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消费时代已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52  人民网-市场报

  北京国际车展如期而至,人们的热情空前高涨。据本届车展组委会介绍,本届车展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家整车及零配件公司参展,展出规模近11万平方米,观众预计40万人次。

  记者曾多次参观和采访北京国际车展,以往人们只是看热闹,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眼花缭乱的新产品只是“天上云、水中月”。如今,很多人已经能在车展上“看门道”了,不少年轻人对世界汽车各种品牌耳熟能详,欣喜于能够在车展上与心仪的车型面对面地“零接触”。而到了新世纪,人们看车展已经在挑选什么样的品牌、什么样的车型、什么样的价格更适合自己购买,有的人甚至当场购下展览汽车。汽车不再神秘,即使国外厂商参展的豪华车,也不在话下。

  中国汽车企业为中国的汽车消费时代的到来做出了贡献。上个世纪80、90年代,轿车产品是“老三样”一统天下,无选择的余地。随着加入WTO,市场经济制度的逐渐完善,中国汽车业走出壁垒,融入全球化的大市场,汽车产品极大丰富,近几年,每年都有50多种新品面市,其中包括低、中、高档轿车及越野车等等。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快速增长阶段,一个从汽车工业向汽车社会转变的过程正向我们迎面走来。这个变化如此迅速,而且又影响和改变着亿万人的生活。

  但大众汽车消费对社会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汽车产业本身。汽车的广泛应用不仅会扩大人们的活动半径、改变人们传统的时空概念。而且在汽车社会化的过程中,人们的生产和出行方式、社会关系、知识结构、生活节奏、文化习俗等都会受到极大的冲击和改变,并将逐步升华为“改变世界”的“汽车文化”。同时,汽车对石油的大量消耗和环保的压力,已经在推动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研发成功资源巨大,没有污染的氢能源等替代能源汽车,并在大约20年后开始全面取代传统的汽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将在2005年达到3356万辆,2010年达到5669万辆,2020年达到13103万辆。中国走向“汽车社会”这一历史进步将不可逆转的到来。2003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大关。经验表明,1000美元是汽车工业加速发展的起跑线,跨过这道“门槛”,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将进入加速发展的起飞期。另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05年,我国有购车能力的家庭将达到4200万户。到201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占全球份额的6%,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今后5—10年将是我国汽车市场大发展时期。

  北京国际车展,之所以被称为世界第六大国际车展,一是因为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有了长足发展,更是因为中国已全面进入了大众汽车消费时代。

(□勇子)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