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沃尔沃CEO汉斯·欧森:传统的守卫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9: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主笔 许知远 记者 黄一琨 北京报道

  在汉斯·欧森1966年加入沃尔沃汽车公司时,这家始建于1927年的公司,以制造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著称。在那一年,该公司最重要的发明是双回路三角分开式刹车系统与碰撞缓冲区。

  这家瑞典公司不像远在底特律的通用或是福特公司那样具有支配性地位,但是它的性格却相当鲜明。直到今天,沃尔沃一直是汽车工业内安全的象征,它的全球品牌主题语这样陈述道:“选择Volvo,因为生命是我们的一切。”在一个竞争不断加速的世界中,它最重要的技术创造全部与安全措施相关,它的产品像是整个汽车工业的安全带。

  在2000年成为首席执行官之前,汉斯从来不知道在别的公司工作是什么滋味。当然,令他喜悦的是,他先后在瑞典、日本、比利时、美国等分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多元文化的融合使他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全球经理人。1999年,沃尔沃加入了福特汽车的大家庭,它已无法抗拒当时盛行在该行业的兼并浪潮,因为似乎只有巨无霸才能获得更大的回旋余地。而一年后,他开始有机会领导这家他已效力了34年的公司。一些人相信,他在北美公司取得的骄人业绩,帮助他获得了这一职位。

  出生于1941年的汉斯·欧森满头银发,脸庞消瘦,气质优雅,像很多北欧人一样,他以一种轻微、缓慢的语调说话,似乎他总是能在激烈竞争的企业业中保持某种超然物外,他说如果一个人总是焦虑的是话,那么他就不能成为一名首席执行官。在2004年6月8日的北京,他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在采访地点的旁边是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这里即将召开的年度车展已是全球第七大车展,这个15年前还都在骑自行车的国家,如今疯狂的迷上了汽车,车展就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是这个城市狂欢的机会。而沃尔沃像所有重要的汽车公司一样,将中国视作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在未来5年内,他们期待在中国市场能将销量翻三番。 当然,与销量同样重要的是,沃尔沃如何能在这个全球扩张的过程中,依旧保持自己品牌的独特性,一名首席执行官需要让那些每年进入公司的新员工了解到,公司的核心价值所在。在传奇人物辈出的汽车业,汉斯·欧森行事低调,你甚至可以说他缺乏鲜明的性格特征。他的回答就像沃尔沃给人的印象一样,都是如此的安全。

  访谈

  问:您从1966年就加入沃尔沃公司了,到现在已经接近40年的时间,当时这家公司最重要的传统是什么?

  答:我是作为一名工程师进入沃尔沃公司的。那时我住在斯德哥尔摩,那里也是公司的总部,能被沃尔沃公司录用我感到很幸福,但是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会掌管这家公司。我几乎一生都在为沃尔沃工作,我不断地挑战自己,同时在这家公司里我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我做过工程师,在卡车公司的零部件组装厂当过生产经理,为技术部门工作过,也在商务部门工作过。我曾经负责过全球销售和市场开发,也有在日本和欧洲工作的经历。我深深了解这家公司,我也知道业务应该如何展开。

  问:将近40年过去了,汽车工业发生了什么重大的变化?

  答:汽车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与四十年前相比,驾驶汽车变得越来越安全,在这其中沃尔沃做了很多贡献。同时汽车工业也开始学会和环境和谐相处,正视环境问题带来的挑战。1972年,汽车行业第一个关于环境问题的峰会在斯德哥尔摩召开,这是由沃尔沃赞助的会议,人们开始意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

  问:在过去100年里,汽车工业中诞生了很多重要的理念,比如福特大规模生产的理念,丰田的精益制造,您认为汽车工业下一个重要的理念是什么?

  答:我认为当我们向前迈进的时候,时机十分重要。我是说需要提高组织化的程度,因为现在无论是汽车车型的开发还是汽车的生产,时间都在缩短。要想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必须提高组织化程度。另外一点也是沃尔沃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就是注意与环境的和谐关系。

  问:在过去几年里,汽车工业中出现很多并购,汽车公司变得越来越庞大。您是否担心汽车工业会变得同质化,世界会被几家大公司所垄断?

  答:我们在注意这些变化,但是我并不认为哪一家会占据统治地位。汽车工业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多并购,戴姆勒-奔驰和克莱斯勒两公司,日产和雷诺,通用汽车也有很多动作。这些事件使这个产业发生动荡,但是对于一个单个品牌来说,只有适者才能生存。这个品牌必须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达到他们的预期,就这一点来说,我对沃尔沃的前景保持乐观。

  问:5年前当福特收购沃尔沃轿车部门的时候,您成为沃尔沃的首席执行官,福特选择您的理由是什么?

  答:这你得问福特公司。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最佳人选。

  问:当您在2000年成为沃尔沃的首席执行官以后,您有什么计划吗?

  答:我非常高兴能成为沃尔沃的首席执行官,但是我也有很简明的计划,它包括四个方面。一,提高客户满意度;二,利润不断增长;三,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使得沃尔沃的汽车符合下一代产品的潮流;四,努力成为行业中的领导者。

  问:在并购进行完的五年里,福特和沃尔沃之间是如何进行融合的,沃尔沃的传统是否发生了改变?

  答:我们与福特在一起已经五年了,福特对沃尔沃投入了大量资金,总共有65亿美元,他们当然希望有很好的回报。在这一方面,沃尔沃做得很成功。从新产品开发、现金流等很多方面看,这都是一笔成功的投资。

  问:这两家公司有着不同的文化,两者的合作没有矛盾吗?

  答:两家公司确实有着不同的文化。但是你会发现,在生活中矛盾无处不在。福特公司的历史超过100年,沃尔沃也有着70年的历史。因为各自的文化,两家公司能够在竞争中生存下来。但是我们也有共同的目标,因此互相依赖、互相支持。

  问:您现在对沃尔沃最大的担心是什么?

  答:我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担忧。如果有的话,我就不会去做首席执行官。

  问:对您来说现在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最大的挑战是不断保持企业向前发展的动力。我们去年做得很成功,今年是否能够更进一步?这需要我鼓舞企业里的每一个人,让他们充满干劲和自信。

  问:有分析家说汽车城——底特律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您对此作何评论?

  答:底特律有着重要的地位,福特和通用是数一数二的汽车公司,他们今天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然现在还有日本的公司和欧洲的公司也在汽车工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合作,比如通用与五十铃、铃木汽车公司的联合,可以与亚洲、欧洲(市场)架起桥梁。

  问:沃尔沃公司从中国市场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教训吗?

  答:我们必须在这里建立更加职业化的网络,使我们的业务更加系统,建立健全经销商的网络,时刻想到客户的需求。

  问:您对沃尔沃的传统与现实变化的冲突是否感到焦虑?

  答:没有,沃尔沃的传统是它的基础,也造就了沃尔沃,使它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这也是我选择沃尔沃的原因。

  问:那么如何引导那些年轻人?

  答:对于学习机械工程的瑞典年轻人来说,沃尔沃是他们的第一号选择。

  问:人们说,汽车工业原来是工程师的天下,现在则是设计师的天下,您怎么看这个趋势?

  答:设计很重要,从瑞典到西班牙到美国,我们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很优秀的设计人员,沃尔沃有自己的设计语言。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必须要知道和了解汽车工业的整个过程。但是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同样很重要,我们需要不止一个“国王”。

  问:汽车工业在未来会出现革命性的变化吗?

  答:对于汽车工业来说,在短期内不会有什么革命性的变化。从时间的角度看,整个行业在加速变革,但是出现革命性的变化可能需要20年的时间。

  问:您对中国市场有什么雄心吗?

  答:中国市场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对于沃尔沃很重要,我们希望把我们的销量翻三番,当然这不是立刻就能实现的,我想需要5年时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