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崛起的印度汽车零部件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01  中国汽车报

  印度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 ,政府取消了外国公司投资于汽车制造业的限制,许多大跨国汽车公司云集印度,建立合资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并把印度作为面向出口的制造基地。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与国营马鲁蒂汽车公司合营,生产的人民牌汽车,占据印度小汽车市场的最大份额。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印度斯坦汽车公司投资,生产奥佩尔-阿斯特拉牌汽车,取代了大使牌汽车。福特、标志、丰田、梅赛德斯、大宇、现代、罗弗、雪铁龙、菲亚特等公司都有合作伙伴。 他们的投资和技术合作带动了印度汽车工业飞速发展。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好转和经济全球化加快,印度汽车生产和出口又出现高增长的形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汽车零配件业的崛起。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不仅带动本国汽车部门对零配件的需求,而且使外国订货大量增加。 2002年~2003年度,零配件产值达50亿美元,比2001年~2002年度增长16%;出口值达7.76亿美元,增长37%;投资额为25.5亿美元;从业人员有25万人。2003年~2004年度继续保持上升态势。汽车制造和零配件业已被列入印度全球化具有竞争力的产业。

  现在,世界汽车大公司正在寻找价格最便宜、质量最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并越来越多地转向印度,看中的是印度的设计能力和劳动力成本低。如今,印度汽车零件大公司几乎向美国和日本所有的大汽车制造商,包括福特、通用和丰田在内,供应汽车零部件。随着福特、铃木、丰田等在印度开展业务,一些世界大汽车零配件生产商也加入这个行列,比如,伟世通(Visteon)、德尔福(Delphi)等都在印度设立了采购处。由于印度的劳动力成本只有发达国家的1/10,像康明斯(Commins)这样的发动机制造商在孟买附近的工厂可以向世界其他各地出口零配件,从而节省20%的成本。

  印度的零配件制造商加快了全球化进程。巴拉特锻造公司(Bharat Forge)是一家主要生产卡车车轴、曲柄轴和其他零件的公司,去年因收购德国的佩丁豪斯公司而上升为世界第二大锻造集团,随之获得大众公司等一些重要客户,并进一步扩大了在美国和中国的客户群。现在,美国有1/2的卡车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前轴。依靠企业的灵活性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该公司得到24家跨国公司的订货单,其中有戴姆勒-克莱斯勒、沃尔沃、雷诺、本田、丰田、康明斯和福特等。 董事长卡尔亚尼说:“我们的任务是在全球取得领先地位”。 桑德拉姆公司一直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发动机,现在计划在美国收购一家生产齿轮的精密锻造公司。虽然这两家的交易额都不足3700万美元,但是具有战略意义。巴拉特锻造公司已经在欧洲客车市场占了一席之地。桑德拉姆公司正在拓展其产品线。此外,塔塔汽车公司(Tata Auto Comp Systems)在德国建立了一家工厂,完成了一份1亿欧元合同,并为福特公司生产零配件。印度公司在海外的兼并,大都从国内兴旺的业务中获得资金。他们向海外扩张是为了开辟新市场,扩大生产规模,或者获取新的技术。收购是为了能补充其低成本设计和生产方面的现有实力,在有的情况下是为了获取品牌和国外的销售网。

  面对全球汽车工业的挑战,印度汽车零配件业正进行重大改革和调整,从精益制造概念出发,采取提高生产的创新措施,以降低生产成本,并实行严格的质量标准,提高竞争力。 印度汽车零配件生产商联合会已经制定了宏伟规划 ,要把印度变成具有竞争力的全球汽车零配件主要供应地。在世界制造业正在快速地从高、中成本地区(如美国、欧洲、日本和墨西哥等)转向低成本地区(如东南亚国家、中国和印度的形势下,印度汽车零配件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印度决心把握时机,到2005年使汽车零配件销售额达65亿美元,其中出口占1/5,2010年零配件出口额将达25亿美元。蒋言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