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老总竺延风:一汽要承担三千多亿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9:3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一汽老总竺延风:一汽要承担三千多亿责任(图)

一汽老总竺延风 供图/张曙曦

  ———访一汽老总竺延风

  在中国汽车行业中,一汽集团是国内历史最长的汽车企业,本届车展中,一汽把旗下自主和合资品牌包括红旗、夏利、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六个品牌系列放在同一个展台上,这是继去年上海车展之后一汽家族的第二次集体亮相。此次名为“第一汽车、第一伙伴”的集中展示的背后是什么含义,老总竺延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了明确的诠释,他说:“汽车行业所拉动的经济产值有三千多亿,一汽应该对这个资产负责。”

  -三千亿都是国有资产

  竺延风认为:一汽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因此,从国家的支柱产业上来讲,如果汽车要形成支柱产业,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个重要企业之一,一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汽车的带动性现在越来越强,比如说每一块钱的汽车产值对上游就会拉动将近七毛钱,对下游大概是拉动两到三毛钱,一块钱的汽车有两三毛钱的其他社会经济的产生,对一汽这样一个超过千亿收入的企业来所说,带动和影响的,应该说有责任的产值就有三千多亿以上,这个责任是非常大的。另外,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小康社会的建设,信息产业化道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自主品牌产业的发展,这些要素的目标都非常具体,并且都是必须完成的重要责任。而一汽的资产,众所周知都是国有资产,也就是说全国人民的一个资产的集中投入。作为一汽的经营层来讲应该对这个资产负责,不仅是增值保值,还应该有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是通过一个来承担的。我们体系就是自主品牌的工业体系,只有形成这个体系,才能够对上游的装备行业、原材料行业产生决定性的拉动,同时,对下游的服务业、金融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开放学会自主

  一汽自身有自主品牌也有合资品牌,如何把握两种品牌的发展,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对此,竺延风认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很明确,一汽自己的发展方针也很明确,今天的中国市场正好是一个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相辅相成的市场。因为中国向世界开放了,必然有世界的产品到中国的市场,因此开放合作是正确方针,因为开放,世界有很多的地方向你开放,你只有合作才和世界品牌走到一起,才能走到世界上,所以,开放合作这个方针很好。这种方针的贯彻,可以积极的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开放合作,我们学会了自主发展。

  -红旗将有新面孔

  在本届车展上,红旗轿车是以“用户第一”的经营理念携19款新车亲情走进车展的。在今年众多新品牌新车型异彩纷呈的车展上,红旗似乎缺乏新意。对此,竺延风的回答是:红旗的好几个车型现在都已经在准备当中,不久的将来会上市,而且是新的面孔,新的技术。

  红旗品牌价格档次分两层,一层是在奥迪100的基础上不断地调整,这是红旗的子品牌,另外就是红旗的世纪星品牌,现在红旗的品牌已经系列化,这个档次高一些,红旗的产品在逐年上升。比如说在明仕的价格段是上升,世纪星也在变化不断上升。一汽有这么多的企业能够合作成功,就是因为有红旗,如果没有红旗,我们很多合作很可能就没有这么好,因为有了红旗尽管它没有非常大的规模,但是这一块就是一个舞台和阵地,一个完整的体系胚胎,这种能力就使我们有更大的合作。反过来,合作促进我们这种能力的增长,就是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的最好结合。另外,也表现在红旗的内部,红旗的标准相对于目前进口的中低档轿车来讲,它的标准是高于它们的。那么,由于它这个标准比较高,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它的钢板的标准,由于国内宝钢满足了这样的标准,很多汽车必须要用国内的钢板,反过来如果没有这个标准,有些产品说必须用进口材料或者进口的原材料替代,进口的零部件替代,能不能自己做,由于你没有品牌自己做别人不反对,但是他会说,要经过认可,认可以后是经过两三年,等你认可通过了,对不起,又换标准了。而红旗有一个标准在这里,这个参照的标准,有一定程度的竞争能力。因此,对于国内相关行业的拉动,对整个汽车行业的配套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