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略联盟 北京汽车产业追赶领先者的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05  人民网-市场报

  本届北京国际汽车展唯一公认的汽车论坛——“2004北京国际汽车峰会”,于8日召开,会上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副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作了题为“战略联盟是北京汽车产业追赶领先者的必由之路”的发言。

  北京开发汽车产业五大优势

  徐和谊说,北京发展汽车产业具有5大优势:产业基础较好、市场容量大、本地产品辐射能力强、资金充沛、人力资源丰富。

  今年1至4月,北汽国内主要竞争对手的增速同比是下降的,而北京汽车工业同比仍保持增长,这不仅意味着北京汽车工业正在缩小与领先者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这说明北京汽车工业已具备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多形式的战略联盟的基本素质。

  他说,战略联盟是公司间为了战略的目的达成的长期合作安排,战略联盟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股权安排、合资企业、研究开发伙伴关系、许可证转让。在选择战略联盟时,常有一个从低度参与到高度参与的发展过程,两个公司参与联盟的深度首先取决于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建立战略联盟有4个关键问题:基本目的、基本条件、基本框架、平稳终止。

  徐和谊认为,公司组建战略联盟的选择标准或基本条件可归纳为兼容、能力、投入3个方面。

  首先,两个联盟的企业如果缺少兼容性,那么这个联盟将很难经受时间的考验,也很难经受市场和环境的变化。兼容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摩擦,为了减少联盟发生摩擦的可能性,要考虑公司在规模与经营实力上的兼容性,应寻找与自己在规模与经营能力上相似的合作伙伴,还应该对公司的兼容进行可行性研究,要看联盟双方的战略是否适应,文化上是否有明显的分歧,公司的组织管理和生产方式、理念是否相近,市场销售和分配是否能形成互补和相互促进等。

  其次要看合作伙伴的能力。合作者必须有与自己相当的经营实力,合作才有价值。评价实力主要有4个方面:在合作领域,联盟双方谁更能活跃;对方的市场开发能力如何;对方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销售网络如何;对方是市场的主导者还是落后者。公司应寻找能够克服自己弱点的合作伙伴,因为这些弱点可能使其不能达到自己的商业目标。

  第三,要选择与自己有同样投入意识的合作者。如果公司不愿意向联盟投入时间、精力和资源,联盟很难应付多变的市场环境,所以必须要求对方有积极的投入意识。投入意识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归纳:

  一是联盟的业务是否属于合作双方的核心产品范围或核心业务范围;二是考虑合作伙伴一旦发生战略变动,退出联盟的可能性有多大。

  建立战略联盟势在必行

  徐和谊说,就北京汽车工业而言,建立战略联盟势在必行。北京汽车工业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和韩国现代两大跨国集团形成了战略联盟,基本框架已定,下一步战略考虑重点应该放在对框架的延伸和服务上。

  徐和谊分析认为,眼下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一是与北京汽车工业合作的两大跨国集团为了迅速在中国完成产业布局和抢占市场,在中国形成多个战略联盟,使其在中方的合作伙伴之间出现了争夺产品品种的局面,使本来就单薄和分散的中方汽车企业在联盟中处于劣势;二是新政策鼓励发展大企业集团和战略联盟,鼓励提高规模效益和产业集中度,这就从政策层面上要求中方企业因地制宜,尽快寻找和建立战略联盟;三是由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打破了过去行业间的壁垒,使产业结构调整更能按照市场标准进行,这为提高产业集中度提供了体制上的保证。所以,北京汽车工业无论是在主观还是客观因素上,已经具备建立新的战略联盟的可行性。

  徐和谊表示,北京汽车工业的策略是对外联盟、兼并,对内实现一体化。北京汽车工业将在国内汽车工业现有资源中加快寻找联盟伙伴,以收购股权和股权置换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操作,争取尽快建成可靠、有效和相对稳定的战略联盟,这是北京汽车产业携手联盟伙伴、共同兴旺发达的必由之路。(郭宝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