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潘师:大众中国将整合两个合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3:38  新浪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新闻发布会于6月10日11:00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新浪汽车对此进行了现场播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 :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提问。欢迎非常重要的一些朋友,特别欢迎上海大众的直管会的成员,欢迎在中国北京新组成的中国投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我现在请潘先生发表讲话。

   潘师 : 尊敬的各位媒体的朋友,非常高兴、非常荣幸,非常尊敬的各界同仁们,我指的是大众汽车集团的同仁们,各位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你们来参加大众汽车集团值此北京车展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那么今天的国际汽车博览会举行的时期是大家面临各种充满矛盾的经济发展的时期。一方面可以看得出来,好像在各个地区,也就是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能够保持强劲增长的动力。比如说中国和新加坡这两个地区,有望这两个国家的生产总值达到6%以上,而在日本由于受到了出口增长的经济还有强劲的国际需求,根据有关专家的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3.5%,这些因素是非常积极的。但是与此相对应的有一些不好的因素,比如说油价和钢价格的急剧上升;另外,对全球范围内进行大的汽车活动的工业来说,尤其是这个工业的份额在欧洲占很大比重的时候,由于美元的持续疲软,长期以来对我们是一种负担。亚太地区是一个成长迅猛的结构,那么,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的业务范围内这个地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张图表,大家可以看出我们在该地区已经有25个市场,并且我们都非常积极地活跃于这25个汽车市场当中,这使我们就涉足了该地区所有轿车市场的99%,对于当地的汽车市场来说,尤其是增长强劲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大家可以看出来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而大众集团也是用一些应对的措施,并希望能够应对这种竞争。我们在全球范围之内,大众汽车集团都奉行的是一种可持续发展以及针对于经济利润的增长。

   在过去的5年当中,我们对于顾客、客户的供货增长的一倍要多,我们跟我们的业务伙伴一起应对、直面一些中国市场的发展,就像我们已经宣布的那样,我们充满了远见,而且也愿意跟你们竭诚合作,我们的顾客可以相信我说的这些话,那就是我给你们提供的一定是质量和性能都非常好的产品。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你可以从我们稳定的再销售价值中获得超过平均水平的利润,那么汽车的质量也包括品牌的质量,因为我们的客户知道我们的汽车不光是非常令人放心,而且我们在进行业务网络的时候也都是非常稳定,而且非常严肃认真的。我们确信的一点就是以这样增长速度来看,投资于我们集团的品牌的价值,对于亚太地区来说,对于我们的伙伴和我们本人,以及我们的客户来说,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都是非常值得的事情。2004年的时候,该地区位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将会有27000名工作人员,就是有这27000名员工会为大众工作的原因,如果原来的增长是100%的话,现在增长已经达到70%。

   我现在想做一个简短的回顾,看一下亚太地区的情况,亚太地区现在,而且在可以预计的未来,依然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在这个地方,如果说完全纳入了在中国业务范围的话,我们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大概150亿美元。

   我们再看一下,所谓的IAS国际财务的计算方法,看一下中国业务当中德方的利润,亚太地区销售额是78亿美元,在这个图上,我们以美元标出的销售额是在各个图柱上显示的。在印度的销售额,中国的销售额,亚太的销售额,是用欧元来标出的。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所谓中国业务的德方利润大概在5亿欧元。可以说,我们在这个方面,由于我们很快跻身了市场,因此我们的盈利超过了平均水平,而且我们一开始就是在中国进行业务往来的一个外国汽车公司,因此,我们跟我们的投资合作企业也都进行了非常好的合作,我们在这个市场当中起到了居于领先地位的作用,我们也愿意捍卫这样的市场地位。因此,我们长久的,持久的发展战略不是按照每月的销售额来计算的,当然,关于我们中国业务的发展情况,我们的魏智博先生将会给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不断的结构上的继续发展来应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此做好准备。比如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结构,也重新进行了调整。在未来的4月当中,所谓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会在雷思能先生的领导之下,把两个合资企业的优势加以更好地协调。雷思能先生会直接对魏智博先生负责,他在我们大众董事会中负责两个事情,一个是生产,一个物流,还有就是中国地区。

   另外,我们还有自己的进口商,比如说在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都有这样的进口商。我们慢慢地加强了我们的存在。在目前为止,日本还是这个地区最大的市场。我们四年以来,一直是最大的一个进口商,我们在日本的网络在不断得到扩展,这方面,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因为这个集团品牌所占的日本进口车市场份额达到将近30%的水平。

   另外,我们企业政策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就是用新的产品开拓新的市场。我们这个市场在未来两年当中三分之二新的产品将会是整个集团的销售额。比如说,我们的越野车途锐,在亚太地区已经赢得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奖项。而且在这个汽车领域当中追寻的目标是达到85%的份额。到目前为止,我们还要举一个例子,那就是多功能商务车途安,在日本引进市场以后,今年4月份受到了广大客户的热烈欢迎。未来还要引进新的车型,就是高尔夫的A5,引进市场以后,香港和新西兰,广大客户积极的市场反应使我们对该地区的业务活动充满了信心。当然,我们的一些产品也都表明了我们对于革新的追求。我们的大众汽车的3升路波直喷系统,这是世界上第一款。这一款轿车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是最节能的,而且在1999年的时候,就已经满足了2005年欧盟的4号标准。我们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我们引进了最先进的,更新的技术和材料。另外,还有一种概念车,也就是1升的汽车,也都说明了我们在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就是柴油发动机领域。在高端领域中,我要讲的是V10柴油发动机。这样,一方面是在我们的途锐,另外在旗舰辉腾这个车当中得到了应用。在3升轿车和V10柴油车之间,我们在这个领域也都有非常节能的,汽油直喷和柴油直喷的系统。

   另外,我们还有所谓全球范围内由大众首家提供的变速箱。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非常有吸引力的,非常完整的各种系列的产品。对于这样的一个技术的利用来说,就是我们要运用的燃料,燃料的质量。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愿意用所谓的燃料电瓶,或者在电瓶当中使用氢气。比如说,大众公司还应用了一些新的能源,比如说太阳能,从天然气和煤当中提炼出来的,另外还有从生物链当中提取的合成染料。

   我们的柴油发动的及其可以运用这样的燃料,这样也可以对中国所谓能源供应的安全性作出我们的贡献。燃料的战略,在氢的技术达到量产之前,将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对于最直接的问题的回答已经不光是停留在纸面上,也包括大家在车上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知道,中国人对于个性化的车辆的需求在增加,而且在亚太地区,我们也都愿意提供最先进的技术,也就是说驾驶应该给大家带来快乐,另外也应该是节能的。

   总的来说,尽管有一些大的框架条件不是很令人满意,以及有一些很难预见的,关于汇率方面的,油价方面的因素,但是我们认为,地区的形式还是令人感到积极的。

   在未来的五年当中,我们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那就是把大众车在该地区的销量从目前的不足一百万提升一倍,也就是说,同时提升的还要有我们的利润。

   另外,大众汽车公司认为自己是提供汽车服务的企业,我们提供一系列的服务,跟汽车有关的,比如说有我们的大众的金融服务公司,是我们公司第二大业务领域。在汽车融资方面,包括有汽车的租赁业务。另外公司用车的管理,我们有一个最直接的例子,那就是我们现在已经获得了一个多品牌的,旗舰管理公司(租赁计划公司)有50%的股份。另外金融服务的领域,在很长的时间之内,在亚太地区已经涉足了,比如说在新加坡搞了地区总部,从这方面大家可以看得出来,亚太地区对于扩大我们的产品,扩大我们的供货,对于我们这一点是具有多么重要的作用。而且我们觉得,从汽车金融的角度来讲,该地区对于我们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到2003年底的时候,大众在中国作为第一家欧洲的生产商,已经获得了经营汽车金融业务的许可证。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把这个注意力集中在信贷的融资方面,我们的目的就是对销售提供支持,主要是买我们大众的产品的时候,而且通过所谓的销售公司的签约经销商,这样的话,就可以支持销售业绩的增长。我们选择了这样的一条道路,那就是说,我们现在提出了一个申请,希望成立汽车金融服务全资子公司,我们的计划大概是预计在今年下年晚些时候开始。我们刚刚开始的时候,要注意到重要的北京的市场,然后是上海,如果是积累了相应的经验我们话,我们就可以把这项业务扩展到整个地区。开展这项业务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必要的框架的结构,或者说基础设施,比如说对于风险的评估,这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说,中国前几天开始引进了汽车驾驶证,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我们来说,另外一个重要的框架条件,那就是应该能够得到一些贷款买车人的信息以及和他们的信用有关的信息。对于这样一项业务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现在还没有一个中央的,也就是集中的获得信息的源泉。

   对于负责这项业务的中国当局已经认识到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并采取了一个规划。我觉得该地区对于我们集团的投融资来说,也许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一辆大众的甲壳虫车已经在1949年的时候就出口到日本,1988年的时候由于我们在东京的股市上市,就开始开起了那个地方的资本市场,那个地方也是我们最大的和最有效益的市场。我们利用日本的资本市场不光用于我们本地业务的再融资,而且也包括大众集团的一个融资。

   另外在此期间,大众集团也有了一些资本市场的项目,比如说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当然在澳大利亚方面的业务,目前还局限在完全的再融资、纯粹地区的金融业务的再融资;而在新加坡则不是,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些项目可以用来支持我们集团整个的一些再融资的项目,现在当然也对其他的一些投资者进行开放,这些投资者目前还没有或者只是非常小的范围之内投资了大众的有价证券。

   因此,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大众汽车公司在这样一个地区,也就是在蓬勃的发展当中,这点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在展览会期间整个家族的好多品牌都已经大量的存在,并得到非常好的反响。我希望大家如果昨天没有机会看我们的展台,希望你们能够对我们的品牌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我想对于那一款汽车一定有这样的潜力成为中国的经济奇迹,也就是中国的桑塔纳或者捷达传奇,谢谢大家。下面请魏智博先生讲话。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