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关产品不再仅仅是“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57  中国汽车报

  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跨国汽车商来得太多,所要的展台面积太大,把许多国内的汽车整车企业赶到了馆外,以至于许多相关企业的产品无法进入国际展览中心,有些只好落户第二展场农展馆。去年上海国际汽车展,参展的国内汽车相关企业有好几百家,今年国展中心受摊位限制,能进入国展中心的不多,尽管让整车厂抢了不少风头,但国际知名品牌和精品还是悉数到齐,也吸引了不少专业参观者。

  汽车相关产品,伴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而成长,并不再满足于“搭车”。音响、空调等等产品都在展会上公开打出了“OEM”概念,正在从“龙套”走向“配角”。本届展会上,博世、伟世通等一批传统跨国零部件集团也推出了相关产品。其他国内外参展企业的目的,也从吸引普通消费者转向了向主机厂“献媚”。

  除了世界著名的固特异、普利司通、韩泰、东洋、邓禄普等轮胎公司外,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的汽车相关行业都以组团的方式参加了此届车展。另外,美铝国际、科亚制冷、索斯科、太平洋精工、阿尔派、菲利浦等世界知名企业也参加了此展。国内的中石化北京石油、深圳航盛电子、海沃液压设备、扬州亚普塑料油箱、江苏旷达汽车织物、上海福海龙、豫新汽车空调、河北兴林模具、常熟汽车内饰等众多细分相关行业“领头羊”,也纷纷登台亮相。

  在国展中心的一层展厅,99%的天下都属于轿车,这是历次车展不成文的规矩,但这次深圳航盛电子、豫新汽车空调等少数汽车零部件的重点企业却争得了一层的好位置。

  参展的汽车音响和视频企业中,除了传统的菲利浦、阿尔派、歌乐、JVC等国际著名企业外,还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博世也在此扩张。上广电、新科等著名的家电企业也在进军汽车业,国内新崛起的一批汽车音响和视频企业,如航盛、好帮手等,而且产品逐步向高端DVD视频音响方向发展。

  深圳航盛电子公司成立至今刚10年,但却在汽车电子行业成为了领头羊。公司成立以来,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40%以上,年产电子产品达到500万套以上。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汽车视听影像系列、汽车车身电子控制系列、汽车安全防盗系列和汽车导航通讯系列产品已为一汽、东风、上汽、北京、天津等全国30多家轿车及客车企业配套。

  位居全国汽车空调行业老三的豫新汽车空调公司,是隶属于航空二集团的企业,1984年军转民后,进入汽车空调行业。最早为依维柯配套,产品现已形成了微车和轿车系列、中巴和大巴系列及工程车三大系列,为富康、哈飞、昌河、五菱、东风柳汽、郑州日产等多家汽车企业配套。去年汽车空调产量达到了10万台,销售额6亿元。该公司市场部的王部长向记者介绍说,为参与国际竞争,去年12月,企业投资8000多万元,在上海浦东建立了汽车空调研发中心。王部长感慨地说,现在国内汽车空调市场太乱了,除外资企业占据的50%汽车空调市场,其余的50%市场,国内近百家企业在争夺,相当数量的企业达不到规模,质量也不高,但对市场形成了不良冲击。他希望有关部门能规范汽车空调市场,提升国产空调水平。

  在一号馆三层的香港美固车载冰箱有限公司展台前,记者采访了负责销售的黄先生,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请他进行了解答。记者问:美固牌车载冰箱能否解决电子冰箱制冷差、压缩机冰箱价格高的问题?黄先生回答,自去年上海车展后,公司就开始着手进行研究,因为这个问题不光涉及中国消费者,欧美国家也一样。针对中国市场,他们开发了少量小容量压缩机车载冰箱,价格在3000多元,但真正达到消费者能完全接受的价格,还需要努力。

  韩国的LG公司此次是以旗下的化学公司带来汽车内饰产品。

  在上海福海龙织物有限公司的展台,记者被五颜六色的高档汽车内饰面料所吸引。过去,记者采访一些汽车厂,采购人员反映,高档车的汽车座椅和内饰面料基本靠进口。现在,高档车的汽车座椅和内饰面料问题在上海福海龙织物有限公司得到了解决。中日合资的这家企业现在已经为上海通用公司、广州本田公司等多家轿车企业的高档轿车座椅和内饰面料提供了配套。

  在意大利FAIP公司的展台,记者被一台短粗的扒胎机所吸引,一位老外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演示。记者经过询问方知,这是一台专门扒扁平运动车胎的机器,是意大利FAIP公司首次引入中国的产品。一位参观者说,外国公司动作真快,F1还没开始,扒扁平运动车胎的机器就进来了。

  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汽车相关产品企业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在不同的领域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和新进入者,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看中了汽车“丰厚”的利润。在汽车后市场产品呈现出绚丽多彩的一面,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但不太引起普通观众注意的相关产品展台却有另一番风景,其实也是风云多变幻。范增军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