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评论:期待两年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8:17  北京晚报

  热热闹闹的北京国际车展临近尾声了。如果非要给这届车展作个简单的总结,“成功”两个字应该是必不可少的。在经历了“分分合合”的波折之后,本届北京车展仍创造了迄今为止国内车展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展品最新、品牌最全等多项纪录。

  但是,在“成功”的背后,本届北京车展也同样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恐怕仍是早已显现出来的硬件和软件上的差距,这已经严重制约北京车展跻身国际顶级车展之列。

  去年由于受到“非典”的影响,上海车展草草收兵,这使得众多中外汽车厂家都憋着一股劲,要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好好展现自己的风采和实力。不少国际汽车巨头更把北京车展与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日内瓦车展和底特律车展等国际顶级车展同等对待,投入巨资,排出强大阵容参展。

  本届北京车展的组织者也为此想方设法扩大展出面积,近11万平方米的展区、近1900家参展企业以及近200辆代表当今世界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新车参展。无论是对专业人士还是普通观众来说,这都是一次近距离接触世界汽车工业前沿的最好机会。然而,大凡亲临过展会现场的观众恐怕都会有一个同样的感觉———这到底是看车还是看人啊?

  其实,经过多年发展,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目前也堪称是国际上知名车展之一了,只是,在国际化方面以及展会的硬件、软件与国际顶级车展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阻碍了北京车展迈入世界顶级车展的脚步。

  国际顶级车展面向的是全球汽车产业和观众,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战略、大企业的发展规划等重要信息在车展上向全世界宣布,许多著名品牌的新款汽车在车展上首次亮相。汽车跨国公司参加顶级国际车展,一是展示最新产品,二是进行技术交流,三是发布重要信息。顶级国际车展吸引的不仅仅是本国的参观者,而是来自全世界的参观者。

  北京车展虽然也吸引了几乎所有世界最大的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但是,许多企业参展对准的是中国的消费者和媒体,是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北京车展的参观者和新闻记者也主要来自国内。采访本届车展的中外记者达到5000人,但国外记者不足十分之一。在硬件方面,北京车展也有一些差距,展馆面积严重不足,设施落后。本届车展虽然在农展馆设立了分会场,但由于展品分配并不均匀,所以,造成国展人满为患、农展馆冷冷清清的尴尬场面。此外,在软件方面,如为参展商提供的服务和车展期间的各项活动安排上,北京车展也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

  国际汽车展览在加强技术交流、培育汽车文化、促进汽车工业发展和汽车消费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国际顶级车展发挥的作用更大。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国内每年举办的车展数以百计,但有条件成为国际顶级车展的,只有逢双、单年轮流举办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国际车展。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有理由期待2006年的北京国际车展能够带给参展商和参观者一个新的印象。  阿毅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