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到中国市场掘金去”--美国关注中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30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市场现在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你可能想像不到。”美国席斯资讯公司总裁让·席斯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是一家网站的汽车顾问,这个网站的名字就叫“中国在线”。

  “100年前的美国,曾经流行着一句谚语‘到西部淘金去’;而现在一些制造商的口号是:‘到中国市场掘金去!’”一家美国媒体在车展现场对本报记者说。

  据悉,今年举办北京车展的国际展览中心四周,酒店全部人满为患,连相距几公里的国贸附近的几个五星级宾馆也家家爆满,其中90%以上是参加或者参观这次北京车展的外国人。

  北京车展,一下子使中国成了全世界注目的中心,与此同时,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也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对国外企业来说,如何尽快找到机会来中国“掘金”,是他们研究的重点;而对国内企业来说,跨国公司“大兵”压境,中国汽车产业还有多大的自主能力,是其最关心的问题。

  在日前《美国汽车新闻》举办的“中国汽车峰会”上,放眼望去,现场几乎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有家参会的国外企业的中国员工悄悄对记者说,看到这么多“老外”聚在中国的大饭店里,讨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问题,他觉得十分滑稽,心中也有几分难过:“看到这个场景,不知咱们国内的企业做何感想?”

  “我们一直在谈自主,但从这次车展看,我们的自主品牌跟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还是巨大的。”一位汽车业专家对记者说。

  记者悄悄地问一家国内企业的负责人,他们自主开发的产品是以进口件为主,还是国产化的多。他稍稍犹豫了一下说,还是进口件多,尤其是关键零部件,目前都是进口的。“这好像不重要吧?毕竟品牌是我们自己的。有的企业的产品实现了所谓的国产化,但他们的品牌却是人家的。”

  他的看法具有一定代表性。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只要是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知识产权,采用谁的技术或者自己有没有开发能力不重要。

  “如果你自己连开发能力都没有,品牌不就是个空壳子吗?依我看,将来中国的汽车,可能会基本变成外国人的天下。这次车展就是个信号。”在车展现场的喧嚣声里,一位业内人士用很高的语调对记者说,“为什么现在那些外国零部件商都不愿合资而愿独资?因为他们发现不跟我们合作也能做得很好”。

  对不久前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大多数国外企业持积极态度,认为与以前有了较大进步,但还是有外商对政府没有完全放开投资汽车整车有看法。一家国外大企业的中国投资公司老总对记者说:“政府不该干涉市场竞争,应该允许自由投资,这样中国的汽车才能发展得更好。”

  据美国汽车新闻集团副总裁彼得·布朗介绍,在美国,大家都有这样的概念,就是在中国做生意,成本会非常非常低,所以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都倾向于来中国发展。“他们纷纷把在墨西哥的工厂关掉,来中国投资设厂;然后,再把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回美国。现在很多人已经在这样做了。”

  此届北京车展显示出,中国汽车的“方向盘”将由谁来操控,已不仅仅是国内企业关心的问题,也成为国外众多媒体和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冯淑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