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风云变幻 克莱斯勒在中国还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43  中国汽车报

  本届北京车展上,克莱斯勒拿出了刚刚在全球推出的最新车型300C和经典跑车交叉火力。作为最早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跨国公司,克莱斯勒近些年在中国并未取得骄人业绩,甚至有些落后。此次,显然是想借车展之机表明,要找回失落的“天堂”。

  对克莱斯勒的认识,大多数中国人是从吉普(Jeep)开始的。作为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的合资外方,克莱斯勒在中国这些年似乎收获并不大,仅仅停留在吉普品牌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创造的辉煌上。

  20年了,除了大切诺基,再没有其他新车型。两年前,克莱斯勒虽拿来了它的豪华MPV车型--大捷龙,但克莱斯勒品牌却至今没有给中国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似乎克莱斯勒除了吉普品牌和MPV,无他。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克莱斯勒的中方合资伙伴--北京吉普陷入亏损泥潭。有人说,是因为克莱斯勒的不思进取,但知情者了解,是中西方文化背景的差异,使双方合作曾一度走到了分离的边缘。但不论是什么原因,有一点是肯定的,克莱斯勒这个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而将机会让给了别人。

  风云变幻的中国汽车市场,各大跨国集团上演的群英会,终于让克莱斯勒看明白了:再不抓紧拿出点儿真东西来,想在中国发展已经没戏了。也许正是看明白了这一点,今年的北京车展克莱斯勒非常重视。给记者印象非常深的是,此次克莱斯勒虽然拿来的产品并不多,只有300C、交叉火力和MPV大捷龙,但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组合:大捷龙是全球最高端的MPV,交叉火力则是一款很有特色的跑车,而300C是一款真正在全球同步上市的高档轿车。用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苏伟铭的话说,这个档次的车型在克莱斯勒还是第一次。

  将这样的全新车型拿来中国销售,显然克莱斯勒是想借此表明一种态度、一种诚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苏伟铭说,我们目前推出的大捷龙、300C、交叉火力等车型,不是单纯为了获取市场份额,而是说明我们有能力设计高档MPV、高档轿车和跑车,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克莱斯勒产品,更了解其品牌。他特别强调,今后克莱斯勒拿到中国市场来的都会是新车型,并明确表示,克莱斯勒品牌的轿车肯定会在北京生产,而且今年底就会有明确的思路出来,具体车型高、中、低档都有可能。而本次车展克莱斯勒多达百页的新闻及车型资料和上百幅的图片资料,以及有近百名记者参加300C揭幕仪式……这一切似乎都在传递一个信息:克莱斯勒的中国战略在变。

  尽管克莱斯勒决心很大,在本次北京车展上也拿出了拳头产品,但与其他跨国公司相比,还是显得很单薄。克莱斯勒的努力似乎有点晚了。

  对此,苏伟铭另有说法。他说,目前其他不少竞争对手几乎已把所有能拿的产品都拿来了,而克莱斯勒拿到中国的产品还不到10%,发展空间非常大,这就是机会。300C和交叉火力只是我们众多新车中的一部分。最近,克莱斯勒在国外媒体上公布,将在未来两年推出25个新车型。所以,克莱斯勒虽然进来的步子慢了些,但还有机会。今后,我们还会把最好最新的车型带到中国。

  克莱斯勒产品的最大特点是个性化特征明显,它的设计理念很独特,与通用、丰田、大众等都不一样。而且,如今的克莱斯勒轿车受到戴姆勒·奔驰轿车的影响,已经脱离了美国车宽大的风格特征,融入了浪漫、高贵的气质。苏伟铭认为,这是克莱斯勒的另一个优势。其他公司做得越大越好,对克莱斯勒越有利。因为作为个性化特点突出的车型,克莱斯勒瞄准的是特定的消费群体,那些喜欢标新立异的客户,还有就是二次消费群体。他认为,人们在购买第一辆汽车时,大多喜欢大众类比较实用、传统的车型。而当他们更新车型、二次消费时,更多的人会更喜欢标新立异,个性化强的车型,这正是克莱斯勒轿车的特色。而两三年后,中国将进入换车高峰期。这也是克莱斯勒的机会。

  克莱斯勒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中国市场毕竟已今非昔比,物是人非。究竟有多大胜算把握,还待未来印证。(记者 黄晓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