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参展主题的“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2:59  中国汽车报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背景下的、在中国本土举办的最大型的权威国际车展,事实上也成为各参展企业博弈的关键舞台。有专家提醒,“要仔细观看本次车展,绝对有戏”。即使在车展还未正式开幕前,研究各企业已公开的参展主题,就已经能揣摩出一些滋味来。

  一 汽

  一汽集团延续去年上海车展的主题“第一汽车、第一伙伴”。她是在提醒人们,不管在产销量上我还是不是国内“老大”,但在中国汽车业内的历史地位无人可比。“第一伙伴”寓意深刻,对消费者而言,你买车或者换车,首先选择一汽的车吧。如此这样说,一汽也的确有底气,捷达在“老三样”中依旧占据着领先位置,皮实耐用的口碑效应,让它成为很多初次购车者的首选。但“第一伙伴”也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对外国汽车企业而言,找合作伙伴,也首先考虑一汽吧。中国重汽历时8年的谈判,终于与沃尔沃谈得差不多了。可就在即将“修成正果”时,一汽来了,于是合作变成了三方。前几日广汽与丰田的签约推迟了,坊间传闻说可能也是由于一汽的原因。这当然纯属猜测,但事情没完全确定以前,谁又能断言说一定不是呢?

  与以前不同的是,一汽赋予了“第一汽车”以“融合世界、自主未来” 的崭新品牌理念。这可以理解为在国家倡导自主开发的前提下,一汽做出的公开回答,这也正吻合了竺延风一直在讲的“要耐住寂寞20年”。此次一汽携旗下红旗大众奥迪本田马自达夏利等6大品牌进驻展馆,细心人会发现,她将“红旗”排在了最前面。

  东 风

  东风汽车的主题是“感受东风、魅力生活”。以“生活”为核心词,显然东风的目的在于“乘用车”。从天籁、阳光蓝鸟毕加索爱丽舍到东风标致307,到千里马、东风本田CR-V等10余款车型的全阵容展出,发展乘用车的雄心与实力皆显露无疑。这是东风汽车公司整合之后的第一次正式亮相。针对东风整合以后一些人“东风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公司”的疑问,东风将不会错过这个证明自己的有力机会。“感受东风”,那大家就亲自感受一下吧。

  重点在“乘用车”是东风的战略,但具体的战术,其实东风自己也在琢磨,也在“跟着感觉走”。“东风标致307”人未下楼,先闻其声。但事实上它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还是个巨大的未知数,所以佛尔兹亲自来参加车展为其造势也在情理之中。东风本田CR-V也尚不能完全预知自己的命运,网络渠道成为其最大的制约。毫无疑问,即使按最不好的发展态势,一段时间后,网络肯定会建立起来,但问题是,市场会老老实实地等着它一起向前跑吗?

  上 汽

  上汽集团将继续遵循SAIC价值观,进一步开展“用户满意工程”,为中外汽车用户提供优质的整车和汽车零部件新产品。整车展品别克和大众旗下的车型不多,但你会发现上汽战线拉得最长,从整车到零部件,从轿车到商务车再到微车,产品结构相对完整。上汽车展的主题与一汽、东风的落点都不相同,让用户满意,这显然是一种具体战术的体现。巩固已有的市场份额,稳步扩大,成为上汽当前最关注的重点。所以在车展上,她面对的是广大的参展观众,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上汽的实力,告诉人们,上汽的零部件也非常有特色。

  没有人会否认上汽这个落点的迂回巧妙。与其他大集团相比,上汽的展品新车不多,即使是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的展品,面孔也都被人们熟知。那么,就来个“田忌赛马”吧。一直以来,人们都为德国大众下几个拿到中国的产品捏一把汗,可如此看来,也许还担心得太早。贺北时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