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车背后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4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展车背后的故事(图)

■摄/李新丽

  车展上最绚烂的车无疑是那些身价不菲的概念车或者豪华车。据统计,本次车展中共有155辆展车,加上其他相关产品总价值达到2345万美元。这155辆展车和物品是如何进入中国境内,到达展会现场的呢?北京海关与北京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的领导在近日的采访中讲述了展车背后的故事。

  -车展是第一大活儿

  本届车展规模之大“国内首见”。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展办事处魏金海主任介绍说:“无论纵比还是横比,这次展览都是国内最大的一次展览,是我们的第一大活儿。”据了解,在2002年的北京车展上,检验检疫部门共进行了361批次的检验检疫工作,而今年的车展上他们却做了500多批次的检查,“我讲不出一个具体数字,因为目前仍在进行中,昨天我们还验了2批。”“我们已经两个周末没休息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海关工作人员身上。北京海关现场业务一处副处长陈京旭告诉记者:“北京海关共验放参加这次车展的进口车辆155辆,与上一届车展进口的80多辆相比,数量增长了近一倍。”据他介绍,从5月29日开始陆续有165吨参加这次车展的进口货物空运到北京,另外还有309个标准集装箱和337立方米的散装货通过海运渠道进京。“6月9日之前我们几乎天天加夜班。”

  -所有车辆成功参展

  面对超负荷的工作,为了保证车展的顺利进行,北京海关现场业务一处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展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做了详细的部署和预案。据介绍,海关现场业务一处特别做了细化分工,“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力争“毫无纰漏”。此外,北京海关还将在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专门开辟一个特办窗口,使国内外的汽车能在24小时随时进入展览会场,并成立专门小组对展览会的汽车进行全面检查。

  检验检疫部门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第一是把关,服务是第二”,在没有重大疫情下,尽量不让检疫工作影响到车展。据了解,本届车展的检疫检验工作中,曾发现某一韩国参展商的一件木质包装上有大量的虫蛀孔,检验检疫部门迅速把包装拆下来,密闭、取样、化验,尽管没有发现存在活虫,他们还是说服参展商把该包装销毁了。

  据两个部门介绍,本次车展没有一辆汽车因为检查工作不顺利而没有展出。

  -参展商的“肉肠”也要查验

  本次车展涉及的检验检疫部门的大量检查工作集中在展车和布展材料的木质包装上。检验检疫的重点是禁止国外害虫的传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本身所使用的皮质内饰是没有问题的,它们在本国制作加工时已经过了高温处理,不存在对人体的危害。

  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还会检查参展商的自带食品。据介绍,我国自2000年之后陆续对于来自欧盟、美、日、韩等国家实行肉制品、奶制品的入境限制。“只要是规定不允许的,即便是他们自己食用,我们也是要查处的。”“2002年车展时,我们查获一些德国肉

  肠,提出两个解决办法,一是自己带回本国,二是由我们销毁,后来德国车商选择自己带回。”

  魏金海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事前做了大量的通知照会工作,没有出现自带限制食品现象。

  -缉毒犬进驻国展

  北京海关不但为本次车展开辟了“专用窗口”,还破例在展厅里验起了车。

  鉴于本次车展的许多参展车辆价值很高,北京海关破例允许厂商把车辆运送至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展厅后现场开箱查验,避免了在海关的监管仓库开箱查验后再次装箱的麻烦,并且在展览期间海关还要对这些进口车辆实行监管。

  为此,北京海关特派了缉毒犬来到了展览现场,担负起全面缉毒和检查任务,主要是检查车辆中是否携带、夹藏毒品、危险品或其他走私物品等。缉毒犬的到来吸引了许多的媒体注意,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好奇,成为了车展开幕前的一个“看点”。

  -车展远未结束

  “今天晚上就要开始撤展了,18日还有另外一个展览要布展,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否则来不及,对于我们来说车展监管工作远远没有结束。”陈京旭这样告诉记者。由于本次车展许多国外展商所用的布展材料是从国外直接运过来的,他们在国内展出的这段时间处在海关的监管之下,展览结束海关还要进行相应的核销处理,涉及大量的琐碎的工作。

  据了解,本次车展展出的155辆进口车中,大部分会回到本国,会有小部分留购。对于那些准备在展览结束之后在国内销售的车辆,海关还将为其办理留购等相关手续,检验检疫部门还要对其进行质量等方面的检查。“如果这些留购的车辆不符合国家有关方面的要求,即便是交了钱,签了合约也是卖不成的。”魏金海笑着对记者说。(李新丽)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