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生产商积极推进 柴油车渐成车市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0: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毅明 北京报道

  “纽约期货交易所的石油价格指数突破了40美元/桶的大关。”纽约期货交易所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影响中国人的生活。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升温,无数的家庭实现了汽车梦,而油耗无疑是影响这个梦境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中国油市与全球市场逐渐接轨,纽约期货交易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直接影响中国汽车消费的局面已经成为现实。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增大了对石油的需求,加上伊拉克战争以及其他一些产油国家的政治局势动荡,刺激了全球油价的强势上涨,在突破40美元/桶的大关后,油价达到了10多年来的最高峰。这股强劲的风潮很快就波及了中国油市,国内油价不断升高促使养车成本增加,敏感的消费者开始把购车的眼光更多投向了那些油耗更经济的汽车。另外,由于不断加剧的环境污染的压力,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北京作为重要的汽车销售市场,将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执行欧Ⅲ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汽车的环保性能在购车因素中开始突显。

  柴油车更适合中国

  “目前燃油经济性最好的肯定是柴油机。”清华大学汽车系发动机专家刘峥教授向记者介绍,柴油发动机的使用油耗总体比汽油机要低30%-50%,而且柴油价格低、稳定,发动机寿命也普遍比汽油机产品更长,此外,一旦燃油税开征后,柴油车的经济性将更加明显。由于技术提高,柴油机在动力性方面与汽油机的差距很小,有些性能参数甚至要好于汽油机;尤其是近年来,直喷式柴油机、先进的涡轮增压技术、共轨喷射技术以及柴油机尾气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功应用,柴油机尾气排放已经能够达到欧洲Ⅳ号排放标准,噪声也大大降低,成为目前最清洁的汽车动力之一,乘坐舒适性也可以完全和现代汽油机媲美。有人做过计算,如果把北京市运营着的出租车全部更换成满足欧Ⅲ标准的柴油车,那北京每年将可减少油耗1.13亿升,每个司机可节省燃油费用5600元,全年减排二氧化碳34万多吨。

  目前在欧洲,使用柴油车已成大势,据有关机构统计,西欧国家100%的重型车、90%的轻型车都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更高达50%以上,在德国,出租车基本上都是柴油轿车,预计到2006年欧洲每两辆新车中就有一辆是柴油轿车。

  “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国情更接近欧洲而不是美国,中国应该朝着目前欧洲的现状靠拢,大力发展柴油车。”刘峥观点明确。碰巧的是,来北京参加车展的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总裁佛尔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使用清洁的柴油发动机是中国燃油紧缺问题的解决策略。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800万辆,原油的纯进口量为每年8000多万吨,相当大的一部分依赖进口。而预计未来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亿辆,到那时的原油缺口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刘峥说很多人都寄希望于清洁燃料车,但“氢动力、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等新兴技术在未来10-20年的时间内不可能得到普遍性的发展”。刘峥认为欧洲的能源供给状况和中国相似,都是汽车需求发展迅速,却又缺乏石油资源。“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来看,在没有其他可替换能源之前,发展柴油车将是大势所趋。”

  积极的汽车生产商

  作为全球柴油机技术领袖,德国大众是在中国提倡轿车柴油化最热心的外国企业,甚至在中国设立了专门的柴油部门,在环保、石油等部门反复游说。一汽大众继推出捷达SDI柴油车后,又推出了宝来TDI,预计年底将再推柴油款高尔夫轿车,而上海大众的柴油版轿车——POLO和帕萨特不久也将面世。大众希望通过引入概念、产品来影响政府,争取政策倾斜,以便甩开竞争对手,柴油轿车已经成为其今后在中国整体营销政策中的重要一环。此外,菲亚特、福特和标致雪铁龙也表示准备近期向中国市场推出柴油车。

  “我们的柴油机技术很先进,我们也确实有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柴油轿车,加上最近中国的柴油质量提高很快,所以我们在中国市场引入柴油轿车的时间不会太久。”佛尔兹向记者说道。国内汽车厂商,尤其是SUV厂商也积极地加入到生产柴油车的行列中。江铃陆风将在今年推出搭载技术更先进的小排量柴油发动机的越野车。长丰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展,长丰集团猎豹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卫兵向记者说:“这是中国国产SUV后期产品开发的方向。”

  但在实际操作中,大家都采取了谨慎的手段,“太大的动作显然还不太合适,毕竟目前柴油车对企业的业绩贡献并不是很大。”一位专业人士评述道。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兵后笃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田在柴油机技术上是领先的,但中国与欧洲是不一样的,是否会大规模生产柴油车,要由市场来决定,本田也正在研究什么产品更适合这个市场。”

  春天不会很快到来

  “长远来看,汽油、柴油车都会向一个平衡点接近。”刘峥认为不排除将来会出现柴油车井喷式发展的可能,但目前这几年会有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佛尔兹说:“中国目前生产的柴油质量不高,而且各个地方的柴油质量差距也比较大,这样给厂家推广柴油车带来了很大困难。”科尔尼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健也认为,中国发展柴油车还要克服两大障碍,首先是油品质量的障碍,国内的油品质量还没有达到可以应用于国外轿车的水平,所以国外的柴油发动机进来要做一些重新设定才能适应国内用油。另外,还存在一些观念上的障碍,现在很多大的城市都限制柴油车的使用,认为柴油车容易制造污染,这些老的观念需要时间来慢慢克服。

  “国内油品质量不高的原因可能和国内柴油市场需求量不够大有关,由于这一原因生产柴油的石油公司也就没有兴趣来改进油品质量。”一位石化行业的专家表示,炼油的技术不是障碍,问题的关键在于要生产高质量的柴油,石化企业就需要对目前的生产系统投资进行技改升级,在柴油车市场远没有形成的前提下,很难让石化企业去投这笔钱。如果国家能够在价格、税收政策等方面对企业提高的成本给予一定的补偿,就会有力促进石化企业的积极性。

  “柴油车市场是否会快速发展起来主要看国家的政策,需要有国家明确的政策引导。”孙健说,西欧国家对柴油车是有政策倾斜的,燃油税降低,以及政策鼓励达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的生产和使用等。刘峥也认为国家应该明确制定鼓励发展低油耗的汽车,他说:“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已经出台,其中也提到了要鼓励发展柴油车,但是关键在于有没有措施来保证实行具体的可行性方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