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索纳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0:0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索纳塔上市之初,很多人已经习惯用“时尚却不乏稳重”、“成熟”之类的词汇来评价这款车,却少有人把它与“新车”联系在一起。久而久之,这种定位似乎已经成了索纳塔的标志。其实,如果单纯从背景来看,索纳塔在国内中级轿车当中并不具备太多优势,但是它的技术含量和时尚稳重的设计风格却为它赢得了用户的欣赏。

  也有人把索纳塔归于“成熟”的类型,是因为它的核心技术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作为现代汽车招牌的索纳塔一炮走红,在国际市场销售近20年不衰。进入中国市场的索纳塔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引入的成果,比如外形的修改,采用大量的电子自动设备,以及在2.7L排量车型上使用全铝制V6发动机等等。然而总体上看,除去细节的改进外,索纳塔时尚、稳健、实用、成熟的风格被很好地得以贯彻。

  索纳塔的外观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时尚却不乏稳重。“时尚”和“稳重”的完美结合使得索纳塔颇有几分“大隐隐于市”的风范。它的车头车尾设计比较有特色,圆润而流畅,这种设计的初衷是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来减小风阻,却“无心插柳”地兼顾到了车体本身的美观,甚至有一种“越看越耐看”的感觉在里面。

  从前面看,索纳塔的车头氙气大灯特别显眼。不少车迷对这个“花生大灯”设计都觉得眼熟,其实这种设计与享誉颇多的奔驰E系列轿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除了单纯的美观作用之外,足够亮度的大灯能在夜晚为驾驶者提供良好的照明效果,实用性很强。在目前技术水平下,氙气灯是亮度比值最高、最接近自然光的光源。有了这对大灯,索纳塔可以保证驾驶者在夜间仍拥有良好的视线和宽阔视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由于光线、路况的变化给驾驶者带来的潜在危险。

  改版后的索纳塔内饰有着自己比较独特的风格,整个内部空间的色调很浅,显得比较干净整洁,富有一种低调的美感。从各种实用功能的布局上看,索纳塔也在追求一种低调豪华的氛围。采用高自动化焊接组装工艺的车身实现了比较理想的密合度,各个钣金件之间的缝隙匀称,内饰各部件之间的结合点也很紧密。索纳塔的中控台是典型的韩系风格,中规中矩的整齐布局,使用桃木内饰和真皮面料,整体效果圆润清晰,具有流畅感,使色彩的搭配也因此变得清爽起来。

  索纳塔的内部功能并没有过多注意浮华的装置,而是从实用角度出发,加入了更多体贴的设计。索纳塔配备电子光度感应后视镜,分布于车内3处的阅读灯(分别在后视镜、中间、后排两侧的位置),以及可调倾斜角度的助力方向盘。索纳塔前排座椅支撑良好,后座椅则比较柔软,乘坐舒服。外圆内方,大巧若拙。

  作为一部中级车,索纳塔的车身宽1.82米,比同类的中级轿车都宽。这种宽大设计的好处很明显:索纳塔的后排座位空间非常充裕,能够舒舒服服坐下三个成年人。与宽度相对照的是不太理想的车身高度:驾驶员的高度空间略显局促,驾驶座位上身高超过1.85米的成年人就很有可能受到局限。不过索纳塔还是通过一些措施改善了这种情况,驾驶员座椅带有8方向电动调节装置,侧面还有一个腰部支撑调节杆,可以在驾驶途中调整座椅的角度。

  索纳塔的后备箱容积一直是争议的地方,其实也代表了见仁见智的过程。家庭轿车的承载量当然不能与SUV、MPV相比,但是有足够空间容纳旅行行李、户外用品还是必要的。以此为标准的话,索纳塔的表现还是合格的。

  索纳塔采用两种发动机配置,一种是2.0升排量的直列4缸发动机,另一种是2.7升V6发动机,是顶级酷派COUPE跑车以及与索纳塔公用平台的圣达菲SUV(SANTAFE)的标准动力配置。基础型2.0升发动机与进口车配备的天狼2系列发动机有所不同,属于较为小

  巧的B系列。这一系列有1.6L、1.8L和2.0L三种排气量,其中索纳塔使用的2.0L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01kw/6000rpm,给整车提供了相对理想的动力性能。

  试驾2.0L排量索纳塔的时候,正常行驶下发动机处于低转速时并不很活跃,动力输出效果一般。当转速超过3000rpm以后,车辆的加速能力便有了显著提高,而在接近输出峰值(6000rpm)时达到最为理想的行驶状态。这种情况说明:索纳塔的加速性能与最高车速的切合较好且平顺。

  在制动系统方面,索纳塔采用双管路助力制动系统,带压力感载比例阀,前轮为14英寸通风制动盘,后轮为自动调整带驻车制动机构的鼓式制动器。试驾时,索纳塔的制动性能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前期的反应比较迟缓,但随着力度的加大,其瞬间制动效果并不逊色于任何同级车型。索纳塔的ABS+EBD系统性能十分突出,大大增强了紧急制动的安全性。

  在行驶安全保障方面,索纳塔的车体采用了刚性结构,防撞性能超过了GB标准。它的前后车厢都配有防撞变形区,用以吸收碰撞能量。同时,经过加固的车顶、底板、门梁和立柱,能够更好地发挥车门内整合的横梁的作用,在发生碰撞时避免外部侵害。此外,索纳塔标配的安全气囊采用电子智能化控制和双重极限控制电路,减少了不必要的气囊触发。

  经过一轮新的价格调整之后,索纳塔的价格再一次显出了优势。目前车型级别共分为6个档次,最便宜的2.0GLMT售价17.28万元,顶级配置的2.7GLSAT尊贵型售价24.98万元。而且,它的配件价格较之同级产品低20%左右。总而言之,索纳塔的成熟和实用是它最大的卖点,迎合了国内用户对于中级轿车的购买心理。而齐全的车载装备和运用的可靠性,及相对优势的价格,也增添了索纳塔的吸引力。(陈光祖)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