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密谋中国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39  中国汽车报

  6月7日晚9时,北京太庙。一阵震耳欲聋的电子乐过后,几束聚光灯聚焦在三款凯迪拉克车型上,周围掌声雷动———通用凯迪拉克品牌的中国首发式,正在这个象征王者与尊严的地方举行。

  而就在这一天上午,一个消息在各媒体间流传: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在今后3年携手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投资30亿美元,将整车生产能力由目前的年产53万辆提升至130万辆!

  一天双响 通用北京车展抢头炮

  有人将凯迪拉克在中国的首发,称作是通用公司北京车展的预演。因为现场除了即将进入中国的凯迪拉克CTS、SRX、XLR之外,还展示了“超级豪华”概念车凯迪拉克Sixteen和一款凯迪拉克老爷车。相信这些车都会在两天之后的北京车展展出。

  以此为标志,通用拉开了北京车展的宣传攻势。事实上,通用精心策划的“车展攻略”在前一天就悄悄开始实施了。这就是上面提到的通用将在中国增资的消息。据说,这个消息由通用高层在6月6日晚非正式地向外国媒体和个别中方媒体发布。而第二天一早,这个消息就出现在各大网站。

  早上获知通用增资,晚上感受新车首发,许多人被通用的“一天双响炮”强化了记忆。

  本次车展前,大家都预感到跨国公司此番“来者不善”。但从通用的“头炮”来看,大家对车展期间乃至车展之后跨国公司可能的表演,还缺乏心理准备。

  竞争升级 跨国公司竞争几近肉搏

  通用向来惯于“大手笔”。但3年投资30亿美元、产能扩张一倍半的决定,还是把人吓了一跳。有网友评论:通用晕了吧。

  即便是上次,为了拿下上海项目,获得中国的准入证,通用开出的也只是一半的价码(15.2亿美元)。当时就有人说,通用是在豪赌中国。结果呢,通用赌赢了。自从1999年4月上海通用投产以来,通用成了在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中最大的赢家。如今,上海通用已经进入中国轿车前三强。

  但如果仅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成功来寻找其大幅增资的动机,恐怕还有点浅。

  就在上个月,德国大众总裁毕睿德透露,大众汽车未来5年将在中国投资53亿欧元。“2008年前,将在中国的年汽车产量提高至160万辆。”同时,德国大众还宣布,与上汽集团共同增资1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用于上海大众汽车厂的改扩建项目。

  再结合PSA总裁弗尔兹频频造访中国、丰田广州谋求新基地、福特蒙迪欧低价入市等等现象来看,跨国公司竞争已经进入肉搏战。这一方面从跨国公司的投资额可以看出来;另一方面,从他们的投资方向也能反映出来。

  之前,产品、品牌、网络是跨国公司竞争的焦点。今后,金融、后市场甚至包括产品开发可能成为新的焦点。在通用新的增资计划中,除了今后两三年里要推出近20款全新及升级的产品外,还“涉及新建汽车研发设施、新产品规划、汽车金融服务等多项业务”。后面的内容才是我们应该真正关注的。

  格局未定 “洋巨头”挑战“混沌”

  在凯迪拉克首发式上,通用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有决心让凯迪拉克“突破豪华”、“再造豪华车新标准”,因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局面尚处混沌,先行者并未奠定优势。”

  其实,“混沌”的又何止豪华车市场。整个中国汽车的格局也在动荡之中。具体到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洋几大”的排位还没有定论呢。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福特。

  自从兵败上海之后,福特又遭遇凡世通事件,元气大伤。在中国,由于投资策略过于保守,福特在长安福特的首期4900万美元的投资额,常常被人们拿来说事儿。

  从今年北京车展来看,福特公司是要大干。不仅一举拿下了车展最大的展览面积,而且旗下的各个品牌在车展期间活动不断。其公关公司人员告诉记者,福特在车展媒体日(6月9日)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抢到了第一的位置,而且是“一个多月前就预订了”。北京车展开展前被派去拍照片的同事回来说,许多公司的展台连50%也没布置完,但福特展台早就收拾妥当了。

  当然,想“大干”的不只福特公司。奔驰公司不也宣称,是把北京车展当成世界第二大车展吗?宝马的参展规模也创历届之最。还有日本富士重工、韩国双龙等平时难得一见的公司,也肩负着“重要”使命参展。他们看中的都是中国这个热得发烫的市场,瞅准的也是这个尚显“混沌”的格局,只不过策略有所不同。

  墨菲,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在为凯迪拉克揭幕的致辞中用了两个“必须”,以强调通用在中国取得领先位置的决心。

  未来,谁能成为在中国领跑的跨国公司,现在也许还无法得出答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谁也不会轻易放弃已获得的领先优势,谁也不会轻易放弃竞争的机遇。

  竞争,已然升级。(邬建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