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资对汽车新政态度“决裂” 新政利好入市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48  东方早报

  民营资本对于新汽车产业政策的态度正在出现分歧。在民企买壳进入汽车业的通道被阻断后,已经“赶早”进入的民营资本对新政仍抱有很大期许。去年以收购秦川汽车进入汽车业的电池大王王传福,日前在北京车展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称,汽车新政实际上对已进入汽车行业的民营是一种保护。

  “说到新政对民资的影响,我觉得最大的一点在于对现有厂家的保护,因为以后能进来的就很少了。”王传福日前在京出席了比亚迪7款新车发布会。

  目前,汽车行业大大小小也就不到20家民营企业,不算多。此外,他坚持认为民营资本最终将在国营汽车、合资汽车的竞争中占到上风,将重复家电、手机的模式,比亚迪的目标是10年后做到全国最大。“5年前我犯过一个错误,就是没有进入手机整机制造领域。那时我认为不可能超过摩托罗拉等国外企业,绝没有想到国产手机现在可以占半壁江山。我相信汽车也会一样。”

  王传福重申了一句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与“汽车狂人”李书福相比,比亚迪的老板、37岁的电池大王王传福进入汽车行业后一直显得非常低调,从最初借来的250万元资金,滚到现在110亿元的大雪球,却从未在公开场合多谈其汽车项目。

  直到去年6月,外界对比亚迪涉足汽车行业依然抱着质疑和冷眼旁观的态度。然而仅仅一年之后,比亚迪却选择了另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方式打破了沉默———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比亚迪一举推出了包括A级燃油车、C级燃油车、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7款新车。比亚迪明确宣称,这些车型的关键技术基本都是自主开发的。王表示,汽车新政鼓励独立开发、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和包括环保型汽车的发展,这对比亚迪是重大利好。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其中是否有作秀的嫌疑,对一个刚进入汽车行业的公司而言,7款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从2003年比亚迪正式跨入汽车行业到现在,一共只有16个月。

  王传福表示,其自主开发的C级车F6将在今年年底下线,明年年初批量上市。至于其倾力打造的电动汽车项目,则还需要4年左右才能批量上市,近期谈赢利目标是不现实的。

  据悉,在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比亚迪已经在深圳市投入50辆电动出租车进行试运营。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背景的香港上市公司(1211.HK),目前为全球第二大二次电池生产商。2003年1月22日,比亚迪公司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意在成为全球头号电动汽车生产商。截至2003年底,比亚迪公司市值约120亿元人民币。2003年比亚迪实现销售额40亿元人民币,较2002年增长80%,税后利润9亿元人民币,上交利税6亿元人民币。(王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