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东风不会被掏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3:21  新浪汽车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东风不会被掏空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作客新浪

   新浪汽车讯 2004年6月12日,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作客新浪,回答网友所广泛关心的问题,下面是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 : 范书记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东风汽车公司这次参加北京车展的基本情况。

   范仲 : 能够接受新浪网的邀请新浪汽车现场的嘉宾访谈,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新浪网汽车在中国是非常有影响的,受到我们广大网友的喜欢。我也是新浪网的网迷,今天坐在这里我也感到非常高兴。2004年北京汽车展,东风汽车公司是非常重视这次汽车展,为什么呢?因为这次汽车展2004年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是在中国的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规模之后举办的。2003年我们一共产销了440万辆汽车,这就意味着我们中国是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大汽车消费国,也是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第四大汽车生产国。

   汽车越来越被中国老百姓、中国的消费者当做一种生活中必备的东西。在我这个年龄的人,我们都清楚地记得,在那个时候的四大件,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缝纫机,这些年中国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在前二十年的时候,根本不敢想自己要拥有一台汽车,而现在越来越多地变成中国很多老百姓的现实了,所以,形成了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

   这届汽车展就是在这么一个形势下来展开的、来举办的。东风汽车公司这次也是以一个整体的、强大的阵容来参加这次汽车展。从展台上可以看到,我们和2002年举办的第七届汽车展相比,我们室内的展出面积几乎增加了一倍多,那时候不到500平方米,这次是1000多平方米,上次我们一共展出了6个车型,而这次我们展出了10个车型。这10个车型有几款已经推出了,并且是市场上持续热销的车型,比如毕加索、风神蓝鸟,蓝鸟从一代到二代、三代,现在已经到第四代,这些车型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所认识、所接受,这次我们又把它拿出来与广大老百姓见面。另外,我们又推出了几款新车,其中一款就是我们在5月20日已经推向市场,并且将近一个月以来非常受到用户欢迎的东风本田的CRV。除此以外,我们还展出了东风标致307,东风悦达起亚的嘉华,还有我们东风和日产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天籁。天籁这款车,我们起这个名字也有一些考虑,因为这个车在日本它的名字叫TEANA,这款车在日本、在北美、在欧洲表现都非常好。后来我们引进来之后,作为一个高级商务车,还有在事业上非常有成就的成功人士的坐骑,它的排量是3.5L。我想这款车出来之后肯定可以满足那些追求高档、追求舒适的人士的要求。

   还有东风悦达起亚这个公司是我们和江苏起亚和韩国悦达公司共同组建的,在此之前,我们的主打车型就是千里马,这个千里马由于它突出的性价比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去年有一个比较好的销售业绩,销售五万多台,今年这个公司又推出了一款新车叫嘉华,嘉华这个车在韩国卖的非常好,它也出口到很多国家。作为一个多功能的商用车,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造型非常优美,内饰也非常豪华,并且我们严格地控制成本,它的价格也不是很高,我们把它叫做五星级的多功能商务车。我们相信同类型的车在中国其他的公司已经有过推出,但是我们这个车推出之后,我们相信会后来居上。

   最后,我再说一说东风标致307。大家都知道标致公司原来在亚洲有过一个合作,但是后来种种原因它退出了市场,我们东风公司在提升神龙公司与法国合作的层次之后,我们又把标致重新引入到中国来。也可以说标致借东风第二次进入中国。标致公司过去在中国有不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并不表达标致公司是一个弱势的公司,它在法国、欧洲甚至在全世界里面一直是非常好的、非常出色的,它的车型也是非常多,各种款式都有。这次我们重新跟他们合作,这是标致第二次进入中国推出的第一款车,我们是在它几十个正在销售的车型中间选的这么一款车。这个车型在欧洲表现是非常好的,我们也是经过多方面的挑选选到这个车,我们认为这款车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现代感,特别时尚,并且它的性能非常好。从外观看,并不是十分大,车身也不是很长,但是由于设计师充分考虑到用户的舒适性,它的内部空间非常大。我们神龙二期工程已经全面开始,我们将形成30万的生产能力。

   主持人 : 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东风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的举措,您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关于东风公司基本的组织构架?

   范仲 : 东风公司是一个老的国有企业,有30多年的历史,国有企业在长期计划经济影响之下,确实存在一些弊端,这些年我们不断地通过改革,通过以改革促进管理的提升,进而促进东风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按照中央的精神,改革国企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引进国外资本,我们在引进资本的同时还引进先进技术,引进先进的管理,从而提升我们的企业。在2003年7月1日正式运行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就是根据中央的这个精神来把国有企业全面和国外公司进行合资。通过去年的合资之后,东风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绝大多数进入了不同的合资公司,在目前的合资公司来看,我们有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就是东风汽车公司和NISSAN日产公司共同出资各50%的股份组建的中日合资企业,这个公司,东风拿出了它将近70%的资产,将近60%以上的人员进入了这个公司,这个公司是中国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一个汽车合资企业,它的产品线也非常宽,除了东风过去的全系列的卡车,包括中型、重型卡车以外,还有东风过去生产的客车。除此以外还有我们从日产引进的陆续推出的6个轿车的平台。这个公司可以说是中国唯一的一家生产全系列汽车产品的中外汽车合资公司。

   还有就是我们的神龙公司,它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它是我们和法国合资的,在过去中法股比是7:3,后来法方又提高了股比,追加了一些资本金,合作层次也从过去我们和雪铁龙公司合作,提升到以雪铁龙的母公司的公司,同时把雪铁龙的兄弟公司标致公司引进来,使得产品面更广,资本金也更多了。现在神龙公司实行一个双品牌战略,双品牌战略也是PSA集团在法国长期实施的一种战略,也非常突出,我们也把它引进过来。去年的神龙的公司业绩不错,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很好,我们也相信通过这么一切整合,将会有更好的提升。

   还有一个就是东风悦达起亚,它现在的生产地在盐城,是我们占25%,悦达占25%,起亚占50%,它去年的销售业绩不错,销售五万台,几年计划销八万台,随着嘉华的推出,我们现在有把握八万台可能没问题,可能还会更多地销售一些。

   第四个整车公司就是东风本田武汉汽车公司,它是去年才开始建设,建设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今年已经把车生产出来了,5月12日正式把CRV推向市场,现在是热销,销售非常火爆,就好象汽车展一样非常火爆。

   主持人 : 您刚才提到你们拿出了70%的资产、60%的人员用于日产公司来合作,那是不是您们将来以日产为我们主要的合资合作伙伴?

   范仲 : 这么讲倒不一定很确切,因为我们几个合资合作伙伴在我们来说是地位是平等的,但是由于东风日产这个合作公司,也就是东风有限它的资产和人员占的比重比较大,我们对它寄予的期望值也比较高,我们也相信由于它的成长会带动东风集团的整个提升,它起到的贡献度也会大一些。

   主持人 : 正如你刚才所说的东风公司是一个生产全线汽车产品的公司,那么,你们在销售方面是不是也有合资的打算?

   范仲 : 东风公司原有的公司的主体,包括整车零部件部分,现在全部进入东风有限,跟日产合资这个东风有限公司,它已经是一个合资公司,我们现在所需要做得是如何地把我们的商用车的性能、品质尽快地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这方面我们现在做了大量的工作。

   主持人 : 东风公司的高层领导有没有考虑将来的发展是均衡的发展,还是有侧重地发展?

   范仲 : 所说的均衡,我不知道是不是按销量算还是按台数算,由于市场是决定的,商务车是生产资料,它受到一定的限制,现在我们占的份额比重已经是很大的,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不会像乘用车那样翻着番着往上涨,乘用车由于我们国家发展比较慢,去年是200多万辆乘用车,相对我们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个数量还是非常小的。所以我们预计在未来的十年乘用车的发展空间要远远大于商务车的发展空间,从去年来看,我们的乘用车的总量就超过了商用车的总量,在以后这个数量可能还会增长。

   主持人 : 有人担心东风跟诸多的国外大型汽车集团合作,是被掏空吗?你觉得是不是这样?

   范仲 : 所说的掏空这个概念并不是很清晰,什么叫掏空?我们现在和几家汽车公司合作,我们都保持50%或者50%以上的股比,并且我们并不完全是经营身份者的出现,我们还要参与母公司的控股,我们对子公司的控股力量还是相当强,这无所谓空不空。

   主持人 : 接下来一个问题,您认为东风木公司自身的核心价值和核心的竞争力取决于哪里?

   范仲 : 东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包括我们以苗圩为领导的集体,也包括东风十几万的员工,我们知道一切一切都是人操作的,如果离开了人,什么都没有,人把事情做好,必须首先人要自己要做对。所以我说我们核心竞争力就是有一个东风团队。

   主持人 : 我们感到目前东风公司的组织构架要比以前复杂很多,需要协调的事情也会变得很复杂,这样是不是会增加你们的管理成本,降低你们的工作效率?东风公司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考虑?

   范仲 : 按照现在东风公司的组织架构确实是我们过去没有遇到过的这么一种形势,几个汽车公司都是我们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然后投资者会集中管理这么一种方式。确实如何管理形势这么大、境外的合作伙伴这么多的集团公司,对我们来说确实有许多新的课题。但是这几年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和研究,如何管好这个公司,应该说我们有很多思考,并且也有很多实践。通过这几年的运作,也有了很多成功的经验,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会管好这个公司。当然,关于管理成本的问题,我们并不认为这种组织形式必须增加管理成本,如果搞的好,管理成本还会降低,因为降低的最主要的原因,我们把一些生产经营基本的权利都放在子公司了,不会由母公司来管。

   主持人 : 前一段时间,媒体上讨论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开发、自主品牌这些话题比较多,东风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型的国有企业,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

   范仲 : 确实我们在自主开发上和国外跨国公司比确实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这个差距我们还应该分开讲,在汽车系列产品中,商用车的开发应该说我们完全具备了这个能力,并且我们东风这个品牌作为中国的知名商标,在合资以后把它保留下来了,以后东风有限生产的所有的商用车仍然用东风的品牌,包括它的LOGO都可以完全保留下来。现在所说的自主品牌主要是指轿车,轿车确实自主品牌我们这一块做得还不是很好。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国家长期不发展轿车,而轿车又是一个高投入,需要长期地积累,需要技术含量非常高,并且需要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来支撑。

   前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做过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说我们神龙公司销售的爱丽舍这款车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它的原型并不适合我们国家,它在改进开发方面,我们中方的技术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另外,我们在一些零部件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研发。至于说合资之后,我们把我们一部分非常优秀的技术,还有我们一部分实验没有进合资公司,而是把它留在了我们东风汽车投资公司,这部分人大约有300多人,目前他承担的军用车、电动车、清洁燃烧汽车等等这些领域。我们在集聚力量之后,东风汽车肯定在民族品牌上要有自己的表现。

   主持人 : 许多中国的消费者对国内的汽车企业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奋发图强,赶上世界汽车先进水平,你认为东风有这样几十年的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它主要承担的责任和任务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范仲 : 作为一个老国有企业,确实肩负着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由于历史的局限性,我们确实发展速度不快。在进入市场经济以后,我们国有企业也确实有它自身的弊端,就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必须要解决的,而且这项任务很艰巨。

   我们准备用这么几年的时间,通过合资、改革等等一些方式使我们国有企业真正地把自己身体强健起来,有了强健的体魄,我们做什么事情才会成功。比如说在总的产销量方面,我们目前是占全国第三位,但是我们的增长幅度是非常快的,去年48万,到今年60万以上。虽然我们和一汽、上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在未来的一些年当中我们还是有一个敢超的计划,这样在我们中国几个大的汽车集团,还有一些不是站在第一集团的兄弟汽车公司,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所生产的汽车占中国汽车的总销售量的90%,这就是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期望。

   主持人 : 刚才谈到东风汽车公司核心价值、核心竞争力,您认为是我们有一个非常有经验、非常有素质的团队,那么,东风公司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方面有没有一些战略安排?

   范仲 : 不仅有,还是我们经过认真地、反复地研究形成的,我说形成是现在形成,以后就是计划。在这之前,多年来我们东风公司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方面也是非常重视。但是由于过去东风公司地处山区,在山区区域优势不很明显,所以在吸引人才方面我们受到了一些阻碍,一些硕士、博士、名校,甚至海归到我们实验来工作数量不是太多。随着去年的重组,我们还做了一系列的事情,在此之前,我们有一个轿车基地在广州,地处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我们在上海也还有一个零部件的基地,还有东南亚发达地区都有我们的企业。在去年我们重组东风公司的总部就搬到了武汉,武汉也是中国最大的一个中心城市,有有利的区位优势。我们还计划把东风总部的设计中心也搬到武汉,东风有限的总部也牵到武汉,乘用车的研发中心牵往广州。我们所占的位置才能更吸引人才。

   另外在待遇上,公司的待遇在近两年对知识分子特别是有贡献的东风技术人员提升待遇。虽然和东南沿海还多少有点差距,但是在中部地区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 : 最后一个问题,请你谈一谈,未来几年内,东风公司一些战略发展规划?

   范仲 : 说到东风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必须讲我们各个子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几个子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加在一起,就是我们的战略发展规划,首先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去年11月份,有限公司的总裁中村先生在北京公布了中期事业计划,我们把它简称“Plan 23”计划。我们计划在2007年,我们的总销量是达到170万辆,市场占有率是达到18%,销售收入是1800亿,利润比较保守地讲是150亿人民币,这是比较保守地讲,可能还会超一些。

   主持人 : 非常感谢范书记给我们做了很详尽的回答和说明。谢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