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不光起个名字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3: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汪云青摄影报道)6月8日,在第8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前一天,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大家关注的自主品牌开发问题,陈虹表示,上汽集团一直在努力,但是自主品牌不仅是起个名字那么简单,关键是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方方面面的竞争力提高了,自主品牌将是水到渠成的事。关于自主品牌

  记者: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对市场份额或者销售额超过15%的企业或者集团,将给予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可以自行制定发展战略,这对那些规模较小的汽车企业是否不公平?

  陈虹:新的产业政策做这样的规定,是为了鼓励汽车企业做大做强,中国的汽车工业如果不能改变“散乱差”的话,没有任何前途。

  记者: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同时也鼓励国内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您是上海通用的总经理,同时也是上汽集团副总,而上汽集团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都已经超过了国内15%的份额,那么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方面有什么打算吗?

  陈虹:上汽目前有一块属于自主品牌,比如上汽仪征和上汽通用五菱,但是规模还不够大。自主品牌不是起一个自己的名字这么简单,关键是要有自主的能力,包括自主的开发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国内现有的几个号称是自主品牌的,有几家真正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我们目前的着眼点在于尽快形成自主的开发能力,泛亚汽车设计中心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泛亚有650名工程师,计划3年要增长到1200名,争取到2010年形成整车独立开发能力。这个能力有了,自主品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现在谈自主品牌,嘴上很过瘾,但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有老老实实地提高竞争力,才是最好的办法。

  关于凯迪拉克国产

  记者:今年上海通用的一个重点好像是推广凯迪拉克品牌,您怎么看国内豪华车市场?

  陈虹:国内豪华车市场,必须承认目前规模还不大,但是增长潜力巨大。与此同时,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余地也不大,而消费者的需求却在转向多样化。凯迪拉克的推出,适应了这一市场形式。

  记者:你们有没有给国产凯迪拉克销量定一个底线,达到多少可以说获得了成功。

  陈虹:豪华车和其他车型一个重要的不同是,用户个性化的要求更加强烈。所以做豪华车一定要着眼于品牌建设,对于凯迪拉克,我们的追求不是销量,而是把它塑造成国内出类拔萃的一个品牌,让大家接受。满足用户独特的要求,在产品质量和服务上树立新的标准。

  记者:统计表明,上海通用今年的利润列全行业第一,您怎么看?

  陈虹:赢利体现了企业的竞争力水平,利润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健康状态。就像人追求健康一样,企业必须追求利润,但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健康。

  记者:经销商也是企业,也要追求获利,您怎么保证凯迪拉克经销商会赢利?

  陈虹:我们的经销商对凯迪拉克都是很有信心的,凯迪拉克品牌树立起来后,赢利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记者:但是这个过程会不会很长?

  陈虹:之前国内一些汽车品牌的经销商1年甚至半年就收回全部投资,这不是一种正常状态。按照国际正常情况,一个品牌4S店,3至5年应该都是投入期。

  记者:凯迪拉克的国产化率会达到多少?

  陈虹:新的产业政策已经不提国产化了,但是国产化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对市场的反应也可以更加迅速,而且也有利于提高自主开发能力。但是对于凯迪拉克这个豪华品牌而言,国产化有难度,我们希望尽快能达到一个合适的比例,比如50%。

  关于“金杯通用”

  记者:重组中的金杯通用下半年要恢复生产,此前也采访了通用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先生,关于金杯通用的事情。墨斐先生只做了两点表态:一是完全委托上海通用来经营;二是新产品正在引进当中。您给金杯通用开出了什么样的药方?

  陈虹:金杯通用重组协议签订以后,正在报批。上海通用这几年把整个体系的竞争力建立起来了,包括营销、服务、供应链等各个环节。金杯通用重组模式与山东通用一样,就是直接把上海通用成熟的模式直接移植过去。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