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 推出“概念”是否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3:01  中国汽车报

  2004北京国际车展,面对国际品牌概念车的挑战,国内汽车企业积极应战,纷纷推出本土的概念车。但以中国汽车工业现在的发展水平,推出概念车,是否还不成熟?

  企业:时机已经成熟 

  生产企业认为,在这次车展期间推出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概念车意义深远。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说:“奇瑞推出概念车是想向国人和世界展示奇瑞的自主开发水平。奇瑞的概念车用到了很多顶尖的技术,车型设计也表达了奇瑞的审美眼光。奇瑞的概念车很好地表达了奇瑞‘飞跃科技、飞越国际’的企业理念。”

  长安集团自上次车展推出一款概念车后,本次车展又推出了两款概念车,长安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说:“推出概念车是为长安的自主开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长安去年推出概念车对提升长安的品牌形象有很大好处,因此在概念车上我们还要更有作为。” 

  专家:还没到时候

  面对越炒越热的概念车,中国汽车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却持不同观点:“中国汽车企业推出概念车为时尚早。”李京生认为:“概念车展现的不是实际的车,而是一种美学的、动力学的概念。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理念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李京生说:“中国汽车企业的生命线应当是生产适合老百姓的中国家庭汽车。这种汽车强调的是低廉的价格、可靠的质量和完善的服务,脱离了实用和经济,中国汽车就失去了自己的优势。如果把生产概念车的精力用在普通车的制造上可能更好。”

  从事产业经济研究的博士生导师宗刚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中国汽车应当先解决温饱问题,也就是占领中国家庭汽车市场的问题。中国企业展出概念车,现在还不是时候。”

  经销商:概念车要像模特的衣服

  一直从事汽车销售工作的中国桂林燕兴公司副总经理程东对概念车的理解相当传神:“概念车就像模特的衣服。观众欣赏概念车就像欣赏模特表演,漂亮、前卫才有意义。”当问及中国概念车展出的必要性时,程东说:“概念车表现了一个公司的实力,中国能推出概念车当然是好事。但如果现在推出的概念车外形不足以吸引观众,那么就失去了展出的意义。”姚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