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个先决条件是未来“中国国民车”必备的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42  新闻晨报

  北京国际车展使得众多代表国际最新潮流的汽车聚集一堂,也再次拉近了中国百姓与汽车的距离。人们在关注那些特别引人注目的豪华或者高档轿车的同时,也非常关心与自己的购买能力相当的汽车,尤其是对于后者,期许之余还开始注重其深层次的内涵。

  五六年前,国内汽车圈内人士就曾经热烈讨论过“中国家庭轿车”的问题,就连海外的汽车制造厂也参与其中,波尔舍等名厂甚至专门为“中国家庭轿车”设计过概念车。而眼下更有许多人在思考着“中国国民车”的问题。其间细微的变化反映出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有了更高的要求。

  与上世纪20年代亨利.福特的T型车、50年代以后的大众甲壳虫等著名的“国民轿车”不同,如今的中国车市面临着更加成熟的制造技术与更加激烈的国际化市场竞争,因此概念中的“中国国民车”在设计与配置上都不应该落伍或者过于简单,而应该体现出一定的先进水平与较高的性价比。

  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以下5个先决条件或许是未来的“中国国民车”必备的因素:

  首先,该车在设计与制造上肯定会得益于广泛的国际合作,甚至其设计蓝图会直接取自某些国际著名的畅销车型,根据中国国情进行大幅度的修改。

  其次,该车不会局限于简单的单一款式,而会在短期内发展出一系列不同的款式以尽量大地满足个性化的细分市场。

  再次,该车的市场售价虽然不必追求最便宜,但在性价比上一定会比较高。

  其四,考虑到国内目前的经济发展程度以及对私车要求一车多用、舒适性强的需求,该车的尺寸也不可能很小。

  最后,就是理想中的“中国国民车”,必须在市场上也占到相当大的比例与数量。历史上福特T型车一度占据美国汽车年度总产量的70%,而大众甲壳虫2100万辆的总产量也恐怕是未来任何一款轿车所难以企及的。未来的“中国国民车”也会向这些辉煌的案例看齐,这就是中外著名车厂长期以来一直紧盯“中国国民车”的主要原因。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众多参展轿车都有希望成为“中国国民车”,也吸引了更多观众的注意,如去年刚上市的上海通用凯越与北京现代伊兰特以及年初上市的丰田花冠。尤其是前者不仅在车展前引人注目地推出简装版,在车展上还不断传出它将推出更多新款式的消息,更重要的是上海通用在大规模生产与市场推广能力在国内首屈一指。然而,更加让车迷感兴趣的是在本届车展上推出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不仅在设计上代表着国际流行的新潮流,在技术上也是较先进的,至少在性价比上有着比较强的竞争力。以下5款车便是最受人注目的车型,堪称为“中国家庭轿车”的“种子选手”。

  福特福克斯:从理想到现实

  福特福克斯(Focus)概念车是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少有的全球首次公布的新车,其中最大的原因便是这款新车是在原福克斯车系的基础上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进行了修改,如4门的造型等。

  有消息说该车可能明年在国内正式投产。

  该车的造型简洁,体现出典型的欧式坚实与运动感,从侧面看去19英寸的车轮更是功能性十足。配以冷冷的金属色,时尚之余还增加了一些未来的概念气息。据说,公司对于其高亮度的LED前后车灯的设计也很得意。认为是最新技术与美学的统一。

  点评:真正好的“中国家庭轿车”不应该老在概念上兜圈子,能够接受道路与消费者的双重考验,才算是辆好车。

  马自达3:轻盈灵活

  3车系一直是马自达公司的主力产品,从1978年至今在欧洲等地积聚了不错的名声。最新款马3在法兰克福推出后那酷似笑脸的车首设计就赢得了很多的喝彩,主要的市场目标是年轻夫妇和充满活力的年轻人。

  新款马3的车内空间宽敞,司机与乘客不仅进出方便,而且视野良好,尤其是运动风格的座椅舒适之外还给人以充分的驾驶信心。该车拥有1.6升与2.0升两款引擎,动力输出平稳而有力,同时该车一贯的操控灵活也被发挥的淋漓尽致。作为主打欧洲的车辆,马3的安全性与环保性能无可挑剔,没有必要对于它看似单薄的漂亮外形有所担心。

  点评:马自达3车系在国内的名声一直不错,新款马3投入国内制造,价格如何确定比将车辆的制造地定在何处更加重要。

  悦达起亚OPTIMA:期待高性价比

  起亚OPTIMA即将由东风悦达引入国内生产。该车是针对欧洲市场设计的,在造型上趋于典雅与均衡,比较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习惯。同时该车的内饰也有所进步,让人感觉是高档了许多。起亚OPTIMA的排量有2.0与2.5等几个规格,估计东风悦达将首先引进2.0款。

  作为起亚的高档化产品,OPTIMA的引擎动力强劲,起步反应迅速,加速也坚实有力,与早些年前的表现迥异。在悬挂与调校上,它一改起亚轿车一贯偏软的形象,比较适中。在操控性上,它的反应变得更加灵敏,驾驶起来并不吃力。进步更大的地方还有其舒适性,当车辆以100公里的速度巡航时车内十分安静,即使遇到不平的路面也没有激烈的反应。

  点评:韩国车系近年一直在向豪华高档进军,OPTIMA让人刮目相看,它的价格可能让人们倍感公道。

  东风标致 307:优美个性

  法国车一向具有时尚的外形设计,标致 307在其中并不算十分前卫,但它比较匀称均衡的总体布局却十分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欣赏习惯。初看起来,这辆车车首精致明快,而车身则比它的实际尺寸要略大一点,车尾丰满漂亮,尤其以半透明红宝石般的红色尾灯最为引人注目。该车的 11种车身色彩也透出许多时尚色彩。

  该车内部视野良好,圆形仪表直径大容易辨认,同时扎实的底盘与轻松的驾驶感觉也是它能够风行欧洲的原因。与法国车一贯的轻薄不同,标致 307的密封做得很好,各种实用的储藏盒等小空间体现出其在车内舒适性上的改进之处。作为看不见的内在素质,其完备的安全装置也是特别值得称道之处。

  点评:时尚的外形虽然讨人喜欢,但这是一辆需要人花时间去适应的车,其偏高的价格也将是影响其市场表现的一个很大的因素。

  广州本田飞度两厢版:先声夺人

  广州本田飞度三厢版在国内车市上已经稳固了自己的地位,但飞度明年将推出二厢版仍然让很多人十分关注。因为这款的三厢版与二厢版差异极大,有人甚至说其中 40%的零件完全不同,所以几乎可以说这是两款不同的车。

  本田飞度是在公司的“环球小型平台”上发展起来的,该车配备的 1.3升引擎以环保与低油耗著称,同时又以多功能与休闲而吸引了日本及欧美众多的爱好者。作为一辆 5门掀背式小车,飞度的空间非常宽大, 1280毫米的高度甚至比同厂的 MPV奥德赛还要高。同时,当后座放平以后,该车 1720升的行李厢空间可以抵得上一辆小货车。

  点评:本田飞度的名声在外,一旦两厢版真的投产或许会有完全不同的反应,有些人喜出望外,有些人则可能需要时间适应。(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