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重工:不在中国设厂 提高知名度是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34  中国汽车报

  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日本富士重工对外宣布:从今年6月起,正式向中国市场发售4款斯巴鲁全新车型。

  富士重工又来中国了。但此次卷土重来,令人不得不想到地产化的问题。

  有消息说,富士重工准备为浙江一民企组装斯巴鲁高档轿车提供帮助。当记者向富士重工海外本部森郁夫部长求证此消息的真实性时,森郁夫哈哈大笑起来,“就连我这样的人都是第一次听说,你想这事可能是真的吗?”

  地产化,绕不开的篱笆墙

  森郁夫的这番话,并没有确认是否在中国重新设厂生产的问题。实际上,富士重工已经否定了近期在中国设厂的设想。

  在中国的欧美汽车制造商且不说,仅日本几大汽车品牌,差不多都已在中国以地产加进口的双重战略拓展市场。

  要想长期在目标市场站稳脚根,建立生产基地是多数国外厂商的选择。特别是富士重工是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国外汽车企业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曾在我国汽车管理部门圈定的“三大三小”之列。这样一家在中国有生产经验及销售基础的企业,重新进入中国市场时,却走了另外一条完全不同的路,令很多人不得其解。

  那么,富士重工真的不准备重新寻找合作伙伴,在中国设厂了吗?“很遗憾,我们的知名度很低,接近于零。”森郁夫部长这样看待斯巴鲁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所以,我们的第一步,要从零开始,将知名度提高。同时,还要有一定的销量。”森郁夫对在华设厂看得很慎重,但他还是留了一个活话“我参与了富士重工在美国工厂建设的项目,我当然非常希望在中国设厂,但现阶段来说,这只是我们的梦想。实现这个梦想,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我相信,梦想终能成真,这一天总会到来。”

  重新审视中国市场

  以全新的方式重新进入中国, 富士重工是否重新评估了中国汽车市场?

  森郁夫部长坦言,确实是在调整对华战略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全新的措施。“去年,我们对中国轿车消费市场的状况,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调查。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私人购车阶段的萌芽期,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

  森郁夫说,“现在中国强调驾驶乐趣的人开始多起来了,而斯巴鲁的设计,正好适合这部分人的胃口。所以,我们把代表富士重工最高技术水平的经典车型拿到中国,就是要把中国市场作为富士重工全球战略的一环,同步发展。”

  日方曾经与贵航合作在安顺建立的那个工厂,除了仍然向那里提供所需要的微型车发动机外,日方人员已全部撤离。森郁夫说:“当时与中方共同建这个厂时,市场上是以公务用车为主,私人购车行为还不够理性,市场不成熟。但现在不同了,是到了为追求驾驶乐趣的人提供高品质轿车的时候了。”

  可见,富士重工中国市场战略的重心,已经由过去通过安顺工厂逐渐增加市场份额,转移到直接从日本向中国大陆出口轿车上来。

  公布统一价格 展开销售攻势

  要直接在中国卖车,毫无疑问,在中国建立经销渠道是必不可少的,这是能否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

  森郁夫说得很明白,“在地域辽阔的国家搞销售,关键是要找到适合的经销伙伴。”为此,富士重工找到了颇具实力的冀东物贸、上汽销以及陈唱集团,分别负责华北、华东及华南地区的经销业务。冀东物贸董事长庞庄华表示,在他的手中,已经铺开了有10个经销点的网络。他相信能够将斯巴鲁成功推向市场。

  此次同时在中国推出的4款车型,均为富士重工的代表作品,即力狮、傲虎、翼豹及森林人。对于刚刚上市的进口新车的价格,一般来说,各地售价有所不同,很难搞全国统一的售价。但富士重工海外本部水野育己副部长却出人意料地公布了这4款车的全国统一售价,“想给用户增加透明度”。

  实际上,这是一把双刃剑。在给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向同级别车型的竞争对手提出了挑战。水野育己举例说,去年8月才问世的3.0升6缸水平对置发动机第4代顶级力狮,为39.98万元人民币;而去年10月刚刚在日本上市的3.0升二代傲虎SUV,售价45.18万元人民币。

  说到这4款新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将是什么车型,水野育己的回答颇爽快,“我们的车型没有竞争对手。如果一定要找出竞争伙伴来,我们也不妨来比一下。力狮的目标是奥迪宝马同排量轿车;傲虎是个全新车型,暂时无对手,如果一定要比,那应该是与沃尔沃和宝马的同类多功能越野车相对应。翼豹可以与三菱的蓝瑟相媲美;而森林人的竞争伙伴应该是本田的CRV和日产的骑骏等车型。”(张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