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社会记录:地球生命的一次集体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0:1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6月11日播出了北京车展盛况。

  主持人阿丘:在开始今天的节目之前,我先给您说一个笑话:话说一个外太空星球派使者来咱们地球探测有没有生命迹象,一番考察之后,外星人探子回去后报告说,地球上生活着无数的金属家伙,这些家伙长着四个轮子,喝一种叫“汽油”的饮料,屁股冒着白烟,眼睛还会发光。这肚子里面还寄生着一种叫做“人”的家伙。呵呵。这笑话您可能早就听过,就算没听过,一定也猜出来了,在外星人眼里的地球生命是什么。这几天,这种长着四个轮子,喝一种叫“汽油”的饮料,屁股冒着白烟的地球生命,又派出它们的代表,在北京进行了一场集体展览。

  6月9日,“2004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拉开了大幕。这次为期八天的车展可谓盛况空前,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家厂商带来了代表当今世界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各款新车,劳斯莱司,宾利,迈巴赫,奔驰,宝马,蓝宝基尼等等等等超级,顶级的汽车品牌济济一堂,十余款最新出笼的概念车和近20款在国内首次发布的经典跑车也粉墨登场,其中有007的坐驾阿斯顿.马丁以及售价788万的荷兰世爵跑车等等等等。

  主持人阿丘:那么多的汽车,那么多漂亮的小汽车,真是让人看花了眼啊。如果您亲临车展现场,不仅会恨自己只有一双眼睛,还会恨不得多长几条腿。据北京车展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这次北京车展的展出面积达到了创历史的11万平方米,而观众流量预计将达到40多万人次。

  主持人阿丘:车多,看车的人更多。难怪有人说,每到办车展的那几天,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是全北京温度最高的地方。而且这温度还在全世界汽车界引起了反映,自从1990年第一届以来,这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已经办了八届,影响力是越来越大。现在,几乎所有世界著名的汽车厂商都把北京车展视为与北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东京车展,(五大车展图片)这世界五大车展同等重要的国际汽车业盛会,并称之为全球第六大顶级车展。

  采访北京车展参展商

  “这是非常非常好的机会。中国的车展一年比一年好。我相信这次车展也会很棒。全世界的汽车制造商都来了,这将是一次激动人心的车展。”

  主持人阿丘:北京车展是火了,可要说开创中国汽车展风气之先,那还不得不提到大上海。早在1985年,上海就已经举办了中国首届国际车展,对当时的大多数人来说,第一次公开见到桑塔纳轿车就是在那次车展上。那时候,组装的桑塔纳被看作是“进口车”,富有神奇色彩。1988年,也就是在1990年第一届国际汽车展览会两年之前,北京也举办过一次车展。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16年前的车展都展出些什么样的车子。

  1988年全国乘用车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全国乘用车展览会今天在京开幕。来自全国机械电子、交通 、城建等部门和解放、 东风、 重型三大汽车企业集团及国家定点合资厂参加展出。共展出乘用车180多辆,展出车型结构先进、 造型新颖,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80年代先进水平。大部分新车型具有批量生产能力,基本上能满足国庆四十周年和十一届亚运会及日常需要。

  主持人阿丘:16年前的车展。不知道您看了是不是有点昨日旧梦、往事如烟的的感觉。那时候,国产汽车好象还是让咱们中国人自己觉得挺长脸的。不过,再怎么长脸,那些车也不是为老百姓而造的,当时绝大多数老百姓恐怕也不会把车和自己扯上什么关系,那时候,人们想的最多的也就是家里能有个彩电,冰箱,洗衣机什么的,汽车简直是没影的事,就算是有人去看一次车展也无非就是做一场梦罢了,一场行驶在遥远未来的梦。

  16年过去了,国外汽车巨头如今纷纷涌入中国,就拿这次北京车展来说吧,奔驰一口气包下了整个5号馆,福特集团也来势汹汹,订下了国际展览中心最抢眼的2号和3号馆。相比之下,国产汽车的日子就不像16年前那么风光了,车展主办方告诉记者,由于展位太紧张,留给国内展商的位置只有大约25%,一些小企业还被挤到了室外展场。(现场影像)

  车展上唱主角的车子变了,来看车展的人也变了。对一些中国人来说,自己掏钱买一辆小汽车不再是一场梦,至少不再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了。

  采访参观车展的市民

  市民:我本来已经看中了一款,福特的嘉年华那款,然后刚才看见这个了,我觉得挺喜欢这个的。

  记者:你想买这个车吗?

  市民:还没想好,现在还没想好,但是刚才嘉年华那款我是一定想买的。

  市民;想法看看价位,到时候看看价位吧,到时候价位适合的话,如果自己的价位比较相融洽的话,应该是可以考虑的。

  采访北京车展参展商

  “中国年购买力达到3000美元到4000美元的家庭数目正在大量增加,成为世界历史上汽车销售的增长点。”

  采访北京车展参展商

  “这对于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新的开端。对全球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新的开端,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新的开端,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也是新的开端。他们中间大多数人刚开始买第一辆车。”

  主持人阿丘: 我这里有这么一组数据,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胃口有多大,我给您念一念: 从1994年到2003年十年间,我国私人汽车总量增长了6倍,已经超过法国,成为了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2003年,全国生产轿车201万辆,销售轿车1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4.4%和80.7%,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200万辆,拥有私家车的绝大多数是城镇居民。难怪有人说,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天天在看车展,当然了,是在大马路上看车展。而据专家预计,国人对汽车的巨大需求完全有可能再持续20年。

  采访北京车展参展商

  “中国的消费者面临着充满挑战的道路。他们不满足于拥有二手车,而想在财力所及之内享受最新的技术。但购买汽车还是充满挑战的事情。”

  主持人阿丘:在车展上,不管是什么车,您随便看,看个够。可真要买车了,那可就是件充满挑战的事情了。毕竟对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买的大都是自己一生中的第一辆车。

  最近,有一篇流传颇广的文章,题目叫做“月薪六千有车有房的悲惨生活”,写的就是一个人买了第一辆车后过的日子。写这篇文章的小王是京城白领一族,月薪六千左右,在“直奔现代化生活”的口号诱惑下,小王按揭购买了一套两居室和一辆捷达,房子和车的月供四千五,房好车靓,属于很时尚的“负产阶级”超前消费方式。刚买车的时候,小王新鲜的不得了,经济上的细账也没留意,时间一久,问题就显现出来了,油费、养路费、保险费、月租费、年检费、日常保养费,每月平均得一千三左右。月薪每月还完月供只剩一千五左右,几乎都搭在车上了。吃饭只好天天蹭父母以示孝顺,以前隔三差五撮饭、泡吧、看电影,更何况,酒后也不能驾车。业余时间揽些私活挣点儿钱也都搭在车上了,可以说,是用熬夜熬出的骨髓油换汽油烧,老话是“马达一响,就来黄金万两”,现在是“马达一响,花掉黄金万两”。“辛辛苦苦十几年,一下儿回到解放前”,这话用在小王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看来,想要享受最新的汽车技术还真得悠着点,真得考虑一下自己有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当然了,对于很多准备买车的人来说,需要面临的挑战还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大的问题是三个字行车难。

  城市堵车镜头

  主持人阿丘:行车难,行车到底难到什么份上?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又不幸必须天天在交通高峰时刻上下班,那行车之难,不用我多说,你一定也刻骨铭心吧?据说在美国,有个医疗行业甚至就是因为治疗和汽车有关的忧郁症而兴起的,因为心理学家们认为,陷在车阵中会引起愤怒和挫折,还会产生敌意。还有人将这种“车阵倦怠症”列为最严重的现代慢性病。在一本叫《车阵:郊区挫折故事》的书中,作者珍妮米勒把“车阵倦怠症”形容为战场的震吓痴呆症,唯一的差别是得不到退伍军人的福利,在加满汽油之后又被送回前线。

  电影“二楼传来的歌声”片段

  对白:坐一会还是挺好的,我从北站一路走过来的,我想走起来应该更快,我想在这样的混乱中,每人能对此给出一个合理解释,但路很长,比我想得更长,我很急, 我迟到了!

  主持人阿丘:上路经常堵,花了大把银子买了不称心的车更堵。这两年,消费者因为质量问题,或是对汽车厂商的售后服务不满意而砸车的事情,是时有发生。(图片)6月9日,也就是这次北京车展开幕的第一天,就有一位消费者把自己出了事故的汽车拉到了展会的大门口,以示对厂家的抗议。

  抗议现场影象

  主持人阿丘:也算是车展上一道特别的风景吧。说了这么多汽车可能带来的烦恼,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让所有准备买车的朋友有一点心理准备。事实上,自从1886年1月29日,德国人卡尔奔驰先生发明了第一辆汽车后,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阻挡不了世人对汽车的热情。今年5月,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中标价突破了3.4万元,而在北京,学开车现在需要109个小时,几乎是过去所要花费时间的两倍,可买车学车的人依然是有增无减。越来越多的人正迫不及待地渴望享受在轮子上疾驰如风的快乐,渴望空间拓展后的幸福生活。

  采访北京车展参展商

  我们的客户年轻有为,他们渴望自己驾车或者享受乘车的乐趣 ,追求活力、动感和美学的品质。

  主持人阿丘: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我还没买车,不过正打算过阵子也买一辆,贵的买不起,只要周末,能拉着我的老婆女儿到有山有水有绿色的地方去透透气就心满意足了。我想,不管是开宝马的也好,买奥拓的也罢,都至少期待能过上一种,比没车的时候更有品质的交通生活吧?当然了,对于什么是有品质的交通生活,个人肯定会有个人不同的见解。专栏作家沈宏非这么说到:“在想出门的时候,能及时打上一辆出租车,就是我认为的最有品质的交通生活。”在这里,我还想给您看一张照片(图片)6月3日晚上9点多,北京郊区的两位农民卖完西瓜后,赶着自己的马车回家,马车飞奔在北京的大马路上,车速超过了一辆速度较慢的奥迪。一位市民还打来电话向报社记者描述了她看到的一幕:“马车超过了我们的夏利车,速度很快,马鬃随风向后飘扬,很飘逸的样子。”哈哈,我想,在那一刻,坐在汽车里的人,对什么是有品质的交通生活,也许又会有新的理解吧?至于再上升一个高度,拥有一辆汽车,甚至是一辆高级的轿车,是不是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人带来有品质的生活,那就更不好说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