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隐患引发交通安全问题 管理存在法规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18  中国汽车报

  日前,据来自北京市质检局方面的消息称,该局12365热线去年共受理了全市关于轮胎的投诉64件,占汽车配件投诉的33%。投诉问题集中在轮胎裂纹、鼓包、爆胎等方面。事实说明,交通管理法规的滞后,使得轮胎这个细分的边缘管理范畴存在多处空白。

  首先,超载车爆胎伤人,责任不清。车管职能分散,不能有效监管道路超限、超载。现行按标准吨位收费政策造成“大吨小标”的车辆管理漏洞,尤其是改装车细分市场十分混乱,超载车爆胎伤人的事故时有发生。但出现以上问题后,有关部门通常都认为是超载车的责任,很少分析轮胎的原因。

  其次,翻新轮胎隐患大,市场乱。废旧轮胎的翻新行业缺乏行之有效的行业管理标准,各种路边店翻新工艺参差不齐,造成轮胎“二级”市场的安全隐患扩大。不少运营车辆为了省钱,专门去路边店“淘换”翻新胎。

  还有,轮胎安全缺少法规。国内乘用车和商用车目前尚无强制行业标准和相应法规。据了解,在相应的汽车安全技术,例如ABS、EBD、E?鄄BA、ESP等相关电子技术检测标准未形成“国标”之时,轮胎的安全技术标准(包括监测标准)更无从提及。在WTO框架下的汽车市场非关税壁垒中,与国际社会的安全技术标准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消费者“路权”—————包括轮胎的安全使用权益理应受到尊重和保护,虽说目前尚无相应的法规可循,但是“以人为本”应当成为轮胎安全监测技术法规出台的起始点,而不应是空白点。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轮胎安全法规尚未出台之时,要注意轮胎的保养与使用。虽然汽车爆胎不可预见,但良好的个人用车习惯、正确的使用常识,亦可在某种程度上弥补现行法规的滞后。如每周检查胎压,目视检查轮胎外表有无裂纹、划痕、鼓包,若有应马上去专业维修点检测。范增军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