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车展场面火暴 票贩子借机大发不义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38  中国汽车报

  每逢大型展会,售票处门前总有三三两两的票贩子在来回“逡巡”,寻找着想将多余的票尽快出手的观众,和想买票买不到的观众,这次北京国际车展也不例外。6月10日车展第一天,票贩子成了生意最好的人,忙里忙外,真正赚得“钵满盆肥”。

  农展馆假票泛滥,保安无奈放行

  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与往届不同,展场分为两个,一个是国际展览中心,一个是农业展览馆。国际展览中心展览的是小型车,农业展览馆展的是大型车。这种展览方式导致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国展售票处门前热闹非常,农展馆却十分冷清。记者发现,国际展览中心采用的是先进的电子售、验票设施,参观者买一张票可以参观两处展馆。但农展馆没有电子验票机,还是靠人眼验票。人眼验机打票,给造假票者留下了“商机”,车展开始第一天,农展馆展场已经出现了假票。

  10日下午,记者来到农展馆展场,发现入口处的保安根本不收票,有人来就放进去。对于这一现象,保安解释:“实在是因为今天的假票太多了”。而保安只有收票的权力,没有抓售假票人的权力,所以只能真票假票都不收,让售假者“无机可乘”。对待不慎买了假票的观众,他们也只能将票没收,放观众进去。保安说,10日一天,他们已经收了“很多很多”假票。记者表明身份后,深受假票之苦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想了解假票行情,可以去农展馆的侧门外见识见识。

  记者刚走出侧门,就有人凑了上来,问记者要不要票,开价100元,与当日真票的价格相同。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售票者同意80元可以成交。并一再向记者强调,千万别用这张票去国展,只能在农展馆用。记者接过假票仔细观察,发现假票相对于真票,纸张的质量完全不同,手感轻,纸张较薄。

  收票的:媒体证、参展商证、普通门票照单全收

  6月7日,当记者从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采访出来时,一位穿花T恤的大哥凑过来:“有赠票卖吗?”

  “没有,你有票卖吗?”

  “有。”说着,大哥介绍起自己的生意来。原来,他是一个票贩子,这几天一直在车展收票,原价50元的30元收,原价100元的50元收,再按票面原价卖出。“有些人的票是别人白送的,用不了,就卖呗。”大哥很爽快地告诉记者倒票的门道,记者来了兴趣。

  “售票窗口不是贴着100元的票都卖完了吗,为什么还卖原价?”

  “那只是预售票卖完了,开展当天还有票,你不会连这个都不知道吧?”票贩子露出了十分诧异的表情,看来他对“内幕”还真“门清”。

  “一天能收多少?收几天了?”

  “6月3日一布展就开始了,今天也就三四十张吧。”记者下意识地看了下手腕,已经18点45分了。

  按照他给的保守数字,记者为他小算了一笔:假如收的都是原价50元的票,每张收购价30元,一张票净赚20元钱,这一天下来就是600元~800元。现在他已经收5天了,就算前面几天的“战果”和今天一样,一个车展他也能赚个两三千元。这个买卖真是一本万利。

  想到这,记者将自己不限次数使用的媒体票拿出来,按住右上角的“媒体”二字问:“这票多少钱收?”

  也许是从来也没有见过这种票,大哥认真地看起来,并让记者松手,他想看个清楚。

  记者将票递给他:“这票不限次数,随便进,开个价。”

  大哥看到“媒体”两个字,并不惊慌:“原来是媒体票啊,那我说话可要小心点了,你开个价吧?”

  “我又不知道行情,还是你说吧,我看合适不合适。”

  “你是记者,我还说,傻呀!”大哥大笑。

  见他不说,记者拿出工作证:“我们报社只报道汽车新闻,放心吧。”

  “你们报社有展位。”这大哥挺“神通广大”:“你给开个价吧。”

  “300元。”同事在一旁插了嘴。

  “开玩笑,参展商的票也不限次数,我才收100多元。”

  这回轮到记者惊讶了:“参展商也把票卖了?不会吧!”

  “怎么不会?有的参展商就是前几天来打打杂,开展之后就不来了。那些票都是发的,不用也是浪费,不如卖给我们得点钱。给你100元,卖不卖?”

  记者摇摇头,环顾四周,看到展览中心西门一侧的花坛上坐了很多人:“那些人也是票贩子吧?”大哥脸露诡异:“你自己去问吧。嘿嘿!”说完就走了。

  10分钟后,展览中心西门的票贩子和原来坐在花坛上的人都不见了。

  40分钟后,两个鬼鬼祟祟的人在门口转悠,一见记者,他们就低声嘀咕,记者过去和他们搭腔,他们一句“不知道”,就匆匆离去。

  卖票的:50元的卖80元,参展商证和媒体证能卖800元

  10日是车展的第一天,记者一大早来到展览中心,售票处前排队购票的人比前几天增加了几倍,车展之火可见一斑。看见车展如此火暴,最高兴的莫过于票贩子了,赚钱的好时机到了。

  记者做势要排队买票,引来了一位穿红色T恤的大哥:“要票吗,兄弟?窗口的票快买光了,你可能排不上了,我这有,便宜卖给你。”

  “今天100元的票你怎么卖?”

  “给你便宜点,300元一张!”

  记者倒吸一口凉气:“300元?开什么玩笑!”

  “红 T恤”一笑:“昨天一个大哥来我这买了5张,一张800元呢!”

  “不会吧,今天还有票,他干嘛那么急啊。”

  “嘿嘿!窗口上不是贴着专业日的票已售完吗,他不知道那只是预售票。看到买不到票,那个着急啊。我一说我有,他就掏钱了。”

  “那50元的呢?”

  “50元的卖80元。”

  “参展商证和媒体证你有吗?”

  “有啊,一口价800元,不能再便宜了。你问了半天,到底买不买啊?我这还忙着呢,你快作决定。”

  记者着实被他的报价“吓”得够戗:“你卖得也太贵了,前几天我过来买票,人家参展商证和媒体证才卖100多元,其他的更便宜,我就是怕是假票才没买。”

  “那是前几天刚开始布展时候的价钱,那几天窗口的票还没卖完呢,谁买我们的票啊。今天人这么多,就这个价了,没办法再便宜了。你到底买不买啊,不买我没时间跟你耗着。”说着掉头就走。那么好的生意,票贩子也没空“搭理”记者了。

  除了贩票之外,一些人还有其他的生财之道。据了解,有人在国展门前公然拿出工作证,许诺可以带人进去。10日上午带进去一个人100元,下午因为快闭馆了,因此带进一个人只需要50元。

  车展火暴,票也的确火暴,这票上的名堂可能还不止这些吧。冯英杰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