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企业人士话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54  中国汽车报

  第八届北京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即将开幕,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参展的情况如何呢?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虽然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零部件事业部和德尔福汽车系统等国内外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头都没有参展,但是国内不少中小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却非常积极地参展;其中一些中小企业甚至在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得不到一个或两个预订摊位、只能在偏僻的补充展场(农业展览馆)得到半个或一个摊位的情况下,也毫不犹豫地参展。

  在第八届北京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即将开幕之际,记者访问了有代表性积极参展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

  “我们对这次展览会

  抱有很大的希望”

  近几年来,广东佛山顺通离合器有限公司每年参加两次广交会、两次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还参加了其他一些展览会,发放了大量的企业宣传资料。2003年,该公司在杭州参加秋季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在第一天就把所带的几千份资料发放出去了,又打电话回去紧急地派人通过空运补送了一大堆宣传资料。

  该公司发展部经理杨启科告诉记者:“第八届北京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是高档次的汽车展览会。我们认为这次展览会对零部件企业的作用很大。我们对这次展览会抱有很大的希望。本来,我们很想在国际展览中心参展,一下就预订了两个摊位;结果:第八届北京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组委会只在农业展览馆给了我们一个摊位。尽管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遗憾,但是我们还是积极地参加了,因为我们想把握这次机会,接触新客户,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稍微停顿了一下,杨启科说:“原来,我们的产品市场主要在国外。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地开拓国内市场,但国内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参加这次展览会,希望获取同行的新信息,和同行进行比较,在比较中找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办法。另外,过去历届展览会,我们都参加了;如果我们不参加这届展览会,就担心人家误认为我们有什么问题。”

  “国内外企业应当平等”

  芜湖盛力制动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预订了一个摊位,但第八届北京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组委会只在农业展览馆提供了半个摊位。

  该公司营销公司副经理陈峰说:“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整车企业很多。因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所以我们想参加这次展览会,展示企业的形象,让更多的整车企业了解芜湖盛力制动有限责任公司。既然要展示企业的形象,我们就不在乎那点摊位费。虽然农业展览馆离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有些远,给观众带来不便,加之只有半个摊位,让我们自己感觉参加这次展览会对企业展示形象不利,但是我们不想放弃这个机会,还是决定参加了。”

  因为国外参展企业多,场地有限,所以展览会组委会就优先满足国外参展企业,只给预订两个摊位的国内参展零部件企业一个摊位,只给预订一个摊位的国内参展零部件企业半个摊位。陈峰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国内外参展企业给同样的摊位费,就应当享受同等的参展待遇。既然是这样,那么展览会组委会为什么在展览场地有限的情况下让国外参展企业优先获得摊位呢?我们第一次参加展览会,就遇到这样的情况,感到很不理解。”

  “大型展览会有待规范”

  浙江展望股份公司在美国、德国参加过一些大型的国际汽车展览会。该公司早在2003年下半年就预订了一个摊位,实际上仅得到了半个摊位。

  该公司总经理费国杨告诉记者:“企业参加这样的展览会,往往在一两年以后才能收到效果。因此,我们参加这次展览会,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公司,对其他方面并不抱什么希望,不指望在展览会上拿多少订单。”

  突然,费国杨话锋一转:“我倒是想说说国内展览会过多过滥的问题。国外的大型展览会都很规范,不让假冒伪劣企业进展场。相比之下,国内展览会很不规范,只要给展览费,谁都可以参展,为一些假冒伪劣者提供了登大雅之堂的机会。在国外的展览会上,一个参展企业在自己的摊位上只能发放自己的宣传资料,否则,当场被取消参展资格;但是在国内展览会上,不少参展企业都在自己的摊位上发放别人的宣传资料,却没有人管。不规范的展览会很可能仅火热几年,就萧条了。”

  费国杨反复强调:“国内汽车展览会一定要有游戏规则,一定要规范化,应该只给正规企业提供展示形象的机会。”

  “我们想以自己的高科技产品打进国外主机配套市场”

  兰州环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开发生产汽车电器、电机及控制系统等产品的高科技企业,获国家科技部科技进步创新基金和国家“863”计划专项基金;拥有环式电机、环式起动/发电机、霍尔式电子喇叭、水泵/发电机、42V高能点火系统、新型电子油门、混合动力单向飞轮和组合飞轮等几十种新产品,其中部分产品获得了国际发明专利。其CISG环式起动/发电机体现了“机电”一体化新理念,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汽车传统起动机和发电机的产品结构及安装模式。

  2000年,兰州环电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参加一次展览会,引起长安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的关注;双方当场洽谈达成了兰州环电科技有限公司为长安混合动力轿车配套生产电机及电机控制系统的协议。现在,采用环式电机的长安混合动力轿车已经通过国家科技部检查验收,采用环式电机的夏利混合动力新车型已经开发成功。兰州环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贺雷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凭自己的高科技产品,与一汽、东风、长安、长丰、奇瑞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还想以自己的高科技产品打进国外主机配套市场。我们随长安汽车公司参加第八届北京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就是要借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的实力,扩大影响,广泛地接触国外企业。我们对自己的高科技产品打进国外主机配套市场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姚福泰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