比去年下半年(30%以上)放缓。“但页川是个车市的特例,车市火的时候我们会随着增长,车市冷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感觉出太多的清淡。公司目前有5万多名固定客户。”胡佳斌表示,“与市场行情比起来,我们更关心自己所占的市场比例。”

  在上海大众今年第一季度的第三方统计数据中,页川的在北京和内蒙古地区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1%,同时,售后服务净收入是北京地区平均值的3.6倍。在以前的数据统计中,页川的年销售量曾一度占到全国的2.3%。据维修人员介绍,在5月初,页川的单天维修接待量曾达到380台次。“页川有一个庞大的客户群和优良的经营业绩。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主营副营之分,我们的每一项做得都还不错。”胡

  佳斌表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车展是厂家展示自己产品的平台,而经销商却要塌实做事。车展期间,页川的售后服务的数量没有减少,很多人看车展后来买车,说明消费者对上海大众车型还有很多期待。”

  -服务是一辈子的事

  目前汽车还是一个暴利行业,进入汽车领域的投资者很多,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经营困难的汽车企业,包括经销商。在成熟的汽车市场阶段,由于技术的雷同和产品的同质化,品牌优势则更多的强调售后服务。胡佳斌解释说:一个经销商做到成熟阶段,应该把其作为自己一辈子为之奋斗的事业,而且要几代人为之奋斗,经销商而不是趁热赶场的投资者。

  “服务没有止境,是一辈子的事,百年老店靠的是服务和口碑。用通俗的说讲,一个好的经销商应该准备着为客户的儿子服务,甚至经销商自己的儿子也要准备为客户服务!”

  在页川新建成的接待中心,9个接待台对面摆的都是客户的待修车辆,客户直接把车停在接待台,接待员与客户面谈后可以直接查看车子的情况。对于车子的维修情况,客户可以透过玻璃窗看到,而且接待车位一目了然,客户不会因为有人非正常排队而出现怨言。

  “这样可以建立起工作人员与客户首先要形成良好的信任。任何服务都是有成本的,服务也是有标准的,舍本服务的承诺是虚假的,所以我们从不承诺终身免费服务。”胡佳斌解释说。首先“终身”的概念本身就不明确,终身是指客户,还是指车辆,还是企业本身?在模糊的定义下做服务承诺,其实就是虚假的。任何一个经销商从本质上都不会否认和拒绝赢利,所以进行虚假承诺的经销商实际上在做趁热赶场的“投资者”。(张曙曦)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