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综合竞争力百强 十大金牌企业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3:24  新浪汽车

十家金牌企业代表接受荣誉,前排从左至右为,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文华、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夏越璋、无锡威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良飞、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铨、一汽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雨时、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驻北京首席代表付爱生、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择泰雄、陕西法士特汽车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齿轮传动研究所所长王顺利等。

  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并为之带动,汽车零部件行业过去几年中呈现了高速增长、百舸争流的运动场面。在全球化趋势下,汽车零部件的产业组织进入快速变动的关键时期。汽车零部件企业为取得竞争优势、谋求长期生存与发展,企业家们高度重视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持续提高,并将其摆到了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

  根据国家十五计划中对我国机械工业发展的指导、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以及《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相关精神,为配合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做大 做强”,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推出“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十大金牌企业”最终名单,用以鼓励企业充分的把握未来竞争的主动性,并推动汽车零部件企业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实践。

  2004年6月8日下午,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证书和十大金牌企业授牌仪式在北京“首届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家年会”期间隆重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包叙定、邵奇惠,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于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副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名誉理事长孙祖梅、理事长孙伯淮等领导亲自向百强部分到会企业,以及十家金牌企业代表颁发了证书和金牌。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家富主持了颁发仪式。

共350位来自国内外的主机厂和零部件配套商高层代表,于2004年6月7-8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首届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家年会”年会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

  1.一汽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2.万向集团公司

  3.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

  4.湘火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5.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6.湖南江雁机械厂

  7.潍坊柴油机厂

  8.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

  9.重庆红岩长力汽车弹簧有限公司

  10.德尔福派克电子系统有限公司

  11.一汽无锡柴油机厂

  12.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3.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14.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

  15.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16.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

  17.安徽宝圣工业创业有限公司

  18.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19.陕西法士特汽车齿轮有限责任公司

  20.上海延锋江森座椅有限公司

  21.北京德尔福万源发动机管理系统有限公司

  22.德尔福(上海)动力推进系统有限公司

  23.无锡威孚集团有限公司

  24.沈阳兴远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25.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

  26.上海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27.德科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28.东风实业有限公司

  29.广州提爱斯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

  30.霍尼韦尔涡轮增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31.卢卡斯伟利达廊重制动器有限公司

  32.宁波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3.白城德尔福派克电气有限公司

  34.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

  35.上海采埃孚转向机有限公司

  36.宁波信泰机械有限公司

  37.康宁(上海)有限公司

  38.万丰奥特集团

  39.广州爱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40.长春塔奥金环汽车制品有限公司

  41.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

  42.一汽凯尔--海斯汽车底盘有限公司

  43.昆山六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

  44.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

  45.常熟市汽车内饰件材料厂

  46.东南(福建)金属工业有限公司

  47.保定长城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

  48.天津津住汽车线束有限公司

  49.天津丰津汽车传动部件有限公司

  50.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

  51.上海易初通用机器有限公司

  52.江阴市模塑集团有限公司

  53.福耀集团长春分公司

  54.浙江华通模塑科技有限公司

  55.珠海藤仓电装有限公司

  56.长春海拉车灯有限公司

  57.绵阳新华内燃机股分有限公司

  58.一汽光洋转向装置有限公司

  59.重庆长江电工厂

  60.上海科世达—华阳汽车电器有限公司

  61.天津市新伟祥工业有限公司

  62.上海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

  63.唐山齿轮集团有限公司

  64.上海法雷奥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

  65.汕头经济特区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66.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67.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68.宁波裕民机械工业有限公司

  69.安徽全柴集团有限公司

  70.重庆潍柴发动机厂

  71.上海金亭汽车线束有限公司

  72.北京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73.柳州五菱汽车联合发展有限公司

  74.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

  75.上海汇众萨克斯减振器有限公司

  76.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77.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大连柴油机厂

  78.常柴股份有限公司

  79.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

  80.南京威孚金宁有限公司

  81.湛江德利化油器有限公司

  82.长春一汽四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83.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

  84.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

  85.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86.大连创新零部件制造公司

  87.扬州亚普汽车塑料件有限公司

  88.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

  89.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0.惠州东风易进工业有限公司

  91.湖北通达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92.乐陵金麒刹车片有限公司

  93.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94.贵州贵航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95.镇江美驰轻型车系统有限公司

  96.万安集团有限公司

  97.浙江新亚太机电集团有限公司

  98.山东隆基集团有限公司

  99.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柳州机械厂

  100.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哈尔滨变速箱厂

  (以上名单不分先后)

  二、“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十大金牌企业名单

公司名称

奖项

一汽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零部件集团金牌

万向集团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综合竞争力金牌

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汽油机制造金牌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柴油机制造金牌

重庆红岩长力汽车弹簧有限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汽车弹簧金牌

陕西法士特汽车齿轮有限责任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汽车齿轮金牌

无锡威孚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汽车燃油喷射系统金牌

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汽车传动轴金牌

万丰奥特集团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汽车铝轮金牌

上海三电贝洱汽车空调有限公司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汽车空调金牌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04年6月8日

  附件: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简介

  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的建立借鉴了中外企业竞争力研究的最新成果, 包括世界经济论坛、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标准普尔、中国财政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评价标准等,并结合行业权威专家意见。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竞争力研究领域第一个较为全面的综合评价体系。综合竞争力的定义为,企业长期形成并融合内在特质的一组竞争优势。这些竞争优势的协同发挥,使企业能在竞争中取得持续生存与发展的综合能力。根据评价体系的设计要求,它将被用来分析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在中国注册的,含各种所有制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它所考察的时间跨度为过去两年内的连续综合竞争力水平。随着历年数据的累计,评价体系将具有一定的行业与企业发展的前景预测能力。评价的目的在于,为零部件企业发展战略提供独立的分析方法,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家的决策提供参照。评价的作用在于,鼓励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家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反映集中、整合、专业化的行业趋势,使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竞争力得到提高。

  评价体系利用综合指数法进行综合评价。首先在企业30项以上原始经营指标的基础上,计算多项中类指数;然后,依据评价体系给定的加权系数,计算得到综合指数;最后结合专家委员会评议,确认当年入选百强的企业名单。指数采用均值标准化方法计算。指数平均值为0,数值大于0表示高于平均水平,小于0表示低于平均水平。指数绝对值越大,意味越远离平均水平。

  评价结构所体现的促进作用,可以根据行业各项指标平均提高水平来衡量。竞争的优胜作用可以用竞争力综合水平的变化程度和方向来表示。竞争的劣汰作用可以用下榜企业的数量占总量的比例来衡量。该评价体系为为汽车零部件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客观依据,统一了企业“大在那里、强在何处”的认识标准。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负责组织评价各环节,成立常设机构保证评价体系的连贯实施。评价过程将在评选专家委员会的监督下实施。从2005年开始,评价结果计划在每年秋季进行发布。

  评价的实施步骤包括数据汇总核实、各项指标的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专家评审,还包括评价体系年度升级的过程。 企业竞争力评价体系是透明的,遵循实用性、可比性,考核过程与考核结果一致的指导原则。由于企业竞争力研究方法的多样性,通过不同的统计方法和评价模型,企业可能有不同的评价表现。本课题研究未接受任何企业的委托或赞助。对于非经协会和学会同意曲解评价结果所引发的法律纠纷,协会和学会将不承担责任。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竞争力评价体系专家委员会共24人,主任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小虞理事长,和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孙祖梅名誉理事长担任。副主任和委员来自以下机构领导和专家,包括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联营公司、 中国汽车认证中心、 中国汽车报、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咨询公司、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事业部、 中国汽车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课题组成员来自BNI世界商讯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埃森哲(中国)公司。

  2004年度百强参评背景和限制因素如下。首先,评价对象为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独立核算的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2004年度参评企业以内资与合资企业为主,2003年销售收入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评价的阶段为评价结果发布时前两年的累计结果。以本届年会(首届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家年会)发布为例,截止到2004年5月10日,课题组共取得474家较为完整的企业数据。未连续两年(2002-2003)报送国家统计局月报的企业,尽管某些也具有相当的竞争实力,也无法列入2004年公布的评价结果名单,即评价时疏漏的企业。另根据有关统计部门规定,2004年度不公布参评企业的具体经营数据。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