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亿美元增兵中国--访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06  北京娱乐信报

  30亿美元更新通用车

  记者:这两天报纸上说通用中国要再增资30亿美元,这个说法是确实的吗?30亿美元的来源是什么?

  陈虹:这个数字是确实的,不是通用一家,是通用与上汽集团联合增资。来源当然是股东的钱。也有我们的利润,我们的利润就是股东的钱。

  记者:具体有什么安排?

  陈虹:这些投资包括整车,整车也可以分两大块:一个是要进入新的车型,再一个是现在车型的更新换代,也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也包括泛亚技术中心的投资,大概是这样的范围。我们的规划是做到2008年,实际上我们真正的规划是要做到2010年,我们做了七年规划,但是每年是滚动的,越靠近越详细,越靠后线条稍微粗一点。

  记者:整车这块能不能说得具体一点,除了这两大块还有别的吗?

  陈虹:中国的汽车市场目前划分还是比较粗的。像在中高档轿车上还应该有大型车市场,还有SUV市场,现在我们还没有这些车型。在现在讲的中级车市场,还可以继续细分。

  记者:上海通用去年产销有20万辆,今年将近有30万辆。到2007年通用和上汽要完成130万辆,上海通用预计在这130万中占有多大比重?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已经有凯迪拉克,将来是不是在经济轿车和中级轿车再引进一些车型,我想130万辆上海通用占有很大的比重,肯定要引进新的车型,我想您也许不会具体说,但只说是不是就行了。

  陈虹:130万辆中上海通用是占主要的,另外一块也是比较大的,就是通用五菱。

  记者:有人说,金杯通用产品以前在市场上销售不太好,主要失败在于营销并不在于产品,上海通用以后会在产品上有什么样的改变?大概会有什么样的车型?

  陈虹:应该讲,一个产品在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当然和产品的质量有关系,另外一方面跟营销和服务也有相当大的关系。我们讲支撑一个品牌,在市场上看销量、影响力,实际支撑这个品牌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怎么样,营销、服务能力怎么样,做市场的能力怎么样,制造水准怎么样,质量怎么样,技术开发能力怎么样等。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完全开发出整车,但是每一款通用来的车我们都进行大量本地化的改造,这方面的技术很强,包括供应商的供应链的竞争力。所以,上海通用一直着眼于怎么样建立一个体系,包括上述这几个方面,通过竞争力,使我们能够支撑一个品牌,在市场上有一个比较好的形象。

  凯迪拉克国产是市场需求结果

  记者:在车展上中国观众看到了即将国产的凯迪拉克,上海通用甚至还在太庙搞了一个盛大的凯迪拉克品牌发布仪式,凯迪拉克引到中国来,对上海通用意味着什么?关于东岳和沈阳金杯项目进展的情况怎样?这方面好像没有太大的动静?

  陈虹:凯迪拉克选择这个时机在中国启动,对上海通用来讲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外部来讲,豪华车市场有这个需求,而且这个需求在增长。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豪华车市场上的用户对品牌、产品的要求更加个性化,更加多样化,要求越来越强烈。原来我们豪华车市场上基本上都是老面孔,在这个时候推出这个品牌也是为了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从上海通用本身来讲,我们通过打造这样一个豪华车的品牌,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自己的竞争力,无论是在制造标准,还是在技术的能力,还有我们服务的水平方面,通过打造这个品牌,我们可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沈阳金杯重组以后,还有山东东岳动力总成公司,就是原来的山东大宇发动机公司,现在已经报批,企业已经组建了,但是还在报批过程中,所以看起来好像比较安静,但预计时间不会太长。因为这种做法符合产业政策的要求,能够节省国内资源,改变散、乱、差的情况;符合国家总体的宏观经济政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带动其他地区的发展;符合上海市的政策导向,服务全国、融入全国;符合我们企业的战略,在这个过程中,上海通用也使自己得到更大的发展,能够最有效地集合国内国际的优势资源,快速发展。总的来讲,对方方面面来讲都是共赢的决策。

  记者:凯迪拉克100年以来把惟一一个海外生产基地放在上海,您觉得这是因为上海通用哪些优势或者有哪些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

  陈虹:上海通用出第一辆车是1999年5月,到现在正好是5年时间。在这5年里,应该讲上海通用成长的速度比较快,不仅是销售额的增长,我们在整体的竞争方面也是比较强的。所以我们工厂建立没多长时间以后,就被通用评为全世界的样板厂,所以我们的生产体系贯彻得很彻底。不论是通用也好,上海通用也好,我们都有信心能够满足最高的质量标准,完全有这个信心。我们也相信,在美国能够做到的事情,在中国不可能做不到。

  降价巩固上海通用业界地位

  记者:别克突破2005,搞价格接轨的举措以后,销量情况怎么样?

  陈虹:5月份,我们销量是22917辆,在全国占第二位,上海大众是23345辆,一汽大众比我们少了2700辆。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也有一些提高,5月份全国总体的乘用车销量,与4月份相比下降了20%,但是5月份工作日比较少,少掉了一个星期,少掉了一个黄金周。从我们来讲,我们每天的销量比4月份还是有所提高。另外一方面,我们经销商的士气很高,他们认为上海通用出台这个举措是非常恰当的,工作的热情非常高,对完成全年的任务信心很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有战斗力的营销网络对一个制造厂商来讲,非常重要。

  记者:我们看了最近全国的销量,上海大众总销量是3万辆,一汽是11万辆,上海通用是9万多辆。

  陈虹:我们1月到5月份是117500辆,我们到5月份是第二位。

  离国际水平还有差距

  记者:上海通用在国内上升的势头很猛,车型的布局会越来越全,销量也会扩大,我想问一下,您作为上海通用老总,对上海通用这样一家合资企业,在中期范围内,比如2010年,有没有一个相对精确的目标?

  陈虹:我们总的目标就是要国内领先并具国际竞争力,我们所有运作的标准都是按照国际竞争力的标准。严格来说,我们同国际最有竞争力的标准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因为标准是动态的,我们希望到2010年,能够接近国际一流的水平。

  记者:您刚才说我们跟国际水平还有差距,具体表现在哪儿?

  陈虹:我举几个数字。比如世界上造一辆整车,最有竞争力、自动化水平比较高的企业需要16个小时,当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到,说明我们劳动生产力的水平没有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从收到订单到交车给用户,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是不到20天,我们现在是不到24天,这在全国算是水平高的,但是跟国际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从服务的角度来讲,丰田的经销商都是人与人的接触,日本的推销员非常厉害,一个销售员负责这个地区,这个地区家里的婚丧事他都知道,我们也在学习怎么样能够做到这一点;开发上面来讲,我们的差距就更大了,我们想办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把开发能力提上去。20年以后,中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的汽车市场,在这个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应该是本地开发的,我们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记者:现在国际上还有一个衡量标准,百车瑕疵率,在通用系统里有吗?

  陈虹:在中国,J.D.Power调查,我们有几款车排得非常靠前,反映了质量的一个方面。另外,从总体上来讲,质量基本上是满足或者是超越顾客的期望,同用户的期望有非常大的关系。比如我们的赛欧,用户的期望很高,无论是对服务,对产品本身也好,期望很高。对其他的小车品牌,在市场上定位比较低的,同样的问题用户不抱怨,他不认为这是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如果放在我们的车上,马上就变成问题了。

  信报记者 周光军/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