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客车驾照免年审 2004式新驾驶证准备换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5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靖)市交管局昨天宣布推出包括取消驾照年审在内的11项便民措施。自即日起,小客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未满12分的,不再进行年度审验。审验工作在驾驶证到期换证时一并办理。

  按照公安部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要求,驾驶证审验开始与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挂钩。只要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时,主动查询交通安全违法记分情况,如果未满12分,计算机会自动清分,驾驶人无需到交管部门加盖年审章。驾驶证到期时,驾驶人需要到车管所办理换证手续,届时审验也一并办理。

  如果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或者因为交通违法一次被记12分的,依法参加交管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教育,经考试合格后,予以清分,并发还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是指:从驾驶证上记载的初次领证日期算起,一年为一个记分周期,依此逐年往后推算。

  初领驾驶证的有效期限是6年。按照新规定,如果驾驶人在6年期内都没有满分记录的,将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如果接着10年内也没有满分记录的,换发长期有效的驾驶证。由于目前各地对违法记分的记录情况和计算机数据系统不完全一致,公安部正在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和统一的计算机登记软件,同时准备换发2004式新驾驶证。对于连续6年未有满分记录,到底是从哪一年开始计算,等到换发新证之后,有关部门将会公布。

  另外,已满60岁,或者持有大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的,仍按原规定年审,每年向交管部门提供一次体检证明。逾期一年不提供证明的,注销驾驶证。

  查询违法记分情况可以登录市交管局网站(www.bjjtgl.gov.cn)查询,也可以通过媒体上公布的声讯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查询。交管部门正在加紧研究更加便捷的查询方式,以进一步方便机动车驾驶人。除取消年审外,车管所还推出了其他新的便民措施。包括补、换领机动车号牌和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时间由原来的30日缩短为15日;允许委托代理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补领、换领业务;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外国驻华使馆、领馆人员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人员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免体检;军队、武警小客车驾驶证转地方免考;申请小客车准驾车型的,只要考试合格,身高不受任何限制等。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牌证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