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投资5.3亿欧元在上海大连分别兴建发动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11  新浪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新闻发布会于6月10日11:00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新浪汽车对此进行了现场播报,下为现场实录:

  上海新闻晨报 : 第一个问题是帕萨特B6新车型的产能是多少?第二个问题,我在天津听说上海通用5月份的销量比一汽大众稍微多一点,我想问一下,这方面大众汽车是不是在品牌营销和产品本土化方面有一些有待于改善的地方?另外,通用在中国推出了凯迪拉克,通过重组兼并,把产品系列不断扩大,大众如何应对通用这个非常有力的竞争?

   魏智博 : 第一个问题,关于B6帕萨特的问题,什么时候投放中国市场,关于B6的产能问题,我们在内地都有数据,我希望你能理解,这些数据现在不是宣布的合适时候。在B6将要进行投放的时候,我们会正式宣布,另外也会邀请大家参观B6的生产流程。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和通用竞争的问题,通用不仅是在中国的竞争对手,也是我们在汽车行业当中非常认真的和有份量的竞争对手,并且是共同生存的伙伴。在中国市场我们第一次碰见了通用,而且在全世界市场上都会和通用公司有这样竞争关系。我也深信通用公司和大众公司,无论在战略和产品的哲学方面都有着不同的理念,不仅在中国是这样,而且在全世界都是一样。在我讲话的过程中,我跟大家讲,我们在中国主要的战略不仅是要生产我们的车,而且要注意我们在中国自己本身的整个配套行业的建设,另外,要不断加强在中国本地的开发,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理念和哲学,首要的目标不是要维护我们的市场份额,而是能够在中国,在长期持续的发展过程中,取得这样的收益和结果,保证我们双方的互相持续地合作。

   我们也深信,这样的战略在过去表明是成功的,在将来也一定会取得成功。另外,我们用这样的战略不仅是在中国市场是这样,而且在全世界也强调这样的持续发展的战略,在中国我们认为和我们的合资企业找到了正确的合作的道路,将来也会保证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新华社记者 : 第一个问题,能否透露一下,大众中国作为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的投入是多少?第二个问题,国内的车市目前比较低迷,大众中国怎么看?

   雷思能 : 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一遍,大众作为奥运会的正式合作伙伴,我们具体的数字,希望大家谅解,我在这里不能告诉大家。第二个,关于市场低迷的问题,我们不会因为大众集团市场一时的低迷,就急急忙忙采取短期应对措施,我们仍然会坚持原来的哲学和理念,和两家合资公司一起,和大众集团的本部一起仔细讨论怎么样坚持在中国的长期的发展。

   我补充一下刚才的问题,我们在中国市场追求的是价值的稳定性,价值的稳定性就要求我们不能因为市场一时的变化,不断出什么新招,让顾客不断有这样不稳定和不安全的感觉。特别是我们成为了奥运会正式合作伙伴,也表明了中国市场,中国顾客对我们的信心,这样的信心,我们不会随便地改变或者破坏,无论是对于我们的信心还是对于我们产品和价值的信心,我们都不会允许它受到什么影响和变化。

   提问 : 刚才您的报告中提到了两个数字,一个是150亿美元的销售额,一个是2.5亿欧元,请您对这两个数字再解释一下。

   魏智博 : 刚才我的报告中,第一个讲的150亿美元,是指2003年在亚太地区,包括在中国地区所有的销售额,中国的部分是百分之百都包括进去了。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中国是合资企业,一个公司是50%,另外一个公司是40%,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算的话,我的报告中提到了第二个数字。

   2.5亿欧元,是我们对于新的发动机投资的时候的平均水平,具体来讲,我们在上海发动机厂投资是2.4亿欧元,大连发动机投资是2.9亿欧元,区别是两个地方生产的发动机不一样,深度也不一样。

   下面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后几年大众在中国投资的主要情况。前面讲的和合资企业一共要投600亿人民币左右,就是60亿欧元,用于新产品的是390亿欧元左右。生产产能的扩大是12亿欧元左右。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一共是10亿欧元左右,包括质保、技术开发,比如在北京也要加强中国合资公司总部的建设。刚才说的是2003年到2008年的投资,我们和合资伙伴一起确定在什么样的阶段投入什么样的资金。主要也要看中国整车市场的发展情况。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 刚才讲到大众今后几年在中国庞大的投资计划,我想到高盛去年的报告,说到大众盈利占全球利润的80%,我想请问一下这种趋势是否仍在扩大?您讲的庞大的投资计划,是否意味着大众将来的希望在中国,大众在其他市场的投资情况是怎样的?谢谢。

   魏智博 : 刚才说的第三个问题,关于发动机厂是不是要出口的问题,我想补充一下。关于出口的部分,在中国的两家发动机厂生产的是最先进的发动机,如果将来质量和价格能够得到保证的话,不排除出口的可能性。

   潘师 : 我想先回答一下第二位记者提的关于80%的赢利来自于中国市场的问题,以及高盛的报告的问题。在这个报告中,说2003年大众集团的80%的赢利来自中国市场,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根据赢利后的情况,实际上只是中国市场的20%,但是并不是说20%,中国市场就不重要了,正是因为这样,中国市场对中国大众来说是非常重要而有吸引力的市场。我们在中国市场保持了这样的增长率,特别是要保证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新的投资和新的产能的扩建,每一个将来的计划和行动都是保证有积极、正面的收益。另外,我想澄清一下,因为以前一直说60亿欧元,最近几个月一直讲比60亿欧元低的数字,主要是在中国市场投资的人民币的总量不变,而且投资在当地发生,也是在中国进行投资和采购,数字上的不一样是由于欧元汇率的影响,并不是说集团财务的负担使在这方面的投资减少。

   另外,和全世界的各个市场来比,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预期仍然是超过全世界的平均水平,对于中国市场来讲,我们在世界其他各国的投资不像在英国市场投资这么多,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现在是目前全世界看好的最好市场,在世界的其他市场我们还没有看到像中国市场这样的增长。

   提问 : 我这个问题是关于德国大众的商务车在中国合作的问题,很早以前就听说德国大众要在中国生产商务车,并且是和一汽集团生产,在去年的时候听说商务车正在进行考察,再过几个月开始正式生产,情况到底怎么样,请回答一下。

   魏智博 : 第一个问题关于商务车的的问题,关于合资伙伴的选择没有像你说的那样,因为我们一直保持在同样的合作伙伴上面,我们打算和一汽集团生产小型的商务用车。强调一点,我们不会自己生产商务车,并且在中国投放,而是坚持一定要有合作伙伴的加入。对于大众在全世界商务车中所取得的成功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在全世界是这样,特别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在巴西更是这样,相信在中国也会成功。

   提问 : 临港整车的投资也是2.5亿欧元吗?

   魏智博 : 2.5亿是对于新的发动机厂的投资,是两家发动机厂投资的平均水平,不是整车厂的投资。

   提问 : 能否讲一下新的临港的投资数额。刚刚您讲到今年一到五月份大众在中国的销售增长超过3%,整个的增长大概超过40%左右,刚才说两家合资企业的产能都达到了极限,什么时候能解决这样的产能极限问题?

   魏智博 : 产能的问题可能要等几个月,因为扩大产能的工作已经在进行,基建和硬件的工作已经投入了,即使用中国迅速建设的速度建完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我们必须要承认。关于临港的投资问题,临港的一期我们增加扩建的产能是15万辆轿车,第一期的投资是2亿欧元左右。

   提问 : 您刚才说到产能到了极限,请问主要受到产能影响的车型是什么?在南边、北边的哪个地区的车型?

   魏智博 : 既包括上海大众的产品,也包括一汽大众的产品,两个地方都达到产能生产的极限。比如说,因为受到产能的限制,原来想迅速在中国市场投放的新产品,就不得不等到产能扩大结束以后再投放,必须等一些新厂建设完毕以后才有足够的生产能力进行投放。谢谢大家来参加新闻招待会。非常感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