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车型要在北京车展挑明了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15  中国汽车报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出:我国汽车企业自主开发的车型将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形成一股势头。有专家认为,这将是一次国产自主车型向“洋车”挑明的车展。

  自主车型想挑明什么?

  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还未开幕,关于各参展公司的信息早已铺天盖地。尽管有的企业还在“卖关子”,不肯透露更多信息,但从已获得的信息中,记者已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自主开发车型将是本届车展最大的亮点。

  数数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从长安、哈飞,到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几乎每个公司都有全新的自主开发车型推出,其中有轿车,有多功能车,还有不少概念车。而这些全新的自主开发车型,无论在技术含量、技术水平、制造工艺还是外观,都已经不同凡响,绝非以往在他人车型基础上的小改小革。尽管有些车在设计、技术水平等方面可能还显稚嫩,但它们中有些车已经非常成型,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开发的突出代表,奇瑞在本次车展上一下子推出了四款新车,其中包括奇瑞自行设计研发的NEW CROSSOVER全新概念车。这款兼有轿车和MPV综合特性的车型,据悉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奔驰GTS和克莱斯勒Pacifica等很少几款同类车型。

  有创造了第五种自主开发模式之称的长安汽车集团,则不仅带来了他们精心打造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多功能车CM8,还推出了两款概念车———“龙腾”跑车和“长江鲟”轿车。而从1995年就开始与意大利平尼法瑞纳专业设计公司合作开发新车型的哈飞汽车,继松花江中意、路宝之后,本次车展又拿出了新的合作结晶———三厢轿车赛豹。作为新进入汽车业不久的比亚迪,更是一口气推出了包括C级轿车、混合动力轿车和概念车在内的7款自主开发、自主生产、自主品牌新车型。

  就在不久前,一场关于中国汽车要不要走自主开发之路的争论闹得沸沸扬扬,还在讨论中国汽车到底要不要自主开发,能不能自主开发,好像汽车的自主开发离我们还很遥远。也有人认为,中国汽车的自主开发条件还不太成熟……事实上,我们的不少汽车企业早已在自主开发的路上努力了很多年。今天,这些外形新颖、决不逊于知名汽车品牌的自主开发车型的出现,是这些企业长期积累的结果。

  一位业内专家深有感触地说,这些车的出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汽车的自主开发之路已越来越清晰,步伐也越来越强劲有力。不是该不该走的问题,而是该怎么走得更好。这些自主开发车型足以让国人为之振奋,也足以令外国同行震惊。 

  汽车展览年年有,展的是什么?有人说,车展其实展的是一种心情,一种成果,更是一种志气。每届国际车展,唱主角的大都是跨国公司的靓车。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奔驰、福特、韩国现代等跨国公司,都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车型,占据了展馆最有利的位置。北京现代近两年的快速发展,让韩国现代也赚得盆满钵盈;而奔驰新近拿下北京项目,更给其在中国市场大展宏图树立了信心,它们自然想在车展上一展雄风。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外国公司越来越重视北京车展,纷纷使出杀手锏,是竞争使然。这里有跨国公司间的竞争,也有中国自主品牌日渐强大的因素。

  但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奇瑞汽车销售总经理金弋波并不认为现在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大品牌抗衡的实力。不过,他也表示:“我们现在虽然还比较弱小,但一直在进步。今天弱小,不代表永远弱小。国际知名品牌今天的强大,也经过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上届北京国际车展,作为纯民族品牌的奇瑞就独树一帜,融入国际知名品牌之中。本届北京车展,奇瑞再次占据了十分有限的国际展馆的420平方米展位。尽管金弋波并不认同记者奇瑞此举是对国际品牌的一种挑战的说法,但奇瑞作为中国汽车业中并不算强大的汽车企业敢于与国际大品牌比肩,实际上也在无声地告诉外国人,中国汽车正在逐渐强大起来,离开了国外品牌,中国汽车也能做,并且已经在做,还做得不错。

  在电话中,金弋波对记者说,产品开发成功与否关键要看市场反应。如今,奇瑞汽车已经拥有21万多用户,表明有21万多用户接受了奇瑞,这给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尽管我们自主开发的产品可能还不太成熟,但自主开发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终有一天,我们会成熟起来,强大起来。黄晓天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