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件、维修、美容等后市场--中国汽车业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08  人民网-市场报

  令人瞩目的2004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6月1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开幕。为期7天的展览向中国观众及消费者打开了了解世界车坛最新动态的窗口。然而,与“整车”展厅人头攒动的景象相比,“零配件及相关产业”展厅则显得格外冷清。

  市场份额比例失衡

  据本次车展主办单位提供的资料显示,共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汽车相关厂商参加了此次展览。除了奔驰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等世界知名汽车公司带着自己的新锐车型参展外,不少汽车维修、汽车美容业的商家也进驻展会宣传自己的品牌。然而,与“整车”展厅人头攒动的景象相比,“零配件及相关产业”展厅就显得冷清了许多。记者见到,在“零配件及相关产业”展厅内,除有个别企业代表与参展商私下交流外,普通观众很少有兴趣到此光顾。这种两极分化的局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目前我国整车销售市场与汽车配件销售、汽车美容、汽车维修等相关服务为主的汽车后市场之间不协调的冷热悬殊。

  最近几年,随着我国汽车产量的快速增长,新车销售的利润正在不断下降,每年下降的比率大约在25%左右。这种新车销售利润迅速下降的现象导致在我国汽车工业中,新车下线后的检修、配件、金融保险、二手车销售等服务利润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大。

  据有关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汽车市场销售额中各部分所占的比例显得不尽合理。拿国内外成熟汽车市场盈利模式作参照,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9%,服务占33%,制造商占21%,零售占7%;而我国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7%,服务占12%,制造商占43%,零售占8%,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销售额中制造商所占的比重明显偏大,而服务所占的比重过小,除金融、租赁等汽车服务有待加强外,汽车售后服务应有近10%的上升空间。

  无序竞争制约发展

  造成我国汽车市场比例失衡、后市场发展滞后的原因,除了消费者关注程度不够,从业者素质相对较低,行业缺少相关标准外,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而这其中,假冒伪劣商品鱼目混珠、充斥汽配、汽修市场的现象严重阻碍了后市场的正常发展。

  记者采访了几位车展参观者,大家普遍表示对“后市场”这个概念不太清楚,而在汽车修理方面也多是听从修理厂的安排,自己没有分辨真伪的能力。一位买车两年的陆小姐对记者说:“买车时当然是千挑万选,货比三家了。至于零配件、汽车修理方面就比较随意了;虽说修过几次车,也没有过多关注过这个领域。”开了很多年车的程先生也说:“车子有了比较大的毛病就去指定修理厂了,一般的小毛病有时也去路边小店。再说小店还便宜呢。”记者问他:“便宜的也许质量不好呢?”程先生想了想说:“假货我倒是也听说过,可是质量好坏咱们肉眼也看不出来,只能听人家修车师傅的。”

  针对消费者的这种心态,很多参展的零配件厂商都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消费者一味图便宜、图省事很容易买到质量不过关的产品;而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也助长了假货市场的发展。

  盖茨优霓塔传动系统(苏州)有限公司的邱剑华先生对记者说:“我国汽修市场的假货现象,存在多方面原因。在目前我国消费者对这个市场认知度还比较低的情况下,购买零配件也应当像买车一样货比三家,正常的商品价格是恒定的,千万不要图便宜。”

  河北星月制动元件有限公司的业务代表付亚坤先生也表示:“不排除一些小汽修厂为了高额利润知假买假的情况,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注重经销店的实力。”

  汽车零配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假冒伪劣产品较多,市场品牌、价格混乱,没有自己的强势品牌以及规模过小,这种严重的无序经营直接影响着这个领域竞争力的形成,更难以和世界品牌抗衡,现在世界汽车后市场巨头如快美特、黄帽子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这将大大加剧国内汽车售后服务行业的压力。

  抓住契机共建市场

  目前,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后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已经凸现,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这种矛盾一味加深,将影响我国汽车业整个行业的发展,而私家车的普及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一大契机。

  随着我国车主身份的转变———由单位转变为个人,消费者对汽车服务市场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购车只是汽车消费的开始,对于汽车这样的消耗型耐用品来说,后市场更有发展空间。现在不少车主已经懂得“以养代修”,对服务市场寄予厚望;另一方面,消费者追求个性化、舒适化的消费理念,将对汽车改装、汽车音响、精品装饰等服务市场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提高我国汽车维修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针对目前我国汽车维修从业人员70%初中毕业的情况,一些高职院校开设了汽修专业,旨在培养一批真正具有汽车零部件故障诊断能力的优秀技工。

  各大零部件厂商也在以各种方法坚决抵制假货。据参展商上海隆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孔晓东介绍,隆丰公司是以自己开设门市部,自己指定品牌维修厂的方法有效地抵制了仿冒。而德国大陆马(马牌)贸易公司陆德龙先生介绍,该公司是以高投入、高投资的方法,让仿冒产品知难而退。同时,参会的各零件厂商还纷纷呼吁监管部门要加大打假力度,还汽车后市场一个洁净的市场环境。

  总之,汽车后市场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成为业界人士的共识。今后,专门针对售后服务的汽配展也将越来越多,在车展中处于陪衬地位的后市场有望从配角转变为主角。我们呼唤专业化、商业化、综合化的汽车后市场尽快诞生,这不仅是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需要,也是汽车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本报记者 董颖 )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