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ABS 决不应是低档品的代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07  中国汽车报

  为将汽车气动ABS自主开发项目搞出名堂,资金并不雄厚的焦作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三年间相继“砸”进了2000多万元。产业化之后的汽车气动ABS, 其性能品质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可是,在批量配套主机厂的路上,却长途漫漫,两年多来仍然停留在“看到曙光”阶段。然而,该公司掌门人———董事长段京丽和她的伙伴们却固执地坚守着自己的理念:决不牺牲质量,降低配置。在他们看来:国产ABS,决不应是低档品的代名词!

  焦作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涉足汽车制动行业,既是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努力使然,又是机缘巧合。2000年9月,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完成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课题——— 气动制动防抱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即ABS的关键核心部件电子控制器(E?鄄CU)电磁阀和诊断系统。经装车道路对比试验,其技术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外20世纪90年代后期同类产品水平。控制器软、硬件工作可靠,防抱逻辑程序运行稳定,符合国家GB13594-92T和ECER13标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当时,由于重汽集团尚未完成资产重组与战略整合, 急于找一家专业企业进行合作。恰巧焦作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决策层看到汽车业日渐红火,决定进军汽车制动领域。于是,上马汽车气动ABS项目被正式纳入该企业战略视野。

  2001年初,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中国重汽作为股东之一,将该项成果国内独家转让给焦作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有了技术支撑,具备了生产能力,接着就是紧锣密鼓地产业化。

  2002年元月,该公司生产的汽车气动ABS通过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鉴定之后,相继在重汽集团、陕汽、汉阳特种汽车厂、山西汽车工业集团、洛阳福赛特重型车公司、重庆铁马等六家公司进行装车试用。2003年元月,公司派多名员工再赴东北松花江,利用斯太尔试验车进行各项实地可靠性试验。并于2004年元月在海南试验场作鉴定,试验结果令人振奋,装车的ABS可明显提高汽车在湿滑路面特别是高速行车时的制动效果。

  依靠工业制动器打天下的焦作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 是河南机械行业为数不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拼打已把工业制动器做成了国内行业老大,企业也积累了相当雄厚的财富。“工业制动器虽然与汽车制动器有许多相像相通之处,但二者毕竟有所不同。真要搞出名堂来决非易事。事实证明,焦作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上马ABS的道路并非坦途。我们已形成2万套的生产能力,但道路依然漫长”。段京丽的话中多少有些无奈。

  据悉,我国在1999年10月1日就颁布了GB12676———1999,规定M3类大型客车和N3类重型汽车及O4类挂车,从2003年10月1日开始强制安装ABS。该法规尽管因故推迟了,但2004年这一强制性法规有望推行。果真如此,对焦作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而言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张世科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