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将车市“打入冷宫” 亚市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21  中国汽车报

  北京城的一角,国际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观众涌入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并且参观人数逐日攀升,热得烫手,但是当人们都美滋滋、乐呵呵地看着名车美女的时候,谁又能想起,就在几公里之外的北京城另一角,亚运村汽车市场却冷得出奇。

  亚市:被人遗忘的角落

  记者6月11日上午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看到,来市场看车的消费者少得可怜。市场一反以前的嘈杂,显得格外的寂静。偌大一个露天展场多说也就只有几十人在看车,每家销售店里都空空荡荡。记者在亚市转了几圈,粗略地数了一下,遇到的看车消费者不超过100人,更多的是市场销售人员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抽烟、打扑克。据一位奇瑞经销商介绍,他们店在车展开幕近一个星期以来,只卖了4辆车,还不及以前的四分之一,以前一个星期最多可以卖近20辆车。“这几天真是萧条,都说五一期间卖不动车,车展这几天比五一的时候还疲软!”这位经销商无奈地说。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也说:“亚市5月份只销售了3000多辆车,这个数字已经很低了,但是看6月前半个月的销售情况,销售量能不能达到5月的水平,都是一个未知数。”

  记者还看到,以前在市场门口大行其道的车虫,车展期间也少了很多。究其原因,一位还在“坚守岗位”的车虫告诉记者:“这几天销路不好,没几个来看车的,天又这么热,出来也没什么生意,有车展门票的,索性就去看车展了,没有票的,就在家睡大觉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京城其他几家大型汽车市场,情况也大抵如此。市场的冷清让人顿生凄凉之感。

  说起车展期间市场冷清的原因,一位经销商分析,这几天市场疲软,有车展的原因,但又不完全是车展造成的。在车展上,很多厂家都展示了将要上市的新车型,而消费者在车展期间,又想了解一下还有什么车即将上市,和现在市场上的车有个对比,以做选择,因此越到这个时候,逛市场的越少,车展肯定比市场更能吊起人们的胃口。可以说,车展加剧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但是今年的汽车市场从一季度开始就持续疲软也是事实。因此,只能说车展起了一个“催化剂”的作用。车展在本就疲软的车市上又“洒了一把盐”,这使冷清的车市在火爆的车展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刺眼。

  国展:

  公众日第一天,参观人数达8万人

  而与亚运村汽车市场相比,车展的“魅力”似乎大了不少。从本届北京车展开幕第一天开始,国际展览中心就成了北京最“热”的地方,展场内外一片火爆。6月10日专业观众日第一天,记者在国际展览中心看到,展场外面的十个售票窗口前,每一个都排起了近20米的“长龙”,而在展场里面,也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几乎每辆展车周围都至少围了几十人,奔驰、宝马、宾利等世界名车更是被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围了个严严实实,想看一眼车都得“突破重围”。

  在6月12日公众日第一天,展场内外的火爆比前两天更甚。由于恰逢双休日,更多的观众从四面八方向国际展览中心涌来,不但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队,检票口也是人满为患。由于排队进场的人实在太多,每张票在插入电子验票机验票时都要耽误几秒钟的时间,致使队伍前进十分缓慢。为了提高入场效率,减轻入口的拥堵,有关方面甚至做出了暂停使用电子验票机的决定,只需人眼验票就可放行。直到中午12点,拥堵情况稍有缓解,才重新开始使用电子验票机。据了解,仅6月12日一天,参观北京车展的观众人数就达到了空前的8万人。有关人士预测,按照目前的形势判断,本届车展的参观人数可望达到50万人次。

  车展能推动低迷的车市吗?

  面对着车展和市场如此大的“温差”,很多人都希望车展能推动下半年车市的整体上扬,带车市走出低谷,并掀起下半年的购车高潮。但有关人士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不能不说这只是一种奢望。

  这位人士分析,实际上,车市的火爆与否和车展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车展只是把一些即将上市的新车型放在了一起集中展示,其实,在大部分没有车展的日子里,上市的新车型并不比车展上展示的要上市的新车型少。而今年车市普遍低迷的原因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有频繁降价的原因、有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原因、有新车型太多让人把握不准的原因、有车贷门槛明显提高的原因、有燃油价格大幅攀升的原因等等,这些都是车展无法解决的。因此,指望车展重新掀起购车热潮显然是不现实的。只能说,车展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市场销售,但是这种促进作用显然非常有限。冯英杰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