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成第二大汽车消费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0:18  新京报
中国将成第二大汽车消费国(组图)

北京车展可谓是全球最热闹的车展。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纽约时报》 北京车展瞄准中国新贵

  6月9日为北京车展拉开序幕的是一系列豪华轿车的成交。中国经济强有力的增长使得大批财富在大都市聚积。虽然中国有着世界上最高的汽车价格,但是一部分中国家庭累计起来的非凡财富却带来了豪华汽车领域在中国的腾飞。而这部分家庭就是世界豪华汽车制造商们争相追逐的目标。

  戴姆勒克莱斯勒在车展上为迈巴赫的新车主颁发了水晶钥匙,而兰博基尼公司则带来了两辆天价跑车。本周,该公司将和北京,上海以及广州的经销商签订合约开展代理业务。

  当然,北京车展上不能错过的还有宝马最昂贵的价值25万美元的760Li车型。

  去年此款汽车全球销量的1/3是在中国,把其他国家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美联社 顶级车商北京争夺眼球

  在北京车展的前12个月,外国汽车制造商一共宣布将在中国投资120亿美元,标志着中国从“自行车王国”向“汽车王国”的转变。

  在北京车展上,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的车商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展出各自最新的SUV,最吸引眼球的房车和最昂贵的跑车,意图在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分得一杯羹。

  美国《汽车新闻》 风云人物缺席北京车展

  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但是目前仍然相对分散和弱小。不过随着这个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厂商表现出高度重视。本届北京车展,不少汽车公司均将布展水平与国际顶级车展看齐。沃尔沃汽车和马自达汽车均称,展台的设计和布置与日内瓦和法兰克福车展不相伯仲。

  要衡量一个车展的水平如何,与会的重量级人物是不可忽视的指标。在这个方面,北京车展尚有不足之处:除了标致雪铁龙的总裁将会露面以外,其他国际车坛的风云人物都没有来华。

  路透社 中国汽车业驶进快车道

  中国的汽车市场近年来都以双位数字的速度增长,因此北京车展吸引了众多重量级的汽车厂商参加。但是市场是否过热已经引起了不少关注。据瑞银华宝的分析家预计,如果中国的GDP增长下降少数几个百分点,那么全国的汽车销量增幅就会减缓至10%-15%.但是一些汽车大厂似乎并不担心这点。原因很简单,如果汽车业的增长放缓,那么行业将会进行洗牌,中国现有的120家汽车制造厂必然会只剩下实力雄厚的大厂。

  德国通讯社 淘金?去中国!

  德国汽车制造商纷纷表明将更多地参与中国迅速增长的汽车市场。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在上周三揭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宣布:“中国生产汽车的数量还将显著地增长。”

  所有德国的大型汽车制造商以及首次有40家零部件厂商作为一个整体出现在车展展馆中。此外还计划与50家中国零部件厂商举办一个洽谈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还宣称将在北京建立一个质量中心,其工作内容包括在中国组织各种培训项目等。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强调: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品必须加强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这是今后中国打开出口渠道的钥匙。

  法新社 国际车厂争相抢滩

  作为中国车展领域的旗舰,2004年北京车展上人们有幸见识了几大全球顶级汽车制造商正式推出了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核心规划。

  去年中国的汽车销量上升了80%,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204万辆。虽然今年的增速可能下滑,但是销量仍然有望在2005年达到400-500万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汽车市场。

  观众建议北京车展改时间

  车展开幕以来,我并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欣赏各款车型。作为一名记者,我的职业要求我重要的是挖掘新闻,找人采访。

  一位来自美国汽车周报的女记者对此次车展能有这么大的规模表示“叹为观止”,觉得众多产商的参展已经跟国际接轨了。

  但是她惟一不能忍受的是这里高温的天气和拥挤的国展附近的路段。

  车展上遇到很多人,都建议北京车展的举办时间应该换一换。“要不早两个月,要不晚两个月。”天气会宜人一些,也能多吸引一些各地来北京旅游的观众。

  本报记者吕惠敏

  猛料没有出现

  伴随炎热的天气,北京车展也着实火热了数天。然而,尽管今年北京车展开展前业内期望不断,然而,开展之后让业内人士出乎意料的猛料并没有出现。

  在车展上宣布新车价格,从厂商角度来看,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起到吸引眼球的功效,而且能立竿见影地回收到大量反馈信息,便于他们车展后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事实上,各个厂商参加车展的功利性或者说实用性目的更为显现。当今年上半年整体车市面临短暂低迷的关口,车展成为众多厂商一个最佳的情感宣泄口。

  南京菲亚特的展台上出现了蓝旗亚品牌的轿车,而菲亚特多宝和新熊猫放在了一起,确定不生产的STILO没有露面,显然,市场反应程度的强弱,都是把这些车型是否引入中国的重要依据。

  同样,奇瑞汽车刚展出概念车“NEWCROSSOVER”就宣布会明年生产,而比亚迪、长安等国内企业的概念车都将在不久将来投产,速度远高于国际车商平均2-3年的投放进度。倒是福特汽车带来的首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Focus概念车颇引人关注,这也让业内对今年年底即将在长安福特投产福特Focus的消息更为确信。

  与国展展馆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相比,只展出商用车的农展馆却门前冷落车马稀。据说农展馆有参展厂商已经有意向向组委会提出退款要求,而被安排在国展露天展位的厂商也对因天气暴热而参观人数大减多有抱怨。北京车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时,长春、上海、广州三地车展组委会也已杀到北京,开始争抢下届车展参展商。

  本报记者李剑阁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