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上国产概念车独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10  深圳特区报

  概念车在记忆中仿佛一直是国外汽车列强的“专利”,它似乎与刚刚起步的我国汽车企业难以沾上边。让人惊喜的是,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我们终于看到了几款属于我们自己的概念车型。但是,在我们欣喜之余,也看到了我们的汽车工业与国际同行相比存在的一些不足。

  按理说传统意义的概念车除了具有独特靓丽的外形、时尚前卫的设计和昭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外,更多的是涵含着高科技的元素,同时在实现量产上有较高的门槛。物以稀为贵,概念车总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如果按传统审视概念车的眼光,车展中的几款国产概念车型中,除了奇瑞NEWCROSSOVER概念车符合真正意义的概念车外,其余几款车型在某些方面还不具备概念车的标准。尽管这些概念车在理念上是新颖的,科技含量也不低,但是,从这些概念车的外观、内饰、涂装的粗糙工艺上,让人觉得这些只是模具化、形式化的产品。只是一种幻想、一种理想,或是一种成熟的概念,但并未设计成型的车型,以模具来参展并称之为概念车,多少让人觉得啼笑皆非,也偏离了概念车的意义。

  当然,我们渴望中国汽车腾飞,期待我们自己研发生产的汽车早日进入世界强国行列。虽然目前我国汽车企业与国外对比在科技、设计等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国产概念车从无到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的希望和美好的将来,尤其是奇瑞汽车勇于尝试、开拓、进取的民族企业精神更是让人为之鼓舞。

  作者:石海华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