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魏智博:将建设第五个工厂 新建新发动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3:44  新浪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新闻发布会于6月10日11:00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新浪汽车对此进行了现场播报,下为现场时录:

  魏智博 :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如果我的中文还够的话,我想向大家用中文说你们好。我是主管生产和技术的,也是德国大众集团主管中国的集团董事,潘师先生是我们的财务董事,他刚才也提到了。今天我的讲话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如果我讲中国的话,请允许我先讲一下在中国的大众历史。1984年的时候,我们德国大众开始和贵国合作,84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上海大众并签署合同,85年的时候建立这家公司。那个时候对于我们来讲,中国对我们来说还比较陌生,还不知道这个时候的决定是否正确,但是如果今天回顾的话,对大众集团来说是有历史意义和重要的决定。

   对于中国来说,和德国大众的合作也一定是积极的一步,开始和国际的汽车公司进行合作,作为一个桥头堡和发动机,那么1990年的时候我们和一起成立了一汽大众,也就是我们的第二家合资公司。中间三个地方都是我们不断增长和发展的过程,我们在上海的时候,成立了大众变速箱公司,在2001年三方共同成立的变速箱的合资企业。

   女士们、先生们,对于我们来讲,下面一纸张表上面说明了我们看见1984和1985年的时候的情况,这张表上是除了我们在中国生产整车以外,也注意在中国的技术开发,比如说左边的图,上面就是我们在1997年在上海大众所建立的的试车场,1997年的时候开始建立。去年的时候,这个试车场正式投入使用。

   另外在2001年,就是右边的图,是上海大众的变速箱厂,我们和一汽、上汽在上海共同建立了德国大众的变速箱公司。2003年和2004年在中国市场上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并且在这里占有市场领先的地位。那么中国市场整车的发展也是从多少年以前,从很少很少的辆到2003年发展到224万辆,增长了92万4千辆,中国整车市场在2003年增长了68%。我自己在德国大众工作了40年,那么,我在这40年当中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国家的市场在一年增长了68%,2003年的时候,大众集团在中国一共卖了将近70万车车,就是69万7千辆,我们在2002年的增长是36%,中国对于大众集团来说,最重要的是海外市场。大众在中国市场去年的市场份额是30.7%,占市场领先地位。

   我们也知道,如果光要保持住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除了保持市场份额以外,还要更注意我们的质量,我们向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保持我们持续的发展,2004年的时候,大众集团也会继续努力,会跟着中国市场的增长而增长。我们对此也会不断扩大产能。

   女士们、先生们,这个表上面一共分四个图,左边是德国大众品牌,最右边是中国生产的产品,从POLO开始,我们将要在中国生产的上海大众以及所谓的城市供货者就是在一汽大众生产的,右边粉红色是进口大众的车,右边蓝色的是在国内生产的奥迪A6和A4,最右边的是奥迪进车口,我想在这里集中了一个很好产品的平台。所有的顾客他们的愿望都可以得到实现。因为各种各样的车型的都有,那么这上面是我们销售额的增长情况,2002年增长了17%,2003年的时候我们增长了26%,2003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10847百万欧元。

   这个图表是我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增长员工的数量,2004年的时候,在中国的员工数会增长到24000左右,包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包括上海的变速箱厂的职工,但不包括配套工厂和经销系统的员工。

   下面往哪里走呢?这是长春、上海的整车生产厂,我们在上海正在计划建一个上海大众的第五个工厂,就是临港工厂,临港也是将来主要向中国市场供货的生产基地。下面一步,我们在大连要建一个发动机厂,正在申请。上海将来也要建立一个发动机厂。

   女士们,先生们,德国大众集团在中国还有其他的战略,一个就是中国市场的顾客需求,我们将要支持中国进行自主开发,满足中国顾客的特别需求。这样,我们会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技术开发的部分,并且在中国市场自己来进行认可的工作。另外,这样就是能够保证我们提供令中国顾客满意的产品。第二个,我们要不断培训我们的经销商,向他们转让最先进的技术。这是我们的配套体系,保持我们国产化程度不断提高。在中国生产重要的零部件,这是应对汇率影响的一个重要保值措施。刚才潘师先生已经说过,在中国大众的财务公司很快会向顾客提供贷款和金融服务的业务。马上就可以向中国的顾客们开始提供这样的支持和措施,如果还没有足够基金的话,由大众金融公司来支持购买你满意的汽车。刚才潘师先生说,我们在德国大众集团的董事会要成立中国公司的董事会,建立管理委员会,张绥新博士是人事和政府关系,施乐德先生是我以前在集团里主管技术的副代表,将在中国主管技术,韩尼克先生主管市场和销售,柯鲁迪先生主管采购,还有一位主管财务的先生。在北京的协调和加强,我们深信可以更加加强和支持两家合资公司的发展。

   我们说一下到2008年为止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发展,这张画面上左边三个小图就全部表明出来了,第一个是经济增长,第二个是直接投资,第三个是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之间的比较。我可以说,中国政府,无论是从国内生产总值还是经济总量的增长来说,外国直接投资以及汇率的稳定方面中国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也相信专家们所作出的估计,就是在今后的五到十年当中,今后经济增长也会保持7—8.5%,我们也相信这样的预测。这对于中国和对于世界的汽车产业来说,都是重要的机遇,我们大众集团也会利用这样的机会,很多的金融机构都对中国的整车市场做了估计,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其中一种估计。

   德国大众集团的原则,第一,我们的产品要利用最先进生产技术,特别是在环境保护和安全性方面。第二,大众集团的产品在全世界,在中国再次出售的时候都应该有高转售价值。我们也保证我们的汽车产品拥有其他公司的产品不会拥有的独一无二的品质。你现在买的车,如果两年以后再出售,大众集团的产品能够保证很高的转售价值。另外,我们会把最先进的技术转移到中国,最先进的发动机将在中国生产,我们会继续加强我们在中国的技术开发,比如说让最先进的配套厂在这里安家落户。

   我们觉得,我们正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面。谢谢大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