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汽车媒体同行:自主切莫走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37  中国汽车报

  6月10日,在2004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学术交流会上,来自日本《CAR STYLING》杂志社编辑长藤本 彰先生就自主开发汽车产品的最佳解决措施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的一些观点耐人寻味。

  独创性是自主开发的灵魂,只有那种属于自己而不同于别人,并且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才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藤本先生认为,要想形成独立自主的汽车工业,无论是汽车工业技术,还是造型设计,都需要具有独立性。只有自己掌握这些技术,才能形成自主开发的能力,才能向国民提供独立开发的汽车,才能向世界市场出口产品,这样,中国的汽车工业才能独立。

  因此,不论是在本公司内部做,还是委托外部专业公司来完成,自主开发的前提是必须有自己的独创性。如果自主开发的产品没有独创性,即使制造出与其他公司类似的产品,也不能引起人们的好感。只有那种属于自己而不同于别人,并且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才能打动消费者的心。同时,也只有形成这种使消费者感动的创造性理念,企业才会有追求的动力和目标,世界各国的企业才会有无尽的工作可做。

  现在世界各国汽车厂家在本国研发的产品,最终都要拿到中国来生产,这是一个大的国际环境。中国的汽车企业必须明确自己所开发的产品要提供给哪个阶层的消费者。因此,需要做非常明确和认真的消费调查,来确定自己的开发方向。换句话说,追求独创性的理念来源于设计人员对人们的志向、社会时尚和技术进步等方面的洞察力。规划人员需要努力收集情报,分析其他公司成功商品的背景。最主要的是使信息的主题鲜明,进而支持设计人员设计出优秀的产品。

  在竞争对策上没有捷径可走, 为了成为一流的厨师,必须尽量多品味一流料理

  那么,仅仅凭借一个独创性的设计就会取悦消费者吗?藤本先生不这么看。他说,无论设计思想多么优秀,仅凭这一点就想生产出畅销商品决不可能。只有消费者把它与其他车型的质量、价格进行比较后,才会作出最终的选择。必须寻求在质量上不亚于其他车型的实际竞争力和性价比。因此,在竞争对策上没有捷径可以走,正像“为了成为一流的厨师必须尽量多品味一流料理”一样,判断一流产品的洞察力靠我们的日常努力来培养。同样只有聆听名曲,欣赏名画,才能懂得真正的音乐和美术。所以,他建议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在各种好的汽车上都坐一坐。

  开始开发汽车时,采取什么样的工程呢?藤本先生继续深入着自己的观点,一般的做法是延用现有的技术,因为在这方面可靠性高,有安全感。虽然从合作企业购买使用权比较简单,但是为了保持独立性,必须在设计改进方面下功夫,更改车型的基本尺寸。设计部门需要在该车的平台上构思开发独特的车型,而且要得到大多数人的好感才是成功的。所以,设计车型的前途预测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一点上,设计师和工程师的思想要一致。

  不要走前人的路,应探索新的方法论

  藤本坚持设计要两条腿走路。这也就涉及到开发过程中的另一个问题———实验设备。全天候汽车实验场及风洞、碰撞试验、尾气排放对策等,都需要大量的设备投资。各个企业都独自拥有这些设备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从国家的观点考虑,希望提出建立综合汽车研究所的议案。多数企业能够有效地利用该研究所各种各样的试验设备,资源共享,降低成本,使汽车企业和消费者都得到最大的实惠。

  此外,他还强调不要走前人的路,应探索新的方法论。“Engineering 是基于经验的,需要吸收 know how。如果仅仅去走现行的欧、美、日等国家汽车工业走过的路,就不能创造独立的技术。”例如,我们可以在车身部件方面尝试,进行尽量减少模具制造费用的设计;可以前后车门都采用滑动式,探索轻量化的方法;减少内饰降低成本;开发不生雾的风挡玻璃;研究电气内燃机混合动力系统等等。也可以把迄今为止尚未在批量生产的车型上采用过的想法,逐项具体化地进行实验和实施,以探索各种新方法。同时,经营主管部门应该对设计、技术人员良好的工作动机给予支持,对创造出业绩者给予优厚的报酬和奖励,以鼓励他们的积极性。刘袁娜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