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全球总裁让·马丁·佛尔兹:中国的无尽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毅明 北京报道

  让·马丁·佛尔兹六个月内两次来到中国,作为一个拥有标致和雪铁龙两个知名品牌、年销售近330万辆汽车的庞大公司的掌门人,这位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总裁毫不避讳地直言,中国让他感受到了无尽的诱惑。

  1997年10月1日佛尔兹被任命为PSA集团总裁。上任之后,佛尔兹对PSA集团进行了重大调整,建立了直属集团管理的制造、技术、采购、财务、产品创新及质量控制等六大部门,标致和雪铁龙的新车型都由统一的平台开发后,再按照各自品牌的传统特色,分别进行个性化再开发。平台战略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竞争力。1998年到2002年短短几年间,PSA在欧洲市场的份额由12%增加到了15.4%,在欧洲位居第二,PSA全球销售增幅达54%,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的排位由第九位上升到第六位。

  作为这一切的导演,佛尔兹显然已经找到了在市场上成功的钥匙。6月8日,佛尔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承认:与合作者保持经常性对话是集团取得成功的关键。

  访谈

  问:你把公司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功归功于与合作者保持经常性的对话,如何理解这一点?

  答:在企业越来越全球化的今天,公司要比以往更加关注利益的相关者,与合作者之间经常性的对话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这种对话包括几个层面。首先在企业范围内对话,它能够使企业更加强大和易于被接受;对话的第二层意思是在集团中与经济伙伴建立的对话关系,包括与客户、供应商、销售网络、合作伙伴诸如中国的东风汽车集团进行对话,目的在于共同发展和壮大;第三个层次的对话选择在集团的外围,包括金融家、消费者协会、政府机构、社会民众。这代表了各种利益,有时会发生一些矛盾,并且会对企业、产品和企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问:在不同的国家,面对不同的人,存在着巨大的文化、语言等差异,你的这种对话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答:作为一个工业企业的总裁,经常性的对话是很重要的,在企业内外会有很多不同角色的对话者。PSA很重视与我们存在业务关系的人士进行对话,尤其是我们投资办厂的国家,主要是欧洲、南美和中国。中国和欧洲的文化差异很大,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么重视中国市场的业务,尽量多地来中国,我想通过对话,更多地了解我们中国同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法,其实就是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

  我们虽然进入中国十多年,但还不能说很了解中国,所以我们很高兴我们有一个强大的伙伴——东风,合资公司的管理层中有双方的人员,有时候观点会不一样,分歧还会很大,争论会很激烈。双方的文化背景差距很大,出现分歧是很正常的,但大家最终都会找到解决的办法,双方都会妥协、让步,在我们之间没有谁赢谁输的说法。

  问:PSA推行双品牌发展的战略,那么在具体的过程中如何来协调它们的发展,比如说会让谁跑得更快一点?

  答:首先要说明一点,全球很多的汽车厂商都有很多的品牌,而我们只有两个,算是少的。但标致和雪铁龙这两个品牌的定位都在同一个级别,彼此之间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竞争,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1976年标致公司收购雪铁龙公司后造成了目前这种情况。

  当然,为了避免相互之间的竞争,降低内耗,我们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让其中的一个品牌停产;二是让其中一个品牌更专业化,主攻细分化的市场。但这对我们来说都是最失败的办法。如果停产一个品牌,相信我们的竞争对手会很开心的,而这个品牌的停产不一定会促使另一个品牌的产量上升,况且,这两个品牌多年来还形成了自己的传统消费群。

  这种竞争的局面会长期存在,我们会很好地从正面引导它协调发展,让双品牌并存,进而成为公司特有的法宝。为此,我们必须做到:首先,努力让不同品牌的汽车从外观上看是完全不一样的;举个例子,在中级车市场上雪铁龙的赛纳车和标致307的车外观上就是不同的;其次,要有计划地推出新车,避免同一级别的汽车同时推出新品互相竞争的局面,保证PSA集团不断有新款的汽车推出,让市场觉得有新鲜感和吸引力。另外,除基本车型外,我们会在一些衍生型车型上下功夫,让这两种品牌的不同文化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比如标志的跑车、敞篷车,雪铁龙外观新颖、领导潮流的汽车毕加索等。

  我希望这两个品牌都取得成功,而不是说谁更成功。举个有趣的例子,最近5年,PSA在欧洲市场的份额由12%增加到了15.4%,其中标致和雪铁龙刚好各贡献了1.7%,但这并不是我们故意导演的,是一个很有趣的巧合。

  问:你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汽车市场?

  答:大家都希望中国的汽车市场不要不正常地过快发展,汽车市场过于高速的发展导致现在很多中国的企业都在做汽车,而几乎全球所有大的汽车厂商都已经进入中国,随着更多厂商的进入,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很激烈,导致了汽车价格的进一步下降,这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一个好事,但对厂商来说意味着利润率受到了挤压。这意味着将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会出现一场整合,很多小的、不能盈利的企业将会消失。

  但我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增长的速度开始放缓,不过我对中国汽车市场继续高速发展很有信心。我不是一个经济学家,我无法给你做出一个具体的增长数字,但我想在未来几年应该还有两位数的增长。

  去年我们在中国生产和销售了10.5万辆汽车,但这还不到我们全球销量的3%。我们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不是很高,但这是在只有雪铁龙一个品牌的情况下取得的,相信随着标致品牌的进入和更多新车型的引入,我们的市场份额会不断扩大,我们的目标是两年内将销售量增加一倍以上。

  问:公司在中国市场会有哪些长期的发展策略?

  答:PSA在中国有着长期发展的战略打算。首先,我对神龙公司很有信心,这是因为我们中方的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很有实力,是一家专业的大型企业。我们双方的战略和在中国的很多其他公司是一样的,就是不断推出能够吸引中国消费者的车型,实际上我们就是这么做的。目前我们的第一个平台上生产了富康、富康988、萨拉毕加索、赛纳、爱丽舍等5种型号的车。最近,我们双方开展了第二个阶段的合作,引进了新的汽车生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能够生产更多的车型,比如标致307。明年合资公司将引入第三个生产平台,标致206将在武汉生产,我们还将引入更多的其他标致和雪铁龙的车型。PSA从来都没有像在武汉这样同时存在那么多平台,同时生产那么多型号的汽车。

  问:中国有句古话:“失败是成功之母”,标致在广州败出之后是否做好了再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备?

  答:我很喜欢这句话,但我认为“失败是成功之母”并不太符合标致的情况。上个世纪80年代,标致汽车公司和广州市政府合资建立了广州标致。通过十几年的合作后,双方发现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分歧越来越多,在技术选择、工业选择、经济选择上都出现了分歧,最终双方都认为结束合作对彼此来说都是有利的选择,所以我们友好、平静地解除了合作。广州标致的失败只是合资公司的失败,只是一个工业项目的失败,而不是标致品牌的失败,标致的品牌形象在中国依然是好的,技术含量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十几年来,广州标致生产、销售了相当数量的车,这些车目前还能看到在路面上行驶,这恰恰说明了标致的车质量很好,经久耐用。一个公司的诞生、发展到消亡后退出市场,这是经济生活当中很正常的现象,在中国有很多公司是这样,合资公司也会这样,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在中国汽车市场退出。

  问:中国刚刚公布了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你怎样看待这个新出台的产业政策?

  答:关于新的产业政策我看到两个不同的翻译版本,这说明中文政策本身也很复杂。首先,政策是积极的,因为它提出了汽车产业整合的问题,也发出了注重环保的积极信号。

  但产业政策只是一个总的原则,还要等到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才能来讨论这个产业政策是好是坏。有时候原则定得很好,但到实施时就会出差错,我也教你一句法国谚语:“魔鬼往往藏在细节里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