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和固特异为北京车展冠名权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16  中国汽车报

  近日,有消息人士称,以往每次都夺得国际车展新闻中心冠名权的米其林公司此次退出了2004年6月中旬将在北京举办的国际汽车展。记者与米其林有关人士核实此事,证实确实如此。米其林方面有关人士表示遗憾地说,原本要继续冠名此次国际车展的新闻中心,但因种种原因,未和有关方面达成共识,因而退出了此展。

  最近,又有消息称,米其林的老对手固特异拿下了2004年北京国际汽车展新闻中心的冠名权。不管如何,种种迹象表明,固特异继去年大连增资扩产、争食福特轮胎、建金鹰品牌店之后,又开始对米其林展开了新一轮攻势,这对国际竞争的老对手在中国势必会继续成为一对冤家。

  5月26日,阳光明媚。海滨名城大连的希尔顿酒店内,热闹异常。聚集到这里的大多数中外宾客并非为旅游而来,而是来参加米其林第100家“驰加轮胎服务中心”开业典礼活动的。据悉,米其林自去年1月中旬至今,在400多天的时间里,由中国的南部到北方,平均每4天多就有一家旗下的“驰加轮胎服务中心”开业,其神速不能不让人称奇。此次的第100家“驰加轮胎服务中心”直接开在了其对手———固特异轮胎大连工厂的家门口,而据有关人士说法,该店的前身就是固特异的金鹰店,这不能不让人会产生一些想法。

  作为世界轮胎老大的米其林诞生于100多年前的法国。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全球轮胎整合过程中,米其林收购了欧美一些轮胎企业,使其实力不断扩大,连续多年在世界称雄。而美国固特异轮胎公司则一直是米其林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有时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几乎不分上下。当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际轮胎市场出现萧条时,中国轮胎市场开始崛起,这引起了米其林和固特异的极大兴趣。 他们纷纷把触角伸向中国。

  固特异捷足先登,1994年在大连建立了进入中国的第一家合资轮胎厂。总投资2.5亿美元,其中美方股份占75%。大连固特异沿袭美国固特异的先进管理方法,及设在卢森堡的技术研发中心所提供的技术,辅以先进的质量检测手段,制造符合国际水准的钢丝子午线轿车、卡车轮胎。近几年,固特异还打造了至少50家高档品牌店———金鹰店。

  米其林不甘示弱,1995年在沈阳建立了第一家合资工厂,主要生产米其林牌轿车用轮胎和卡车及客车轮胎,一汽集团的奥迪、华晨宝马、广本等多数国产高级轿车都采用了米其林轮胎。后来,米其林又把触角伸向国内经济环境良好的上海,1991年与上轮集团组建了合资公司,共同生产米其林回力轿车胎,为上海大众系列轿车配套。由此,基本完成了其由南到北的生产战略布局。而美国固特异则看好大连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和良好的经济环境,在大连扎下了根。

  米其林进入中国,并非如他们想像的那样一帆风顺。米其林尽管是世界知名品牌,但高昂的价格让刚刚有了中低档私家车的车主在更换轮胎时望而却步。米其林轮胎进入中国市场后,基本满足了高档汽车用户的需要,但“曲高和寡”,米其林轮胎市场占有率并不是很高。经过市场调查,米其林发现中国的大多数百姓和法国贵族的生活水平差距太大,“面包夹奶油”并不太适应中国人“胃口”。米其林经过一番感慨后,针对中国维修市场,很快开发了性价比基本能让消费者接受的回力牌轮胎,而且还在上海建立了米其林轮胎的研发中心。

  2003年年初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米其林公司的一位重要人物说,今后要把米其林的上海工厂建成世界最大的轮胎工厂。近两年米其林上海工厂的轮胎产量将达到700万套以上。之后,米其林迅速与长安福特等企业取得联系,获得了长安福特等轿车的配套权。与此同时,米其林继续加大沈阳工厂的投入,除轿车轮胎外,卡车轮胎的产量也增长了3倍。

  固特异表面不动声色,暗中却在使劲。去年在大连工厂又追加投资10亿元人民币,使年产轮胎产量达到500万套以上,并且,紧随米其林之后,将产品打入了长安福特公司,也取得了长安福特轿车配套权。然后,开打了新一轮服务战,连续在国内建立了50家固特异的金鹰品牌店。

  但不等固特异有喘息之机,米其林也打起了服务战,而且似乎比固特异还略高一筹。固特异的金鹰品牌店只卖自家产品。米其林的驰加品牌店在主卖自家产品的同时,也兼卖其他品牌产品。而其软性服务更在国内首屈一指。米其林发现中国的私家车虽然发展的速度惊人,但大多数消费者对轮胎知识几乎是一无所知。轮胎使用不当及其他原因造成的损坏,常常引起消费者对轮胎本身表示不满。他们感到,消费者在选择轮胎时掌握必要的轮胎知识,有时比购买轮胎更为重要。

  另外,米其林似乎也感到,其用于维修市场的轮胎,总在汽车配件城难以实现规模化、品牌化经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把品牌集中建店已到时机了。出于扎根中国的战略考虑,面对国内外的竞争对手,米其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自去年1月至今年5月,短短的16个月,在全国各地竟奇迹般建了100家米其林驰加店。据米其林方面高层人士介绍,“驰加轮胎服务中心”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他既卖米其林的轮胎,又卖其他任何一种国际知名品牌轮胎,他不是专卖店,而是轮胎品牌店。所有到这里来买轮胎的消费者都可以享受免费轮胎知识培训。如针对消费者的需求推荐更多的高质量和可靠的轮胎产品;进行专业的技术服务和操作规程演示;提出有益于保护消费者爱护轮胎的专业建议。同时,在驰加轮胎服务中心,消费者还可得到四轮定位、换油、 充氟 、刹车制动、汽车装饰、安装音响等超值服务。

  米其林和固特异这对老冤家的轮胎之战从西方打到了东方,从国际打到了中国,谁胜谁负至今无定论。接下来,米其林和固特异还会有什么“响雷”和“秘密武器”,人们在进行着种种猜测。范增军

华晨宝马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