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招应对车贷险市场自救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40  中国汽车报

  自去年8月各家保险公司退出车贷险市场后,山东汽车消费信贷一度出现低迷。面对众多的新车上市和越来越火的汽车市场,众多汽车经销商非常着急,许多消费者因无法贷款购车也在积极寻找出路。目前山东车贷市场依靠个人担保、经销商担保和担保公司担保这三招,再加上消费者的负债意识提高,山东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开始复苏。

  购买汽车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曾是购车人获得银行贷款的必要步骤。但随着车市的火爆,银行、保险、汽车经销商之间盲目竞争加剧,车贷门槛越降越低,保险公司面临巨大的风险隐患。因而,自去年8月起,济南所有财险公司无限期停办了这项业务,山东车市陷入了低迷状态。前一段时期,车贷险重新放开,这给略显低迷的车市带来了一线生机,但新车贷险的出现,与人们的期待相去甚远。尽管如此,消费贷款已经成为人们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为了方便人们购车,汽车经销商和担保公司适时地进入汽车信贷领域,也有一部分个人也进入了担保的行列。据济南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提供的信息来看,目前银行发放的汽车消费贷款中,绝大多数是担保贷款,其中经销商担保、担保公司担保和自然人担保加新车抵押成为三大主力担保形式。

  据了解,山东各地汽车经销商大部分都在提供担保业务,只要你在经销商处购买某种型号的汽车,向经销商预付一定的车款,再用新车进行抵押,即可由经销商提供担保,向银行贷款买车。此种担保,对银行来说没有风险,凡汽车经销商本身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对于经销商来说,一是可以卖车获得利润;二是通过办理担保再代理车辆保险业务,可有一定的业务提成;三是通过车辆抵押,一旦客户出现不还贷现象即可将车收回,风险也不是很大。特别是对于购车人,他们进行了充分的评估,预计到风险及时回绝。这样,经销商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在保险公司退出车贷市场的同时,担保公司看到了这一商机,他们乘虚而入,积极开展业务,目前已成为山东车贷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初,山东省建行与济南一家担保公司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车贷担保业务,并推出了利率下浮10%、首付比例降至20%、担保费率根据借款人资信再优惠、送车辆挂牌费、送加油优惠券等优惠政策,业务开展得红红火火。

  个人担保贷款主要是在亲戚朋友间进行,由于汽车贷款数目不是很大,个人担保也得到了银行的认可,个人担保一般要提供单位出具的个人收入证明,或者用有价证券或房产抵押等。但是,目前个人担保也出现了互相提供担保的情况,增大了银行的风险。

  目前,山东车市出现的这三种担保形式,基本满足了消费者购车的愿望,山东车市汽车消费信贷逐渐复苏,车市也在逐步升温,人们正逐步走出车贷险的阴影。班卫东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