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溯车业(一) 北京第一辆轿车“井冈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8:44  北京娱乐信报
追溯车业(一)北京第一辆轿车“井冈山”

建党80周年“井冈山”在世纪坛首次向社会公示。

  如同只会开车不会修车一样,当轿车迅速进入中国家庭的时候,我们很多的人并不清楚汽车的发展历程,尤其是中国汽车的历史,在中国成为世界汽车消费第三大国以后,当进口车充斥我们眼球的时候,中国的国产汽车一直在寻求突破。为此,我们出版的浓缩中国汽车工业50年历程的“九大镜头追溯中国车业”特辑,来回溯汽车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编者

  生产“井冈山”用了40天

  1958年2月,在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彭真大力支持下,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开始模仿外国轿车制造我们自己的轿车。这第一辆被仿照的样本轿车来自德国,是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的沃克斯瓦根牌轿车,说它的另一个名字也许就没有人不知道了:“甲壳虫。”

  不过,那在当时是一个政治色彩很浓的任务。除了照搬“甲壳虫”的外形,附件厂既不为盈利,也更没有理解大众汽车公司那种为平头百姓生产轿车的理念,至于为什么会瞄准“甲壳虫”,无非是因为它体积小,造型相对简单,容易模仿罢了。

  政治任务大都是用群众运动的“法宝”来完成的,北京的第一辆轿车也不例外。“大干、苦干、连轴转”的口号很快被附件厂的工人们传遍了,整个过程里,没有可以总负责的汽车设计师,有的只是各级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试制小组。他们立下的军令状也充满着革命战争年代的豪情:“以淮海战役的声势,智取华山的智谋,以上甘岭的战斗精神,空手攻破堡垒的冲天干劲,克服困难,保证试制成功。”轿车上3000多个零部件,除少数从外协厂买进,大多是本厂自制。

  仅仅用了40多天,这辆轿车便诞生了,这是北京汽车工业里程碑般的事迹。它的外形小巧玲珑,可爱还有点洋气,为了让它更有中国味儿,更有革命味儿,北京为自己生产的这第一辆汽车起名为“井冈山”。

  “井冈山”结束历史使命

  井冈山轿车自己不知道自己只是充当着一个过渡时期的产品,正当北汽铆足了劲头想生产“井冈山”的时候,当时的一位市领导提意见说:“这车是适合老百姓乘的,可是现在老百姓哪里买得起车子?做公务用车这个车子又太小了,上下车都不方便。这样吧,我把我的车子留下来给你们当样车,以后就照它的样子生产。”这位领导当时就把这辆美国别克轿车留在了北汽。于是,轰轰烈烈开始的“井冈山”总共只生产了154辆就宣告停产。

  其余那些由加工厂、附件厂改成的汽车制造厂,很快发现他们的生产能力并没有随着名字的改变而有任何改观,尽管没有最小批量的生产,更没有多少在实际生活中的使用,这些所谓的汽车制造厂还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纷纷自己败下阵来。

  北京的东方红轿车,只在当年生产出30辆,便由于技术质量不过关而没能正式投产。天津的“和平”牌轿车,甚至只做出了一台样车。

  上海没有像其他城市那样追风,而是把力量用在了普通型轿车的开发上。他们在1958年制造出来的凤凰牌小轿车虽然总共只生产出18辆就因为三年自然灾害的来临而告终,却为上海在日后生产上海牌轿车并把上海建设成我国的轿车生产基地积累下了经验。而实际上更准确的情况是,“凤凰牌”是瞄准着局长这个位置制造的,只不过是级别制定得比较低罢了。

  看看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史,1958年是写满我们辉煌的一年,它属于东风、属于红旗、属于凤凰,也属于“井冈山”,在后面的20多年时间里,都没有哪一个年头像这一年一样造出了这样多有影响的“名牌”。

  同样是在这一年,查阅日本的汽车工业史,与我国几乎是同时起步的他们却正式提出了“要造国民车”的概念。从那时起,日本汽车找到了腾飞的起点。

  -记者视点

  当年亲手造出这辆轿车的工人现在有许多已经不在人世了,但当年报喜的那辆“井冈山”却依然安静地躺在北汽的库房中。从它当年制作的整个过程来看,“井冈山”的确更像一个大型的工艺品,虽然从质量上无法同那些经过机器人的精密焊接、从现代流水线上走下来的工业产品相提并论,但它的每一方寸都是工人师傅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所打造的,因而显得更具灵性,去看看“井冈山”,在它身上,你会触摸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刚刚起步的那个时代人们的热情和信仰,也感受到脱离市场的汽车最终给人留下的除去一腔豪情还有一段无法逾越的弯路。

  图片资料来源/《北京吉普报》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风雨50年》

  金贝伦/整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