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研发出尖端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日前,奇瑞汽车展示了两款具有国际尖端水平的发动机———2.0LTCIDGLVVT汽油发动机、1.9L柴油发动机。这两款由奇瑞研发的发动机亮相预示着奇瑞在主要零部件领域的自主开发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零部件技术储备初步完成。遗憾的是,由于保密原因,这两款先进的发动机未能在北京车展上一展风采。

  奇瑞与AVL公司共同开发的2.0LTCIDGIVVT发动机同时具备TCI(废气涡轮增压中冷)、GDI(汽油直喷)、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三项世界顶级技术。

  据负责开发这款发动机的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许敏院长介绍,TCI技术以往只在大排量的高端发动机上应用。而GDI技术只有日本和欧洲一些企业研发出来,北美企业还没有研发出来。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应用较为广泛,如丰田的VVT-I发动机,但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却只有宝马研发出来,而且用得很少。而奇瑞的这款发动机融合了三项尖端技术。许院长表示,现在这款发动机进口生产线正由海运运回厂家,10月底生产线能调试完毕。另外,海外零部件供应商还在挑选当中。这款发动机要明年底才能批量生产。

  与2.0LTCIDGIVVT发动机同时亮相的奇瑞1.9L柴油发动机是奇瑞公司与AVL公司从2002年起开始合作开发。该款柴油机在设计、开发上,着眼于获得高度强化的结构和满足欧III排放标准,使用了多项新技术,如EGR、TCI、CR等。

  “自主研发能力的高低主要体现在核心技术上,只有在核心技术上有了发言权,自主品牌才有发展的未来”,许敏表示,核心技术就是成本中心,掌握了核心技术就能控制成本,最大程度增强竞争力。他表示,这种掌握核心技术的成本竞争力,已在QQ0.8发动机和风云四代改良发动机上成功体现出来了。

  许敏表示,在发动机的研发上,与外国公司称为“合作”,但事实是奇瑞雇用这些外国公司。这些开发是“以我为主的开发”。外方的技术必须公开,中方技术必须学习,然后参与开发,最后在奇瑞的工厂实验室进行评审、验证等决定性工作。所以这些开发成果中,奇瑞不但拥有产权,而且拥有知识。许敏说,现在奇瑞所说的“自主开发”,包括自主—自立—自创这三个阶段。广讯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