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信贷前景会好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41  中国汽车报

  由于我国目前汽车信贷风险越来越突出,各大银行相继收紧了汽车信贷业务。在一片封杀声中,唐山市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银行河北分行合作创造的“冀东模式”情况如何?我们对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进行了采访。

  记者:庞总,自去年以来,很多汽车经销商因信贷风险的大量出现而倒闭,银行也停止了对有风险企业的合作,你们公司的“冀东模式”现在的情况如何?

  庞:这个话题是目前汽车经销商关心的热点话题。我个人认为,汽车信贷业务对银行、经销商、消费者三方都是有益的,也是一个互惠链。那么好事为什么出现了今天的局面?说到底,就是汽车信贷业务中对风险防范的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大家知道,汽车信贷市场有“间客式”和“直客式”,后来我们创造了一种“冀东模式”。其实,无论哪种方式,真正能够控制风险的模式就是好模式。

  由于我们公司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了第一位,有效地控制了风险,“冀东模式”越来越显示出了它的生命力。我公司车贷业务累计已达到6万多辆,让6万多消费者花明天的钱,圆了今天的汽车梦。银行、商家、消费者三方受益,为拉动消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冀东模式”的内涵是什么?

  庞:“冀东模式”主要是帮助客户申请贷款,帮助用户选车、上牌照,帮助银行收缴贷款本息,全程为用户担保。其核心内涵是控制消费信贷过程中的风险。

  记者:那么,你们的风险又是如何防范的?到目前为止,究竟产生了多少风险?

  庞:我们建立了独特的冀东风险防范体系,这个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客户资信评价体系。对申请车贷的客户,根据不同地区经济状况、风险大小进行打分。比如购买运输车辆在本地运输得分高,在外地运输得分则低;自己驾驶得分高,雇人驾驶得分低;原来是运输专业户的得分高,第一次搞运输的得分低;有稳定业务的分高,反之得分则低等等。通过打分来确定用户的风险度,风险度高的坚决淘汰,风险度较高的将适度增加首付款。

  二、实行内部责任到人,奖惩到位,终身追究。我们将业务人员分成前台和后台,后台主要是资信调查清欠人员。每两个人为一组,从资信调查到清欠跟踪到底,实行奖罚制度。

  三、所有贷款运输车辆必须挂靠公司车队,通过服务手段控制风险。保险、养路费、税金等由公司代办,随时掌握用户的运营状况和偿还能力的变化。

  四、公司提取风险损失准备金制度。按购车总额的1%提取风险损失准备金,对出现的风险逐年核销。同时,对各支公司干部考核与风险考核挂钩,当年出现的风险,按50%扣减当年利润。

  五、组织到位,措施得力。公司专门成立了法规部,1至2个月欠款户由各分公司自行催缴,3个月以上的交法规部, 由法规部根据情况分类移交给公安或法院,通过法律手段进行清欠。同时,建立了旧车交易市场,对清回的车辆及时拍卖变现,保证银行贷款的安全性。

  六、投巨资建立了GPS移动目标监控系统,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控制风险。凡是用信贷形式购买的运输、工程机械等车辆,必须安装GPS跟踪系统,准确掌握运输车辆动态,一旦出现异常,及时清回车辆,既节省人力、财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由于我们风险防范体系的建立,对那些有意骗贷的人起到了震慑作用,大大降低了风险。5年来,汽车信贷余额已达30亿元,累计发生的风险还不到2400万元,而我们每年盈利都在1亿元以上,所以说,我们有效地控制了风险。

  记者:你能否预测一下我国车贷市场的未来走势?

  庞:汽车信贷是世界上最通行的销售方式,发达国家的汽车信贷占车辆销售的70%~80%,它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都有好处。汽车信贷业务对于拉动我国的汽车生产、销售及运输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举一个简单例子:同样是销售货车的两个商家,一个做消费信贷,一个不做消费信贷,销售份额将差50%以上。也可以说,在北方,70%~80%的运输车辆是由消费信贷形式售出的。我认为,消费信贷本身不应存有异议,有异议的应是目前的信用环境,个人信用评价体系还未建立,相关法律也不配套。

  我相信,中国的汽车信贷业务通过整顿,还会继续走下去。因为它不仅仅是银行本身的业务,更是促进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世界发展的潮流。今后的汽车信贷业务将继续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管理更加规范,操作更加成熟,辅之以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其发展将与世界发达国家市场形成同步,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李庭芳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