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级汽车制造商瞄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4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编者语: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有上千名境外记者到场采访。作为历届车展中展商最多、车型最多、规模最大的北京车展,国外媒体是如何评价的,本期摘登一篇国外记者对本届车展的评价文章。

  在北京,在中国最大型的汽车展上,美国、欧洲和亚洲汽车制造商正展示出他们最新款的多功能跑车、最奢华的私家车和最昂贵的跑车。他们在努力吸引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上的消费者。

  汽车中国2004举办之前,外国汽车制造商就已宣布要在中国投资120亿美元,可见中国正从“自行车王国”向一个汽车厂商们声称的“将会支配汽车产业的国家”转变。

  “我们在这里展示的车型和技术已很接近我们在其他任何国家的车展的水平。”美国福特的发言人KennethHsu说。

  参加车展的制造商们覆盖了各个层次:从德国大众———中国的主导外国品牌,到Spyker———一个去年在全世界只售出50辆、价格达40万美元的手工制作的跑车的荷兰厂商。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虽然规模小,但也雄心勃勃,他们正展示其经济型的小轿车和小货车。

  车展凸显出外国汽车制造商对中国市场的强烈兴趣———中国去年的汽车销售量跃升了75%,达200万辆之多,外国厂商正纷纷在中国建厂。

  虽然中国13亿的人口中只有一小部分有希望能买车,但行业内预计中国的年销售量在2010年时能达到1000万辆,从而仅次于美国。

  今年,为期六天的车展(在中国首都每两年一届)如此盛大,以致要分开两个展览中心展出。周三,车展现场挤满了来自中国正蓬勃发展的汽车杂志产业的记者们,周四开始对公众开放。

  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被预计可达9%,强劲的经济增长无疑为汽车销售推波助澜。但如潮涌进的竞争对手令车价一降再降,引起了供给过剩的市场阵阵焦虑。

  中国上星期发布了新规则来限制新的车厂的建立,试图以此迫使自己的小厂商们合并,以期能成为可以与外国汽车巨人们相抗衡的竞争者。

  大众汽车声称占有了中国30%的汽车市场,而居第二位的通用汽车则占有了8%。为了能迎头赶上,通用在周一宣布将计划未来三年在中国投资30亿美元。

  “如果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们的目标理所当然的是要令中国成为通用最大的市场。”通用中国的主席兼首席执行PhilMurtaugh如是说。

  豪华车制造商在北京车展上纷纷出动,瞄准了中国虽然为数不多但非常富有的精英阶层。展出的车型包括英国Bentley制造的价值34万美元的欧陆风格大型旅行车,以及奔驰制造的价值36万美元的Maybach62。

  奔驰的市场营销执行副主席JoachimSchmidt表示,奔驰预期今年在中国的售量从2003年的9000辆增长到13000至14000辆。在汽车中国2004的现场,Schmidt说,在他们50000辆的长期目标中,大约一半将会在中国生产。

  在车展上,主要汽车制造商们跃跃欲试地表示要设计特别针对中国消费者口味的车型,当然这是一项要烧钱的挑战。

  通用展出了12款小轿车和小货车,全部都是在中国制造。其中的“风帆”车型是为中国家庭消费市场设计的经济型轿车。

  福特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后来加入者,1997年才在中国开设第一家工厂。该公司在车展上54000平方英尺的展位令其他对手相形见绌,也显示出福特要迎头赶上的决心。福特的发言人Hsu表示,我们在现场也做了调查,看还有哪些其他车型可以在中国销售。“我们在搜寻每一个潜在买家。”他说。

  -来源:英文网站autonet.Car6月9日发布

  -翻译/陈丽瑜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