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只为“有效观众”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32  中国汽车报

  看车展,人们常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具体到商用车,又该给谁看呢?

  今年北京国际车展分设国展中心和农展馆两处进行,使得一些大企业的商用车纷纷退出,商用车行业里长期议论的一个话题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以后商用车还要不要跟轿车凑热闹?离开了轿车展的“人气”,商用车展能办得热火朝天吗?

  其实,国内的商用车展已经有很多家办过好几届了,商用车展、客车展、卡车大赛、各种专用车展,每年都有很多场。只是,还没有一个真正称得上做出了品牌的,论规模和影响,不光在社会上,在“圈子内”也没有一个能让大家公认有权威的专业车展。

  商用车应该怎么展,国内虽然办得还不成形,但见识过成功的商用车展的可不少。许多业内人士都参观过国外重大的商用车展。很多人参观后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国外的商用车展不仅规模大,而且很专业,独立的商用车展一样能办成有影响的大展。

  公认全球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展是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这一展会也是从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综合车展分离出来的。始于1897年的第一届车展仅有8辆车参展,到1989 年,参观人数已超过120万人,场地也十分局促。1991年,主办单位将车展一分为二,单数年为轿车展,双数年为商用车展。发展至今,汉诺威商用车展已成为全球商用车的“奥林匹克”盛会,2002年的汉诺威商用车展参展商有1003家,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展出面积21.5 万平方米。

  每年10月底举办的东京车展,创办于1966 年,也是单数年展出乘用车,双数年展出商用车。

  除了商用车展,国外一些大的客车展和卡车展,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明显。比如美国一年一度的卡车展,近几年规模越来越大。今年3月份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举办的第33届卡车展,有1050家参展商,展出面积达到9.3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展。

  除了规模的不断壮大,国际著名的商用车展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汉诺威商用车展是商用车产品和技术发布最多的场所,东京商用车展上电子和通讯产品和技术更为集中。各大客车和卡车展,则形成了更多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的技术研讨会和各种类型的评选和大赛活动。比如比利时的世界客车展会上评选的各种专业奖,被客车行业认为是最高荣誉。美国的卡车展上,各种带有浓厚美国特色的文化活动是一大特色,其中已连续进行多年的酷车评选,吸引了很多车主和司机。他们把自己装饰得别具一格的大卡车开进展会参加评比,成为美国卡车展一项颇具观赏性的内容。因为有各种针对运输车队和驾驶员举办的讲座和活动,美国卡车展成为用户参观比例最高、贸易量较大的卡车展会。

  商用车要不要独立展览,除了场地限制的因素,最关键的还是要回答办给谁看的问题。一家专用车企业的老总,今年3月份刚刚随参观团参加了英国伯明翰商用车展,他说,伯明翰商用车展虽然没有人头攒动的火爆场面,但参观的人都是“有效观众”,非常适合交流信息、洽谈贸易,他认为这样的展会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是最理想的展会。

  国外许多大的商用车展都进行过观众调查。据汉诺威商用车展主办方公布,观众中专业观众达到90%。而东京商用车展主办方进行的观众抽样调查显示,在汽车行业工作的参观者约占40%。

  可以想像,国内如果商用车独立展览,参观者很可能也是以专业人员为主,场面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热闹。但是,现在的观众中,又有多大比例是商用车企业真正需要的观众呢?没有调查数据,不知道现在的火爆对商用车企业是不是有意义。宋凤珠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