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卡车中国CEO吴瑜章:卡车是赚钱的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8:04  新浪汽车
沃尔沃卡车中国CEO吴瑜章:卡车是赚钱的机器

Volvo卡车大中国区常务副总兼首席执行官吴瑜章

  主持人:今天我们聊天的嘉宾是沃尔沃卡车亚洲区副总裁大中国区常务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瑜章先生,吴总,欢迎您来到新浪聊天室。首先,您能不能谈一下沃尔沃参加这次车展的总体情况。

  吴瑜章:我想除了这两天的天气比较热以外,我想没有什么不好的东西。这次是北京最大的车展,这也是我们参加最大的一次,接近700平米的,我们聚集了沃尔沃全县的卡车都在这里参展。这次车展我们通过办车展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主持人: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次带来的产品?

  吴瑜章:我们这次是最新的全球FH16,这个是最新的,一台卡车一共有35台电脑来控制汽车的每一个部分,当然更专业的是油耗、换挡的对错,这些方面都以整个卡车数据的采集,然后再分析,再反馈给司机,使司机有反映这个方面做的比较多。其他方面,我们有很多用户用的是FM12,还有我们去年推出的FM9这些车型,同时马克的GRANITE和VISION,使我们在中国各个行业上面都有主打产品。

  卡车跟轿车行业不一样,因为轿车有特同行业,只有价格的高低,它的基础需要都是一个解决人从A点到B点的运行问题,但是卡车有很多细致的方面,比如说消防车运钞车等等。还有移动通讯车,使我们沟通比较合理,这样的话,我们这几款卡车为了不同的使用的需求,专门有很多变化,从外表来看,都差不多。实际上每一款卡车都有很多变体,他都是适应不同行业的需要。所以我们把这些车型主要的代表作和网友进行必须有深度的沟通。

  主持人:卡车和轿车的观点有什么不同?

  吴瑜章:卡车和轿车观点不同,除了有便捷上的不同,除了适应的群体不同。我们有一个理念,一直在说,卡车不是说是赚钱盈利的机器,你买轿车,你除了解决基本的从A点到B的运动以外,你还要解决的其实没有什么具体的东西,你都是一些感觉,你觉得这个车很快、很漂亮,这个颜色适合我,都是你个人消费的感觉了。

  但是卡车在不同行业里面,不管你怎么用,关键一个字就是“钱”,你如果没有钱的话,没有真正的产出,没有人愿意花很多钱买一个卡车。所以卡车的特性决定它必须有很多变形,使得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情况下有最佳需求。所以,我们沃尔沃所有的卡车都是按照订单生产的,所以我们一直说我们是量体裁衣式的。

  主持人:和国外品牌同类产品相比,沃尔沃卡车能带给中国用户什么特别的优势?

  吴瑜章:从技术上,我们当然是安全、低油耗,这些都是在欧洲、北美,我们在全球140多多个国家都在运营,但是我觉得赚钱还是关键。我们觉得在中国卡车最赚钱的用户就是沃尔沃用户,这一点值得我们最自豪的。因为买卡车的关键,不在于他买的多,在于他每一台车能够把它的利益创造出来,同时使他的使用者能够省钱。我们觉得我们跟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最大优势在于我们基于深刻的明白中国物流业,中国运输业和我们的运输客户和他们的客户的需求,按照价值链公式是我们沃尔沃公司该在产品上做什么,该在服务上做什么,和整个研究中国高速公路网需要做什么,我们可能比较早起一点,早走一步。

  现在我们有一个“飞轮效应”,使我们客户越来越赚钱,如果我们能够保证这样,不会自大自满,还是在不断扩大,速度不断增加的话,我们在竞争市场还是能够保证我们现在具有6年的欧美卡车的第一位置。

  主持人:在您来到沃尔沃卡车这几年里,沃尔沃卡车在国内的销量增长很快,您能不能谈一下沃尔沃卡车怎么实现这种增长呢?

  吴瑜章:沃尔沃卡车在中国开始发展,而且国外重型卡车都没有形成一种运营的方式。为什么?你的车比国产车贵6到8倍,而且人家还看不到你对它的运营有什么样的提高。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摸索,怎么能够使得卡车不是车,而是赚钱盈利的机器,如果人家投入多,那应该怎么产出,所以我们总结出了这个价值公式:客户价值=完好率×载重×速度×单位收费-耗费-折旧,你买车的成本只是一个折旧,现在国家严惩超载,很多人说我怎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这个概念不对的,因为在你超载的时候,在这个公式里面,其他好多的数据都在下降,你的速度在下降,完好率在下降,因为你的准确度差了,你的单位收费在下降,那么你的耗费在增高,你的维修率在提高,而你的折旧也在加速,所以在超载的情况下,其实对于整个价值链是完全的伤害而不是促进,在这个方面,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基于我们懂得这方面的情况。而别人稍微懂的比较慢,其实我们是跟着我们的客户,通过它越赚越多,所以我们帮助他们整合模式,通过我们不断磨合。去年12月我们用户创造了单车盈利达到16.0175万元,这个收入是非常可怕。本着这种收入的情况下,才使得我们有这样的效率,只有他们不断的发展,我们才有可能发展。

  主持人:沃尔沃这么一个国外公司,很多进口车型在中国出现很多不太适应中国的路况,沃尔沃有没有出现过水土不服的情况?

  吴瑜章:沃尔沃卡车从瑞典来,因为瑞典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只有900多万人,所以他消费是有限的。所以沃尔沃它的目标是全球市场,像非洲、中东、南非、澳大利亚,包括你见过很多艰难困苦的地方都有沃尔沃的身影。比如说油品不好,或者说其他的水土不服,道路不好的情况下,也包括到澳大利亚,人家根本没有路,根本没有什么维修服务中心,在这些地方,沃尔沃公司做的很好。

  主持人:卡车特别是重型卡车,自重和体积都很大,在路上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请问VOLVO卡车的安全性如何?

  吴瑜章:两种安全性,一种叫做主动安全性,一种叫做被动安全性,在主动安全性上,因为它的操作是很灵敏的,而且反应飞快,我们要保证驾驶员是很舒适的,这样他们才会精神抖擞,所以沃尔沃是最舒适、最安全的驾驶。我们驾驶的方向盘一但撞车了,自己会爬起来,整个仪表盘和驾驶的材料全是能量吸收材料制成的,一旦撞了以后,它主要目的是把能量从驾驶员周围分开,给它留下整个的存活空间。这是我们说的主动性安全方面。

  被动性安全方面,大车和小车相撞,沃尔沃车撞了以后,保护轿车不要钻到底下去,让轿车的被动的安全性也有提高。我们在中国全部都是标配,对于沃尔沃来说,这都不是一个问题,我们就像有些公司说的一起步就和世界最高标准在一起的,沃尔沃在欧洲是什么标准,我们也把它变成标配,很多人这时候不明白它的标准,但是一旦它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沃尔沃卡车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公司,我们要管你安全,管你省油,你一定要赚钱,因为你不赚钱的时候,你不好的时候,我们一定好不起来。

  主持人:您能不能谈谈沃尔沃卡车和国内企业合资的项目?

  吴瑜章:现在我们几个合资企业,第一,我们跟重汽合资,第一批车现在销售还是非常正常,特别是像一些建筑车的底盘,由于国家法律法规的改变,我们自然会有一些影响。我们在厂里积极进行第二期的投入,包括我们驾驶的生产,再往下一步推,我们希望飞快扩大,使我们在中国生产、在亚洲生产乃至在中国生产的零部件不仅向亚洲提供,而且向全球提供,我们在走这几个步骤,我们中国公司和中国一起合资大马力发动机项目也在飞快推进,我们希望今年能够开花,明年可以开始结果,使得我们在中国的心脏部分,并且投资100多亿,能够达到动力标准,中国飞快地形成使得我们在中国整个生产体系能变得非常的完整,降低成本的同时,使我们在中国市场也变成全球最好的卡车。

  主持人:我们这次看到马克卡车和沃尔沃卡车出现在同一个展台上,您能不能介绍马克卡车的品牌,它同沃尔沃卡车之间的关系?

  吴瑜章:马克卡车公司是美国历史很悠久的卡车公司,我们在收购雷诺卡车的公司,同时将马克卡车收为旗下,马克现在是沃尔沃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我们这次把马克引入中国,不是给沃尔沃形成正面的竞争,因为美国的马克卡车跟沃尔沃是不一样的,在中国经济发展这么高的地步,在市场的经济要求很细分的情况下,在特别细层面上非常有高效率,比如我们说特种的建筑工程卡车,像工程机械、消防车,垃圾处理车,这样的马克卡车在美国占的市场份额非常高,我们通过这次马克卡车介绍给大家,它有非常独特的标志,我们通过这些东西同时跟我们一起合作的企业把完整的方案做出来,真正推动我们建筑工程体系,包括城市、垃圾处理、消防希望在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的前面下,能给中国的社会和城市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卡车特别是重型卡车对于卡车是一个赚钱的机器,如果这个机器停运的话,损失会不会比较大。沃尔沃在零配件供应上有什么要求?

  吴瑜章:因为我们之前在我们自己还没有到这么大量的时候,正因为我们明白所以知道这是关键,我们就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专门配件公司,叫沃尔沃上海配件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保税的大库,是我们亚洲第一中心区,有3500万平方米来放置沃尔沃和其他公司的专门零部件,提供给整个的体系,这个使得我们起码在配件的源泉点上最大的一个库,光有库还不行,还得有服务中心,还得有人员,培训好的人员,作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北京成立我们沃尔沃卡车中国培训中心,专门培训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司机,来使我们客户提高到更高的高度。有了这个以后,我们在中国建立了第一家欧洲标准的四位一体店,使得我们在中国的客户能够享受到所有的服务。除了这还不够,轿车和卡车的服务还不一样,卡车可能在路上任何一个点上,我们开始推广全动感服务体系,有路上的救援车,救援车上配备了一切的服务体系,使得它70%的问题可以用服务车解决,等于一个移动的服务站,这些层面上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希望我们的体系能够使得我们的赚钱是不断滚动。

  主持人:最后您能不能谈一下您对中国卡车市场前景的展望?

  吴瑜章:刚才我已经说过一点,中国的卡车是基于中国的物流业,中国的物流业现在相比于世界最先进的物流业的经营体系不是很有效率的,比如我们按照国际上GDP的比例来算物流的有效和无效,在日本物流业占GDP的9%,像美国和西欧一般占到10%左右,像韩国一般占到16%,中国现在是占到25%-28%左右,因为物流无效率使它浪费掉了,这样一年就有两千多亿美金。

  对于卡车行业的机会,谁能够真正使得这些方面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物流的单位成本,而使得准时高效减少库存,我们以运代存的概念使它完全在中国展开,我们认为这里有无穷的机会,中国现在高速公路网已经世界第二,港口马上就变成世界老大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港口的集装箱化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七十几了,而中国高速公路是低于5%,可以看出它们的差异就很大,其实差异、接口就有机会,中国有不断的差异,因为差异毕竟要填满,所以我认为中国卡车发展前景空间非常大。我们要把中国的物流业效率提高到像美国和日本那样的高效率。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